陆培丽研究员参加首次西藏自治区全国生态日活动并致辞

2023年8月16日
正文1469字,读完约需5分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扩大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实践的大众化传播,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国各地区纷纷组织开展了全国生态日相关活动。其中,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举办了首次西藏自治区全国生态日活动暨“双碳”目标下助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交流大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红杉中国合伙人李俊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许吟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研究员聂晓伟,太和智库研究员、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陆培丽等受邀出席。
 
陆陪丽女士致辞要点如下:
 
一、在宏观战略层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及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统筹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
 
二、在宏观路径层面,应认识到我国当前阶段“双碳”实现路径调整的根基是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制约要素发生了变化。我国正面临从以“能耗管控”为基础转向以“碳排放管控”为战略核心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基础在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制约已从“能源约束”逐渐演变为“碳排放约束”。此般转变,是管理的升级,是难度的提升,是一个从“一维”转向“多维”、从“单项控制”转向“系统控制”的变化过程。它不仅体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在地区战略层面,西藏自治区可利用好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碳资产的潜力与价值,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在当前阶段,碳核查仅限于西藏地区碳排放数据的统计量化,尚未涵盖碳的货币化测量环节。唯有实施货币化测量,才能真正开启盘活碳资产的步骤。
 
从碳核查到碳资产货币化是一个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的创新机制,通过引入经济激励,推动减少碳排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碳资产货币化是将碳减排的成果转化为具有金融价值的证书,使碳资产的财务价值能够被充分体现,并能够在碳交易市场上交易,充分发挥好碳资产的金融价值,结合西藏地区在农业、贸易、旅游、光伏等方面的独特资源,开展内含碳的商品和服务交易,从而达成提升生态文明价值的目标。当前,太和智库已配合国资委研究中心完成了多项ESG货币化测量任务,并持续推动着碳资产入表的进程。
 
四、在战略基础层面,西藏自治区可利用碳指数体系,更快更好地建设起以“双碳”为引领的绿色低碳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及生产方式。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与瑞格智研联合研究团队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碳系列指数,目前已在多地展开了应用探索。
 
在碳系列指数中,碳排放指数可以反映一段时间内城市碳排放总量的变化。碳目标指数可以反映碳减排目标下的碳排放期望水平。通过两者的比较,可以实时看到实际的碳排放水平与碳减排期望下的排放水平之间的差距。而碳经济指数反映地区中过去一年累积碳排放的经济成本,通过经济杠杆机制,来调节地区和企业个体的碳排放额度,帮助地区和企业个体进行碳资产管理,促进地区和企业个体碳污协同减排。
 
西藏自治区可利用碳排放指数、碳目标指数、碳经济指数,构建碳经济性描述体系,为进一步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打下数据基础、决策基础和开发基础。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