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研究员陆培丽参加2023年济州论坛

2023年6月2日
正文907字,读完约需3分钟。

 
 
 
 
2023年6月2日,太和智库研究员陆培丽女士受邀参加2023年济州论坛“碳中和与韩国相应战略:遵守国际规范与企业应对”主题研讨会,并作发言。现将其主要观点梳理呈现如下:
 
碳中和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变革。首先,碳中和与技术发展相辅相成。现代社会技术发展产生的越来越多AI产品与互联网产品需要消耗更多能源,而为实现以低碳、廉价方式生产能源,人类社会需要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进行自动化处理以控制碳排放。因此,碳中和是基于技术进步的,两者并不是独立的。
 
其次,碳中和是一场能源变革。如冰岛投资建设电解铝,背后原因主要是其丰富的地热发电和水力发电资源能为电解铝产业发展提供绿色且廉价的电力。
 
最后,碳中和将引发社会系统性变革。越来越多人受碳中和影响,价值观和行动方式发生变化。低碳出行方式、绿色健康有机农产品等概念的兴起很可能会影响企业决策以及人们对生活用品的消费价值判断标准。
 
 
 
 
改善气候变化,减少极端气候情况的发生是全球共同的愿景,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实现这一愿景和目标,各国应更加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全球产业链共建、全球资本流动投资与多边碳市场建设。
 
为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各国可以通过碳足迹管理方式对产品服务的采购、生产、运输到使用、废弃实现各环节碳排放量评估。这有助于识别关键的碳排放热点,制定减排策略,并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低碳转型。
 
各国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与研发促进全球产业链共建,加大对低碳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寻找和推广低碳解决方案,提高产业竞争力,以正向竞争促进可再生能源、能源储存、能效改进等技术的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增加,绿色金融和投资也会快速增长。韩国可以借此机会发展绿色金融,吸引绿色投资,从而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动可持续投资,将更多资金注入低碳和环保领域,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此外,韩国可以尝试建立双边或多边碳市场,将碳排放权进行交易和管理,从而更有效地激励韩国企业,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不应只靠国家政策的推动,还应跨界合作,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同社会组织之间也应积极合作、交流经验,以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创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