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资产管理及投资决策”主题沙龙简报 ——“2023年度ESG绿色研修系列沙龙”第二期

2023年5月15日
正文2240字,读完约需6分钟。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 ESG 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近日,国资委研究中心货币化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太和智库和上海瑞格智研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沪携手举办了“ESG 资产管理及投资决策”主题沙龙。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分享ESG前沿理论与实践相关案例,探讨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ESG资产管理的创新发展及投资决策。

 

除主办机构代表外,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环境所、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上海外高桥保税管委会、新华网河北省乡村振兴工作组、海峡两岸杂志社雄安采编中心、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君联资本、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瑞银Evidence Lab、JPM私人银行部、澳新银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城乡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上海敦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研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联洋)中心、华威慧创(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丹森资讯顾问有限公司、中汇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沄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融量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丽家族、诺力股份、UBP瑞锐投资、无间设计、华安证券、国元股权投资、华屹元素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以上排名不分先后)的40多位专家参会。

 

沙龙现场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在开场致辞中指出,ESG对企业发展效益巨大,国家层面对ESG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在实践中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需要克服。他指出ESG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ESG基础设施建设、指标体系设计、指标要求等方面还不完善,给企业运营管理带来了挑战;数据获取困难,需要更多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如何实现企业超额收益,需要提高企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EOD模式(以结果为导向的模式)与ESG高度相关,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合作。

 

BU集团(Brother Union)副总裁宋亚杰致辞

 

宋亚杰认为,ESG可以传承企业家精神和内核,让企业更有温度,获得市场认可,实现可持续发展。他具体阐述了如何让ESG深入企业,实现融合联动,包括制定相关政策、培训员工、参与社会公益等。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主旨发言
 

耿涌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内容:1、碳排放的空间差异和排放强度的变化情况,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排放的格局演化。2、碳减排和能源转移的区别和联系,以及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等方面的影响。3、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成立和作用,以及历次评估报告和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协议的情况。4、世界能源格局和中国能源格局的对比,以及中国在能源与基建方面的优势和挑战。5、资源问题和科技发展对能源需求和供应的影响,以及稀土等战略资源的重要性。6、城市化发展不均和资源压力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战略资源不充足和供应能力不足的现状。7、应对政治和环境不确定性的措施,包括双碳政策,建议中国双碳政策不能一刀切,多管齐下,重视空间分布问题,打组合拳,改变发电结构。稳定资源供应,达到供应链稳定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潜力。8、中国电池产业链集中,断供风险低。碳捕捉等技术的未来运用,更加重视真实性,公平性等。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萍主旨发言

 

刘萍强调了ESG对于企业和投资者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当前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并介绍了学院高端研修培训项目的概况,包括培训目标、对象、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教学方式等,其特色和优势包括:根据培训需求定制课程、强调时效性和个性化、注重专业性和细致化等。

 

 

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瑞格智研董事长陆培丽主旨发言

 

陆培丽介绍了ESG国央企评价指标体系,指出其意义在于提高国央企效率和社会效益,以及社会价值的度量。货币化测量体系相比传统评级的优势,可以实时反映企业绩效和金融风险。她介绍了中国特色(如乡村振兴)、国标权威、碳资产入表估值等方面的创新和实践,指出利用碳账户体系核算可以提醒企业注意碳排放风险,并实时监控碳资产的流动,提高金融效率。她强调统一指标的必要性,讲解了市值管理的意义,指出其本质上都是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并与市面上的PE(公司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PB(公司市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估值进行区分。

 

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管逸惟主旨发言

 

管逸惟介绍了ESG整体全球投资状况和对未来的资产配置指导预期。ESG投资的全球规模达到35万亿美元,但在2022年受股市下跌和资产缩水的影响有所下降。管逸惟认为当前全球环境不确定,需要谨慎应对,ESG的长期发展是可持续的,但是最终要回归到能否带来投资收益,而且要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圆桌交流环节,陆培丽介绍了上海瑞格智研在高频分析、产业图谱等领域的系统开发情况及过往的服务经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徐飙介绍了碳交易的相关内容,指出从交易所的角度来看,碳交易需要标准化产品,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确权和估值。确权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解决,估值则需要建立统一的、健全的估值体系,通过货币化的方法。

 

太和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晓波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北京、上海、湖南、四川等地ESG俱乐部筹建进展,邀请大家更积极参与后续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以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为纽带,与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一道将“ESG绿色研修沙龙”打造成深度交流、形成共识、提出标准、提供服务的专业平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