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货币化测量及估值体系”主题沙龙简报

2023年3月24日
正文3570字,读完约需9分钟。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加强国央企可持续发展能力,近日,国资委研究中心、国家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太和智库和上海瑞格智研携手举办首期“2023年度国央企ESG绿色研修沙龙”活动,主题为“ESG货币化测量及估值体系”。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分享ESG前沿理论与实践相关案例,探讨国央企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ESG货币化测量及估值体系。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徐东华院长开场致词,国资委研究中心戚悦副处长主持活动,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贾建平、侯佳儒,研究员、上海瑞格智研创始人陆培丽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按发言顺序排序)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中国宝武集团华宝证券、中化资本、中国农业银行台湾代表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保合农业、中国节能皓信北京咨询公司、国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绿发会等机构的40多位专家参会。

 

(徐东华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

 

徐东华院长指出,国家间竞争的重点是企业间的竞争,而企业间竞争的重点则在于企业家和企业治理结构。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发展,走完了西方26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成就不可磨灭。上市公司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借鉴和融入全球的ESG体系。而制造业上市公司ESG的评价,包括估值的评价、货币化的评价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本市场价值估值需要专业性,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参与国际并购、重组,都需要借助专业化的财务指标。希望各界专家持续贡献聪明才智,把中国制造业上市企业估值评价做好,以支撑其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戚悦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处长 )

 

戚悦表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从去年提出之后,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关注和热点。央企上市公司ESG报告要求全覆盖,但货币化测量过程中发现大家披露的信息不一致,口径不一样,严重制约社会价值的推广。货币化测量的目的是正向激励,而不是为了增加负担。结合ESG搭建框架并且探索强调货币化,可以补充完善国央企的估值体系。今年将发布ESG信息披露、评价的相应国家标准,在试点国央企做ESG社会价值测量的专项测量。希望相关工作更具特色,推广更扎实。

 

(陆培丽 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瑞格智研创始人)

 

陆培丽介绍了货币化估值体系。她表示,把不同形式的碳,比如绿证、CCER、林业碳汇,变成一种单位,把碳资产形式精确到元,就可以为企业提供碳账户,可以为应对碳关税提供数据依据。部分国央企存在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问题,碳资产是否可以入表非常重要,可有效增加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国资委提供的货币化估值体系不仅是进行简单的评级,而是真正为国央企解决痛点:一是企业应对碳关税的问题,二是企业面临碳资产入表的问题。社会责任体系具有中国特色,有地方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培训扶贫,这和国际社会上的指标就有所不同。数据治理体系可能会成为一致性较高的全球规范性领域,上海瑞格智研也研发了基于碳的专业领域“ChatGPT”工具。

 

(范树奎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范树奎表示,今年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案。要充分发挥ESG的评价功能,将评价指标跟企业资产负债表建立勾稽关系,形成中国特色价值评估体系。ESG中的E指标用碳资产可以有效表达,碳资产可入资产负债表,需要深入研究碳资产核算规范;S指标用社会培训及乡村振兴投入反映,尽管两项投入属于费用,可发挥持续效能,长期效用化费用具有资产属性;G指标用公司数字化治理可以高度概括。只有将企业ESG评价报告结果与资产负债表建立逻辑与勾稽关系,才能更好发挥评价报告的科学与有效性;才能为货币化计量提供基础和可能性。企业ESG评价指标与资产负债表建立直接勾稽关系,是指根据评价报告将碳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数据资产等,按照会计准则增加报表资产端规模;建立间接勾稽关系,指纳入报表核算资产,即能产生收益、又能提升价值,实现企业“两降一增一升”价值管理目标。因此,引用ESG评价指标对估值体系进行完善,提升企业内在价值,这样深入研究探讨与试点实践推广企业ESG评价工作,才具有更大意义。尤其先探索央企上市公司ESG评价试点与应用,重塑上市公司价值标准,形成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达成广泛共识。通过完善上市公司价值信息披露机制,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产生直接影响,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价值回归。

 

(王世渝 D12创始人)

 

王世渝表示,“十四五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从新的经济形态的角度来研究数字经济,就不是研究简单的数字科技或者数字科技对经济的影响,而是更应该站在经济形态的角度研究数字科技给经济带来的变化。ESG代表一种综合性的评价体系,可以探讨从ESG的角度跟数字科技或者数据要素之间今后怎么交融,融合之后产生什么变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产业的价值创造方式是我们探讨数字化转型最需要做的事情。只有创造方式发生变化了,创造主体的价值发生了变化,我们才能创造出巨大的数据要素出来,这个时候的数据要素那才是真正可以列表,可以创造价值,可以带来估值的价值重估的,它不能是静态观察,它不是早期的股份制改制或者现代企业制度改制,而要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运行逻辑,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贾建平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贾建平指出,ESG评估体系要和国家的规则和法律体系联系。对碳交易过程的监管和后评价体系,要有行为指导规则,须具体化落地。在定量标准制定上,从全球市场上看各种方法还没统一,中国先要有一套自己标准化的计量准则,当然也要参考国际上主流计量方法。建议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先制定自己的计量方法在实践中完善,并能够进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同时也纳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考核。产品定型,增加了一级市场投资的积极性,加大了二级市场的活跃度。有产品的市场流动性,自然就会有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对接的需求。大家还要从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尽快将ESG尽快落地,产生出社会和经济效益。

 

(侯佳儒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侯佳儒表示,ESG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延续和深化,在法律上看就是一系列环境标准、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制度和标准。按照标准的分类,ESG可以包括自愿性的、推荐性的和强制性的,可以包括企业级别的、行业级别的和国家层面的。目前国内ESG发展是进入了战国时代,群雄四起,各个行业、企业都在推出各自的ESG体系,这本质上是标准之争,未来将是行业产业引领力之争。ESG在国际范围看,核心问题是价值观之争,是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话语权之争。由国家推动ESG标准体系建设是必然的。ESG里E和S可讲的故事受众多,方法多,每个国家讲故事的方式也不一样。讲好ESG故事要观照国内和国际两个视野。我国有大量的国有资产,这是在国际范围内我们独有的,ESG里很多问题国有企业承担的部分可以讲出去,这个点特别值得研究。

 

(李晓琼 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

 

李晓琼指出,构建ESG货币化体系对于我国推进ESG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一是宏观上对既有核算框架进行整合、扩充和调整,构建适合中国的ESG货币化核算框架,如整合现有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包括生态产品的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同时结合社会影响的价值化,以及治理方面的核算框架。二是微观层面在细化指标或对于企业具体投资方面可以参考国际通用的方法,如世亚行的经济分析方法,基于财务分析测算投资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并进行货币化核算。三是选取典型行业企业进行ESG货币化的试点示范。四是建立保障措施,成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组建由国资、生态环境、高校智库、行业企业组成的工作组,共同推进ESG货币化工作。同时推动ESG货币化的工具和平台的搭建。

 

(蔡鑫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蔡鑫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团队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整理分析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一些基本情况,研究发现,在环境披露部分,整体而言,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进行了一定披露,但是对环境事物以及现有排污许可证申领时间等负面信息披露较少。社会披露部分,比如员工权益保护、产品安全责任、精准扶贫、社会公共职责等企业乐于宣传内容披露相对较多,而在隐私与信息安全、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保护,以及美股社会贡献值等方面,披露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公司治理部分,大多数的企业对党建、公司治理基本状况等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不足之处是在于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机构投资人参与公司治理情况及追责机制方面披露比较少。

 

在沙龙后续环节,来自其他单位的代表也陆续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未来,太和智库将配合国资委研究中心,继续举办、参与国央企ESG相关系列交流活动,以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为纽带,与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一道将“国央企ESG绿色研修沙龙”打造成深度交流、形成共识、提出标准、提供建言的专业平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