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复交:中东实现区域安全稳定的关键一步

2023年03月13日
本文作者: 吴毅宏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正文2167字,读完约需5分钟。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3月6日至10日,在中国斡旋和主持下,沙特和伊朗这对“中东宿敌”在北京举行了为期5天的密集对话,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并承诺“激活”2001年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以及1998年签署的涉及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科学、文化、体育、青年等众多领域的双边合作总协定。沙伊通过北京对话复交,对于两国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中国中东外交所取得的这一重要成果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沙伊北京对话的背景

 

一是中东地区格局在大国博弈背景下不断演进发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东“中间地带”的地位更加凸显,而与大国博弈加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东地区国家间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土耳其领导的穆兄会阵营与沙特、埃及、阿联酋、以色列等反穆兄会阵营的关系出现缓和,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摩洛哥、苏丹等阿拉伯国家的和解进程加速,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联盟与伊朗领导的什叶派集团之间亦出现较为明显的和解趋势。中东地区格局秩序正在次区域整合和小多边灵活互动当中得到重塑。与此同时,随着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威信进一步下降,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性也不断增强。

 

二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令沙伊两国东向步伐加快。自2016年我领导人访问中东以来,沙伊两国在传统经贸、能源等领域基础上,不断与我国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并在数字经济、5G网络、航空航天等方面打造了不少新亮点。与此同时,我国与沙伊两国的战略互信也不断得到加强。去年12月,我领导人在同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会晤时指出,中方视沙特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力量,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而复杂的演变,中沙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更加凸显。萨勒曼国王也表示,近年来沙中两国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合作取得良好进展,双方在诸多问题上拥有重要共识,“中方的利益也是沙方的利益”。今年2月,伊朗总统莱希访华时表示,伊中相互尊重,是真诚的战略伙伴,伊方致力于深化和提升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受到任何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的影响。

 

需要看到的是,除了中国,伊拉克和阿曼也曾多次在沙伊之间斡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沙伊复交后第一时间发推祝贺,并对伊拉克和阿曼此前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沙伊协议的重要意义

 

全球发展离不开全球安全。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是中沙伊三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理念。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中国通过北京对话促成了沙伊复交,并让北京对话和沙伊复交成为“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

 

自1979年以来,作为中东伊斯兰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领头羊”,沙特与伊朗的关系一直是中东政治安全稳定的“晴雨表”。正如阿联酋“超趋势研究和咨询”智库研究报告所指出的,“沙伊决定复交表明两国对外政策发生了重大调整,双方意识到不能继续处于竞争和敌对状态,冷静和对话可能是更好的方式”。沙伊协议的内涵可概括为: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让宗教与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保持距离。鉴于沙伊两国在中东地区的特殊地位,其达成和解也将为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也门等国问题的解决提供成功范例。

 

——沙伊复交对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

 

沙伊恢复外交关系不仅为两国对话打开了大门,也为实际上沦为“利雅得和德黑兰代理人战争”并引发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也门危机带来了解决的新希望。在沙伊达成协议后,也门“安萨尔阿拉”组织(胡塞武装)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表示,该地区“需要两国恢复正常关系”。除此之外,沙伊协议将对美国支持以色列组建针对伊朗的区域联盟计划造成冲击,进而降低以色列与伊朗可能爆发的冲突在中东地区蔓延的风险,也有助于加强以色列与沙特之间的合作,并有可能促成解决巴以冲突的新方案。此外,对于伊朗来说,协议本身也为其改善与海合会国家的关系、促进与埃及关系的转圜提供了机会与可能。而黎巴嫩当前所面临的政治与经济危机也有望因沙伊关系改善得到缓解。

 

尽管美国对沙伊协议表示欢迎,但该协议由中国促动达成显然并非美国所乐见,同时美国两党在中东地区问题上的分歧也会因此而加大,并会对未来美国的中东政策产生相应影响。而美国也必将成为影响沙伊协议后续落实的一个重要域外因素。

 

——沙伊协议未来前景

 

未来,沙伊协议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其一,沙伊关系得到全面恢复,进而推动伊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实现全面改观。这也是最乐观的一种情况。其二,沙伊仅在政治、安全方面展开协调,双边关系未能全面恢复正常。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只是与伊朗进行某种形式的对话,在一些安全和经济问题上开展有限合作。其三,沙伊只满足于恢复互派外交代表、进行有限对话,未能就解决双边及其他地区性问题达成更多共识。阿拉伯国家与伊朗的关系原地踏步,难以取得进一步改善。当然,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一些域内外国家都会基于自身安全与地缘政治利益考量,在不同程度上挑弄沙特及其他海湾国家与伊朗之间的关系,阻挠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的改善。而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沙伊两国关系的全面正常化也涉及诸多复杂利益协调,其间必将经历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

 

但不可否认,沙伊协议及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中国中东外交取得的一个历史性成果。未来,中国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沙伊关系的全面正常化,并会通过更多建设性举措,为中东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更强正能量,而这也是身处百年变局之中的中国应有的历史担当。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