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二月动态概评

2023年03月08日
本文作者:王海利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陈泽萍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1239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网)

 

一月中美关系发展呈现“激烈竞争、保持沟通、趋向缓和”的态势,双方为布林肯拟于二月初访华进行积极准备。但中美之间在二月发生的一系列意料之中和之外的事件,骤然改变了既有态势,而且充分显现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双方关系的复杂脆弱、矛盾斗争的尖锐激烈和彼此互信的严重缺失,这使中美关系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并呈现出继续下滑态势。

 

其一,“流浪气球”事件在美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被政客和媒体小题大做、大肆炒作,令美国人达到了“杯弓蛇影”“闻球色变”的地步,成为两党斗争的新工具和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新证据。这导致中美保持沟通的计划受到冲击,打断了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的议程。中美围绕此事进行激烈较量,事件至今还没结束,并使两国关系更加僵冷。

 

其二,本月迎来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拜登政府为维护美欧“团结”,应对内部“反战”势力,重拾对中俄进行“捆绑”的操作手法,捕风捉影、密集炒作中国将“向俄提供致命武器”和“协助俄规避制裁”的信息,并以所谓“为俄提供非致命两用物资”为由制裁中方企业。同时,美方全面否定了中国提出的解决乌克兰危机和平方案。美国此类做法表明,其一直想方设法利用涉俄因素来打压中国。此举一是防止中国帮助俄罗斯,破坏美欧削弱俄罗斯的目标。二是创造对华制裁新借口,并为美在欧洲实现战略目标后,全力应对中国做准备。

 

其三,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把原来“只做不说”或者“事实存在而刻意模糊”的策略公开化、清晰化,以此来搞新突破,作为加大对华施压的杠杆。美此举目的有三:一是威慑中国不能“为俄提供致命武器”。二是防止中国大陆利用美在欧洲“吃紧”之机在台湾问题上搞“突破”。三是加速推进台湾地区“乌克兰化”,提升台湾地区“以武拒统”的军事准备水平。

 

其四,美国内更多2024年总统竞选人逐渐浮出水面。当前已宣布参选和想要参选人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多数都来自共和党,民主党内只有拜登表现出参选的意愿。这表明共和党的党内提名竞争会极为激烈,将成为影响未来总统选举动向的核心。二是与以往多数竞选人为参议员的情况不同,目前多数都是特朗普政府的官员,或者说是曾经的特朗普支持者。三是多数都是强硬的反华派,这意味着无论将来谁当选,中美关系都不会好转。

 

其五,美加快推进“印太地区”前沿军事部署。美扩大驻台湾地区军事人员规模,加快推进台湾地区“乌克兰化”;增加在菲律宾靠近台湾地区方向的军事基地数量;督促日本加速购买并部署大批量“战斧”巡航导弹。美通过这些行动“形塑”中国大陆战略环境,并为将来与中国大陆开战进行准备。

 

其六,面对美方的挑衅,中方针锋相对进行斗争。从王毅在与布林肯非正式接触时直言,如果美方执意借题发挥、炒作升级、扩大事态,中方必将奉陪到底,到中方宣布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再到中方密集发布《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等文件,这充分展现出二十大后,新一届党中央应对复杂严峻国际挑战的新思维、新风格和新举措。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