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形势预判

2023年02月21日
本文作者:刘蕴;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2395字,读完约需6分钟。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当前,缅甸国内局势仍然复杂,军方虽控制政权,但面临巨大内外压力,局部地区武装冲突形势严峻,公共安全风险高企。随着缅宪法规定的国家紧急状态于2月1日期满以及缅军方再次找理由延长紧急状态和执政期,缅局势进入一个新的敏感期,缅军方承诺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正成为各方势力关注的焦点。此外,缅经济持续低迷亦有可能成为引发大规模反政府活动的催化剂。

 

一、缅军方与反对派妥协对话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缅军方坚持以“恐怖组织”定性民族团结政府(NUG)及其武装组织人民保卫军(PDF),丝毫未表现出谈判协商的意愿;另一方面,NUG深知对话道路行不通,原本寄望于国际调解,但由于收效甚微,转而通过武装斗争博取关注,换取谈判筹码。此外,缅各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也多持观望态度,即便与缅军方谈判,也不会做出实质性让步。因此,短期内缅国内各方举行谈判的可能性较低。

 

二、缅军地位目前尚不可撼动。目前缅军方面临的挑战来自民地武和PDF。其中,民地武问题是缅军方需面临的长期威胁,但缅军方已在战场和谈判桌上形成成熟的应对经验,且在当前局势下多数民地武持观望状态,未显现出与军方决裂的态势;PDF因分支众多、成分复杂、不受民盟和NUG控制,军方难以全面肃清或与之谈判,是短期内缅军方的主要威胁。目前看,PDF只在激化社会矛盾、恶化社会治安上对缅军方构成挑战,仍无实力撼动缅军地位。其一,双方军事实力悬殊。缅军海陆空三军建制成熟,从中俄印等国采购了较为先进的武器装备,而PDF的装备来源有限,自产武器质量无法保证。其二,反军方势力无法形成全面的统一战线。PDF组织涣散、内部矛盾复杂,没有统一的组织管理。目前除了克钦独立军、克伦民族解放军等武装为其提供部分装备和训练支持外,其他几支实力强劲的民地武均有意识与NUG和PDF保持距离。克钦独立军与PDF的合作也仅限于局部协同作战,并未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统一战线。其三,游击战虽能牵制缅军,但不足以改变整体战场态势。目前PDF的军事行动仍以游击突袭缅军军事目标为主,仅在其根基较深的实皆省的局部地区,以及克钦、克伦邦民地武辖区内与缅军偶有正面拉锯战。

 

三、缅军方仍将推进大选,但可能推迟时间。对于缅军方而言,相比继续站在台前直面谴责与压力,在保障其既得利益不被压缩、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尽快平稳移交权力、退居回归幕后是更佳的选择。缅军方前期对8月举行大选表现出很大决心,并已着手一系列准备工作,对大选制度、选区设置、政党注册等进行了调整。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也多次表示,缅实行多党民主制,无论发生何种情况,都将坚持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让广大民众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自由投票。但从缅军方近日再次延长紧急状态和执政期,并不再提及大选具体时间来看,缅军方可能认为8月仍未到交出权力的时机,大选时间可能推迟。

 

四、如举行大选,军方支持的巩发党获胜几率较大。巩发党目前具备几项明显优势:一是从2022年巩发党党内高层人事调动情况看,缅军方再次将筹码压在巩发党身上,并会在选前给予其全力支持。例如,缅军方已下令军方人员及家属必须参与大选投票,而内定的支持对象也势必是代表军方利益的巩发党。二是前执政党民盟已于2022年7月正式宣布弃选,同时,昂山素季也继续被军方关押并被禁言,很难在选前对外发声,影响选情。三是其他有意参选的政党多是在2020年大选中成绩惨淡、没有广泛民众基础的政党。缅在1月26日颁布的新《政党注册法》要求苛刻,很多小党派和地方党派面临解散风险,不具备竞选实力。

 

五、缅大选面临内外诸多压力和阻力。其一,大选前后PDF、部分民地武以及别有用心的西方势力势必在缅境内制造事端,届时,针对军事目标、公共基础设施、选举投票机构的袭击破坏活动,以及煽动民众举行抗议示威的行动都会相应增加。NUG高层已多次呼吁缅民众和各抵抗力量通过政治、军事手段全方位抵制大选。其二,缅民众的参与度可能不高。主观上,尽管缅军方呼吁甚至施压民众参加投票,但普通民众对大选的兴趣不高。尤其是在NUG的煽动之下,民众的革命情绪重燃,可能出现大规模弃票现象。客观上,武装冲突导致大批民众流离失所,选民统计工作困难重重,联邦选举委员会更新的选民名单不具备代表性。其三,国际社会或对大选结果提出质疑。结合当前国际社会对缅甸政治危机的态度,大选后可能只有俄罗斯等少数国家会明确承认大选结果,美西方可能公开声明拒绝接受,甚至会在联合国、国际法庭等多边场域发起针对缅军集团的新的制裁提案。其四,东盟将面临较大的内部分歧。马来西亚曾公开表示,缅军废除2020年大选结果是单方面的行动,未得到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认可,马不接受新的大选。同时,与缅军方关系良好、经济合作密切的泰国或陷入两难境地,届时很可能做出模糊表态。此外,缅军方重新举行大选也不符合东盟“五项共识”,东盟很可能针对缅国内局势举行新一轮讨论,并加大对缅军方施压力度。

 

六、缅国内营商投资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受疫情延续、政局剧变等因素影响,2021年缅经济总量缩水18.4%。2022年以来,在缅甸国管委的政策调控下,一些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通货膨胀率高、民众消费能力低、汇率不稳定、外商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缅经济发展将继续面临“有政策没环境”的窘境。一方面,缅军方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遏制经济下行趋势。例如,延长中小微型企业偿还贷款的期限;通过跨境购电、鼓励水电风电开发等举措,保障企业生产供电;通过从俄罗斯进口低价原油缓解国内燃油价格上涨、供需失衡的问题;出台更为严厉的外汇管制措施,以稳定缅币汇率,解决取款难的问题等。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缅正式生效,也将给缅带来经济发展红利。但另一方面,缅仍缺乏经济复苏所需的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营商环境。2022年,大量外资撤出缅甸,同时抵抗力量对电塔、缆线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破坏行动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未来一段时间,缅国内武装冲突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并会加剧外资信心不足、公共部门效率低下、物流受阻等问题。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