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东形势综述

2023年01月20日
本文作者: 赵嘉欣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

 

正文1907字,读完约需5分钟。

 

 

2022年,中东政治安全形势整体向好,但局部热点问题在2023年存在恶化可能。整体向好表现主要有三:一是阿拉伯国家间强调内部团结,阿盟峰会顺利召开,共同行动、共谋发展成为大势。埃及、阿联酋、伊拉克、约旦、巴林五国首脑会议在埃及阿拉曼举行,就推动阿拉伯国家经济一体化等议题达成共识。11月1日至2日,第31届阿盟峰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强调加强阿拉伯国家共同行动。二是逊尼派国家与什叶派国家间矛盾明显缓解,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在伊拉克的斡旋下展开多轮对话,两国展现出推动关系正常化的强烈意愿;伊朗还与科威特、阿联酋重新互派大使。三是地区亲穆兄会阵营与反穆兄会阵营之间分歧减少,合作增加,和解势头难挡。2月14日至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达成13项合作协议。6月22日,沙特王储近年来首次访问土耳其,开启双边关系合作新时代。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结束了持续一年的政治僵局,新一届内阁在10月27日顺利上任。在叙利亚问题上,叙总统阿萨德在叙冲突后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重返阿盟前景良好。土耳其与叙利亚国防部长还于12月在俄罗斯举行了11年来首次会谈,就关系正常化可能进行讨论。也门内战各方在2022年通过和谈达成协议,基本维持和平局面。

 

不过,伊核问题、利比亚问题和巴以冲突可能成为2023年中东地区矛盾新热点。在美国共和党重新执掌众议院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恢复伊核协议履约的可能性已明显下降,伊核问题前景不容乐观。利比亚在2022年一度出现两个政府平行存在的局面,本应在2021年年底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仍遥遥无期,利比亚和平稳定在短期内仍难以实现。2022年3月以来,巴以冲突烈度一直保持在高位。以色列右翼内塔尼亚胡政府于12月29日就职后更是在巴以问题上表现出强硬态度,引发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强烈抗议,2023年巴以紧张局势及其导致的武装冲突或将进一步升级。

 

2022年,中东经济呈现明显两极化发展势头。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东及北非地区2022年GDP增长约5.5%,为自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但是,中东地区内部发展并不平衡,国家与国家之间差距极大。一方面,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能源出口国,受油价上涨影响,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增速保持高位,并不断向可持续发展转型。另一方面,以埃及、黎巴嫩、约旦为代表的能源和粮食进口国,受到俄乌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经济局势动荡增加,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民众日常生活面临困难。在2023年全球经济放缓的前景下,世界银行预计中东地区经济增速将降至3.5%,新兴经济体和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的经济挑战将更加严峻,失业率的增加可能在中东地区内部引发新的动荡。

 

美国中东战略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视野重新聚焦中东,不断通过制裁威胁等霸权手段向沙特等国施压。但地区国家对美履行安全承诺的能力存在信任危机,对美国是否有能力推动地区合作仍然存疑。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不断要求中东国家配合美对俄进行制裁。不过,大部分中东国家并未对美方呼吁作出积极回应,反而加快了追求战略自主的步伐。在俄乌冲突引发能源价格上涨后,拜登政府急切希望与沙特进行能源合作,沙特对此却反应冷淡。7月13日至16日,拜登访问中东意图组建地区军事联盟,获得能源输出国的支持,但出访成果最终寥寥无几。在沙特宣布欧佩克+组织将减产石油后,美国国内更是出现要求拜登政府制裁沙特、全面停止美沙合作的声音,彰显美国霸权主义本色。

 

2022年,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在中东的角色不断深化拓展,双方各项合作全面向好发展。在对美不信任度上升、自我发展意愿增强的情况下,中东国家将目光进一步向东延伸,积极推动多元外交,主动拓展与中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1月10日至14日,沙特、巴林、科威特、土耳其、阿曼、伊朗六国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密集访华,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路径。1月12日,中国和叙利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带动中国与中东关系发展。2月4日,包括埃及、阿联酋、卡塔尔等13个中东国家的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彰显出中东友好国家对中国举行国际盛会的支持。9月21日,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为促进中东安全贡献中国智慧,为地区形势向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12月7日至10日,中国领导人访问沙特并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关系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2023年,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双方合作机制和领域也将不断完善和拓展。中国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为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携手实现发展振兴。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