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拉美形势综述

2023年01月12日
本文作者: 赵嘉欣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

 

正文1447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网)

 

2022年拉美地区政治格局继续“左转”,但右翼势力依然坚挺,左翼执政地位并不稳固。6月19日,哥伦比亚左翼竞选联盟“历史公约联盟”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成为该国第一位左翼总统。10月30日,巴西左翼劳工党候选人卢拉赢得巴西总统选举,并于2023年1月1日第三次就任巴西总统。至此,拉美地区七大经济体悉数由左翼执政,拉美国家团结显著加强,左翼执政国家共同迎来发展新阶段。但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国右翼势力依然根深蒂固,仍是立法机构、地方政府的重要政治势力,在工商界拥有广泛支持,为左翼政府的执政埋下隐患。其中,智利新宪法草案在9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博里奇政府被迫推迟国内改革进程。而秘鲁草根总统卡斯蒂略于12月7日因国会弹劾被迫下台,导致该国出现抗议骚乱浪潮,这也反映出左翼政府面临的重重挑战。阿根廷将于2023年10月进行总统、国民议会两院和大部分省份的省长选举。鉴于阿根廷左翼自2019年执政以来经济表现不佳,加上其在2021年中期选举中严重受挫,左翼联盟能否继续执政仍是未知。

 

2022年拉美地区经济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内需升温,智利、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但俄乌冲突对国际市场和全球生产链造成的冲击以及美联储年内七次加息,造成一些拉美国家出口受阻、物价上涨、资金外流、货币贬值、利率上升,拉美地区经济平均增长率仅为3.7%,远低于2021年的6.7%。该地区2022年通胀率也将上升至7.3%,其中一些国家通胀率创下近几年的新高,尤其是阿根廷,通胀率到年底已接近95%。受国内和国际各种因素影响,2023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低迷。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测,2023年拉美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1.3%,各国政府将普遍面临因经济形势下行而引发的众多社会民生问题。

 

拉美各国加强地区团结和一体化,拒绝美国分化企图。2022年6月8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举行,但美国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出席,导致峰会遭到以墨西哥为首的多个拉美国家抵制,最终仅有23国领导人出席峰会。8月29日,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在断交三年后复交,两国宣布围绕边境安全和经贸等领域展开合作。10月5日至7日,第52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率团参会并宣布向拉美国家提供2.4亿美元资金,企图通过“价值观外交”和资金援助等方式分化左翼联盟,但拉美国家明确表示,希望推动地区团结,打击一切不平等和歧视。

 

中拉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迈上全方位合作新台阶。2022年是中国与拉美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一年。中拉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增加,阿根廷还在中阿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拉经贸往来在2022年全面恢复,1至10月经贸额达2.697万亿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13.1%。中国还与厄瓜多尔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助推中拉可持续高质量合作。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两国总统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访问中国并出席开幕式,彰显中拉友谊稳固长青。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期间,拉美媒体对中国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中拉在金融、贸易、技术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对拓展双边合作保持积极展望。其中,智利政府特别强调,中国领导人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期间腾出时间会晤博里奇总统是对智利的“友好举动”,智利愿深化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减贫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并支持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