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非洲形势综述

2023年01月10日
本文作者: 赵嘉欣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

 

正文1959字,读完约需5分钟。

 

 

一、非洲政局出现转稳势头,但局部仍有动荡。

 

一是肯尼亚政局虽在总统选举期间出现波动,但最终得到和平解决。联合民主联盟党候选人、副总统威廉·鲁托胜选后,肯尼亚部分地区出现短暂游行活动,但在肯尼亚最高法院确认选举结果有效后,该国实现了和平过渡。二是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在非盟的协调下于2022年11月2日达成停火协议,结束了将近两年的武装冲突。协议达成至今,埃塞冲突各方执行协议态度积极,埃塞国内开启和平重建进程。三是苏丹国内各方签署政治框架协议,为解决过渡阶段政治危机打下基础。2022年初苏丹过渡政府总理辞职后,国内政治和解一度陷入僵局,但在联合国、非盟、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三方机制的推动下,苏军方与国内政党开展直接对话,并最终达成框架协议,开启政治过渡进程。此外,刚果(金)东部和平谈判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方同意暂停武装冲突,并让人道主义救援组织进入该地区。布基纳法索在2022年发生两次军事政变,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冈比亚发生未遂政变等情况也说明,非洲局部地区政局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未来走向仍充满不确定性。

 

非洲总体安全形势继续恶化,恐怖主义势力不断扩张,国际反恐行动面临严峻挑战。在公共卫生、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非洲多地人道主义危机持续,非洲大陆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明显上升。在“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等老牌极端团体利用民族和宗教矛盾不断扩张的同时,当地还涌现出许多新的反政府武装团体和犯罪组织,萨赫勒、非洲之角和乍得湖等重点地区安全形势恶化,非洲成为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萨赫勒地区中部有2057名平民惨遭杀害,超出2021年同期的两倍。与此同时,西方军队不负责任的撤离助长了恐怖组织的扩张。例如,法国结束在萨赫勒地区的“新月形沙丘”行动后留下的安全真空助推了“伊斯兰国”西非分支和“基地”组织的复苏,其中部分恐怖分子出现合流倾向。

 

二、非洲遭受干旱和洪灾的双重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在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等国,一场70年来持续时间最久、最严重的干旱导致至少3640万人生存受到影响,严重威胁当地粮食供应。2022年6月至11月间,乍得和尼日利亚等国遭遇灾难性洪水侵袭,造成约140万人流离失所,50余万公顷农田被毁。在2022年11月于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各国虽就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机制达成一致,但仍有诸多重要细节尚未敲定,短期内难以实施。

 

三、非洲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各国通货膨胀率出现上升。

 

2022年非洲经济保持增长,增速超过欧洲、北美、南美和世界平均水平,但增长率较2021年的4.7%下滑至2022年的3.6%左右,较非洲开发银行于2022年8月发布的4.1%的预测低。与此同时,非洲2022年的平均通胀率达到13.5%,其中尼日利亚达到18.6%,同时公共债务水平保持在GDP的58%的高位,经济发展面临挑战。12月19日,加纳政府发布声明称,将暂停支付欧洲债券、商业定期贷款和大多数的双边债务,以“遏制加纳经济、财政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恶化”,成为继斯里兰卡之后又一个“破产”的国家。

 

四、大国竞争聚焦非洲,但非洲拒绝“选边站队”。

 

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使用威逼利诱等手段,要求非洲国家“孤立”俄罗斯,但遭到了非洲各国的断然拒绝。2022年8月,美国白宫发布《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派遣国务卿布林肯出访非洲,并在12月举行美非峰会,要求非洲国家“选边站队”。与此同时,欧盟和日本等美国盟友也加大对非投入,并将中俄视为其拓展在非影响力的“敌人”。2022年8月27日至28日,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在突尼斯召开,日本岸田政府高调宣布“援非”计划,标榜进行所谓“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连任后两次访非,声称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将法国当做“敌人”,在非发起反法“舆论战争”,引发当地民众不满。美国及其盟友的一系列举动并未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时隔八年才第二次召开的美非峰会更是成果寥寥,非洲国家普遍认为峰会成果缺乏具体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措施,美对非的拉拢是为了与中俄“对抗”,其不愿成为大国竞争的“棋子”。

 

五、非洲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中非各项合作进展良好。

 

与美国对非战略受到的普遍抵制不同,2022年中非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战略互信不断增强,经济往来增长势头明显,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彰显出“求和平、谋发展”才是非洲国家的普遍共识和民心所向。2022年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顺利落幕,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相关的会议成果在落实上取得顺利进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后,非洲多国政要及媒体纷纷表示祝贺,认为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利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期待未来中非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