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南亚大事回顾

2023年01月06日
本文作者: 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孙瑜鸿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4067字,读完约需10分钟。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网)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孙瑜鸿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2022年,东南亚局势基本稳定,部分国家顺利完成权力交接,各国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的契机,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东南亚发挥主场外交优势,顺利举办重要国际会议,促使东盟维护内部团结,推进一体化进程,艰难守住战略自主和在地区合作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同时,东南亚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美西方不断拉拢东南亚围堵遏制中国,并以南海问题为抓手,阻碍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全面提升。展望2023年,东南亚部分国家政局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甚至动荡,特别是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政府执政压力较大。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东南亚各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潜在的民生问题。南海、缅甸等热点问题短期内也难以得到妥善解决。

 

一、东南亚主场举办三场重要国际会议。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柬埔寨举行;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第17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召开;11月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举行。在俄乌冲突引发国际格局出现重大变革的背景下,柬埔寨、印尼、泰国分别作为东盟、G20、APEC轮值主席国在十天内先后成功举办三场重要国际会议,使东南亚成为亚洲外交的热点与焦点。以此为基础,东南亚各国将运用主场外交经验,深化区域合作,凸显东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意义,强化东盟的中心地位。

 

二、东盟维持内部团结,一体化进程深入发展。2022年,东盟通过增添新成员、优化缅甸问题解决方案等举措维护内部团结,推进共同体建设。11月11日,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上宣布,东盟接纳东帝汶为第11个成员国,使整个东南亚地区均纳入东盟范围。年内,为推进缅甸国内各方举行建设性和谈,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及东盟缅甸问题特使、柬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对缅甸进行2次工作访问,促使缅军方与国内部分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举行和谈。东盟外长会议及峰会未采纳部分东盟国家对缅采取强硬措施的建议,仍强调“缅甸是东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努力促使缅甸问题在东盟框架内和平解决,防止缅甸脱离东盟。未来,东盟将继续带领各成员国加强在经济、政治及社会文化方面的共同合作,不断推进一体化进程。

 

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东南亚多国正式生效并高质量实施。2022年1月1日,RCEP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截至2022年年底,RCEP已在除印尼(2023年1月2日生效)、菲律宾外的东南亚8国正式生效(东帝汶未加入),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东南亚RCEP成员国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并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规则,各类经济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RCEP的生效充分体现了东南亚各国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抓住RCEP生效的机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实现经济较快复苏和增长。未来,RCEP将在东南亚各国及其他参与国的合作下,释放自由贸易红利,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增长。

 

四、印尼积极提升国际地位。2022年,印尼抓住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契机,开展高层外交,总统佐科积极协调美俄、俄乌以及中美等国家间关系,展示外交能力及国际影响力。6月29日至30日,佐科先后访问乌俄,会见泽连斯基与普京,斡旋俄乌关系,表达了和平解决俄乌冲突的重要性,其协调能力得到国际认可。同时,印尼顶住美西方压力,邀请俄领导人出席G20峰会,并促使中美元首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为国际局势降温做出贡献。此外,印尼重视维护在东盟的领头羊地位,抓住202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机会,呼吁东盟应避免成为大国“代理人”,不应让当前地缘政治演化为本区域的“新冷战”,东盟必须成为“有尊严的地区”。未来,预计印尼将继续加强东盟的战略自主,推进印尼对中美俄等国的平衡外交,努力崛起成为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大国。

 

五、东南亚多国顺利完成大选或出现高层人事变动。2022年,东帝汶、菲律宾、马来西亚先后举行大选,老挝高层出现变动,新加坡、柬埔寨确定未来国家领导人。2022年3月19日,东帝汶举行独立以来的第5次总统选举,先后担任过东外长、总理、第二任总统的奥尔塔票数大幅领先,再次获任总统。5月9日,菲律宾举行大选,小马科斯击败亲美的前副总统罗布雷多赢得总统选举,与前总统杜特尔特之女莎拉搭档,展开六年任期。11月19日,马来西亚举行大选,但无一政党或联盟赢得国会下议院简单多数席位,在马最高元首协调下,安瓦尔被任命为总理并联合多党派组成团结政府。12月30日,老挝召开第九届国会第四次会议,前总理潘坎退休,宋赛被任命为新总理。新加坡在年内确认新一代领导人,现任总理李显龙发表声明称,财政部长黄循财被正式推选为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团队新领导人。柬埔寨于7月16日召开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大会,宣布支持现任首相洪森为明年大选首相候选人,其子洪马内为未来首相候选人。2023年,泰国、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将依照议程举行大选,政治领导权变动以及由此引发的方针政策调整,特别是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议题。

 

六、缅甸局势总体平稳,但国内各势力未展开有效和谈。缅甸军方继续通过高压政策维护政权,维持国内局势基本稳定。但同时,反军方的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武装组织人民国防军、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等持续反抗军方执政,一方面在大城市继续制造爆炸、暗杀等事件,扰乱社会秩序,博取关注度;另一方面,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民地武不仅与政府军交火,使缅边境地区动荡不安,还为人民国防军提供武器和人力援助。此外,民族团结政府还积极做联合国、美西方的工作,以期外部压力能改变缅军方执政现状。年内,虽然缅军方积极促成与10支关系较好的民地武进行和谈,与若开军改善关系,大赦一批政治犯,军方支持的巩发党等党派也协商同意2023年大选方式和进程,但缺少昂山素季及民盟对军方所推进议程的认可,缅国内和解始终未见成效。2023年,缅军方如何推进大选、如何促成权力平稳移交并保证既得利益是缅各方斗争的焦点。

 

七、泰国政局波动,巴育执政地位不稳。2022年8月,泰国议会反对党联盟向宪法法院提出,现任总理巴育从2014年起任职时间已满8年,应停止履职。9月30日,该法院最终裁决巴育可继续留任总理至2025年,且需在2023年3月前解散国会,举行新一届大选。12月23日,巴育宣布自己从公民力量党跳槽到合泰建国党,而且将成为该党提名的唯一总理候选人,以期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在下一届大选中,巴育仍有望连任,但对泰国大多数选民来说,继续支持一个不能完成5年任期的总理并投票给巴育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反巴育势力来势汹汹,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女儿佩通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支持率比巴育高出一倍以上。此外,2022年末,被誉为可辅佐下任国王的帕查拉公主突发重病,“素可泰”号军舰沉没。泰王室、政府、军方历来同属一个权力体系,王室和军方发生的剧烈变动都可能影响巴育执政的稳定性。

 

八、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稳步提升。2022年,中国开展了高潮迭起的元首外交,习总书记开启疫情以来线下高访季,赴东南亚出席G20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为今年中国元首外交三座高峰之一。期间,习总书记与印尼总统佐科、泰国总理巴育、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等举行会见会谈,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李克强总理于11月赴柬埔寨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和东亚峰会并对柬进行正式访问,会见了柬首相洪森、越南总理范明政、老挝总理潘坎等。此外,印尼总统佐科、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年内先后访华。在经济方面,中国—东盟双向贸易额再创新高,2022年前11个月双向贸易额达88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效益显著,印尼雅万高铁作为东盟首条高铁即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落成投用,中老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系列项目建设提速,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做大做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效联通欧亚。2023年,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加密切,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新加坡、泰国等将进一步对接“一带一路”项目,中国也将进一步优化在东南亚的投资。

 

九、东南亚与美欧的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仍有巨大分歧。2022年5月,东盟8国领导人赴美参加美国—东盟峰会。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众议院长佩洛西等高官先后访问东南亚。11月,拜登出席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及在印尼召开的G20峰会,宣布将美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2月14日,为纪念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欧盟与东盟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双方决定在清洁能源、安全、贸易、基建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东南亚国家与美欧关系看似有所提升,但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大,美企图拉拢东南亚作为其推进“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工具,而东南亚国家坚持奉行大国平衡外交传统,谋求战略自主和在地区合作架构中的话语权,东盟与欧盟在人权、俄乌冲突、缅甸问题等方面也存在重大分歧。

 

十、俄乌冲突对东南亚造成严重影响。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持中立立场,但新加坡跟随美西方对俄进行谴责和制裁;越南高度依赖俄武器和国防出口,在联合国对俄谴责决议中投弃权票;缅军方坚定支持俄罗斯,缅俄关系迅速从传统的军贸领域扩展到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双方还准备开展核技术合作。东盟国家对俄乌的不同态度,不利于东盟内部团结。在经济方面,俄乌冲突对东南亚各国产生冲击,石油、小麦和玉米价格飙升,导致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尼等依赖这些商品进口的国家已出现短缺,与此相关的运输、电力、燃料等基本服务也受到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阻碍了东南亚国家疫情后经济复苏,导致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的风险增加。未来,面对俄乌冲突引发的国际格局变动以及大国间日趋紧张的关系,东盟最好的选择是团结一致、保持战略自主、专注自身发展、谨慎行事。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