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携手太和智库探寻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的中国方案

2022年12月12日
正文1389字,读完约需3分钟。

 

 

12月12日,由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22首届“D12数字经济价值投资论坛年会”在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中国技术创新有限公司、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太和智库等多家单位支持,论坛分为六个环节,并以12小时不间断直播方式进行。来自相关领域的六十余位嘉宾就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精彩纷呈。

 

论坛发表了《数字经济价值投资北京共识》,举行了《D12:中国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新书首发仪式,发布了《上市公司数字化价值投资评价报告(2022)》。

 

在论坛“D12—数字中国·全球盛宴智库思想交流会”环节,来自太和智库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围绕“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数字化重构未来世界”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展现了数字中国实践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意义。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在分论坛发言中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顺利,是因为中国接过了西方国家率先倡导的经济全球化的大旗,把它变成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比较领先的数字经济与技术可以用来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并把它打造成对全球经济增长有利的工具。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哲学博士、中国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德州学院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应心认为,美国主导的数字贸易规则主张:首先,在合法的商业贸易前提下,互联网应秉持自由开放的理念;其次,数字贸易规则可参照跨境服务贸易规则,非歧视待遇适用于数字产品,各经济体应平等给予数字产品关税待遇,同步实现电子传输关税豁免的永久化;最后,确保商业目的的跨境数据流动不受阻碍,不能对跨境数据流动设立歧视和保护主义壁垒。

 

来自中未(海南)综合能源设计研究院的韩静认为,世界经济和社会正在转变,市场的力量迎来了绿氢时代的黎明,绿氢的零碳和清洁属性促使全社会迈向氢经济。

 

太和智库研究员、中金所特聘讲师、上海交大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陆培丽表示,数字经济离不开量化手段,量化更需要价值实现,而碳则是体现数字经济量化的媒介,“双碳”目标和数字经济的降本增效是相辅相成的。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雨认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理解数据驱动发展的战略和人才管理理念,需要建设支撑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相关经济活动的新型基础设施,需要推动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创新的服务与赋能型企业,需要掌握数字孪生、数字原生方法和利用数字世界指导物理世界发展的技术应用型企业。

 

青年经济学家戴明亮认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分为五点:一是分配的快速反应;二是交易的迅速实现;三是文化的爆炸性传播;四是产品的迅速迭代;五是小众化和个性化。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已为未来五年中国信息化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确立了发展思路、理念、目标和路径,吹响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号角。太和智库将继续把握这一时代脉搏,积极搭建平台,持续开展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和技术领域的跨界思考和研究,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