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耶夫将带领哈萨克斯坦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2022年11月23日
本文作者:徐辉 独联体国家内外政策专家

 

正文1793字,读完约需5分钟。

(图片来源:Pixabay.com)

 

2022年1月,哈总统托卡耶夫借集安组织之力平定骚乱,全面掌权,随即着手哈全面改革,以期实现政治现代化,弥合贫富差距,建设“新哈萨克斯坦”。11月20日,哈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托卡耶夫以远超2019年总统选举的得票率获得连任。预计在今后的7年任期中,托卡耶夫将带领哈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对内稳步推进全面改革,对外在中美俄间继续奉行大国平衡外交。

 

一、托卡耶夫洞察并直面哈社会根本矛盾

 

纳扎尔巴耶夫历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首任总统、哈国家安全会议主席,执掌哈近40年。其一方面在苏联解体的乱局中迎难而上,立下了实现哈民族独立、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的不朽功劳,另一方面也留下家族政治、腐败盛行、寡头垄断、贫富悬殊等“疑难杂症”。托卡耶夫曾指出,哈162位富豪拥有全国55%的财富,同时一半人口的年收入不超过50万坚戈(约7735元人民币),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生活。哈民众因此产生的强烈愤慨,正是2022年初爆发骚乱的根本原因。哈劳动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名义月工资平均值为299782坚戈(约4638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中值为189018坚戈(约2924元人民币);月退休金平均值仅10.9万坚戈(约1686元人民币)。

 

二、托卡耶夫已开启哈全面改革

 

(一)政治现代化改革有望取得较大成效。哈宪法修正案铲除了该国政治体制中的诸多积弊,提前举行的哈总统选举则使该国既得利益集团和反对派没有时间做好充分准备。事实上,托卡耶夫也凭借先前推出的惠民改革以及继续推行全面改革的承诺赢得了压倒性胜利。预计哈将于2023年上半年举行议会下院及地方议会选举,随后组建新政府,并进行市、区领导人直接选举,进而实现哈政治现代化,提高各级政府责任及效率,大幅减少腐败。

 

(二)经济改革或逐步减少哈经济积弊。哈经济结构单一,高度依赖资源出口,寡头垄断严重,中小企业偏少,行政干预过多,收入分配严重不合理。托卡耶夫承诺将建立透明、公平的经济规则,重组“公民—企业—国家”三者关系,消除寡头垄断,着手解决非法资本外逃问题,拟定公平透明的新税法,维护公民及企业合法权利,拟定《个人破产法》;加强制造业,发展中小企业,提升就业人数;建设并改造道路等基础设施,提高能源效率;扩大开放,大规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向公民及企业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提高最低生活标准和退休金,加强幼儿园、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建设和改造等。

 

(三)托卡耶夫全面改革愿景任重道远。托卡耶夫试图建立公正的“新哈萨克斯坦”,但哈162位富豪拥有全国55%财富的现实是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推动财富公平分配势必触动既得利益集团,面临巨大阻力。同时,物价暴涨重创哈低收入居民,使其对社会不公平的愤慨日渐发酵。2022年10月,哈通胀率达18.8%,食品通胀率达23.3%。同期,房租也大幅上涨,以致阿拉木图等地居民甚至移居到相对便宜的宾馆。

 

三、托卡耶夫连任为中哈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一)中哈关系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托卡耶夫外交经验丰富,在总统选举期间也屡屡强调哈将延续“全方位外交政策”。哈俄关系根基牢固,但双边合作暂时受制于美西方对俄制裁。加上俄乌冲突在哈引发很大担忧,托卡耶夫不得不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公开场合与俄保持适当距离。但其作为成熟政治家,会凭借与普京的良好关系处理好对俄关系,哈俄仍将保持紧密合作。哈各界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将哈选作疫情后的首访国。加上美西方经济风险日渐攀升,俄则处于战争状态,哈高层尤其对中国投资带动哈经济复苏寄予厚望,预计哈中关系将在托卡耶夫主导下获得进一步发展。

 

(二)中哈产能及交通合作空间扩大。托卡耶夫多次强调哈急需转变经济模式,加快工业化,摆脱资源型经济结构。中哈产能合作起步早、规模大,契合托卡耶夫经济发展构想。中哈产能合作有望加速,并扩大合作规模及领域。同时,托卡耶夫就哈国内及其与周边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提出了许多改造及建设计划,包括与我互连铁路和建设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托卡耶夫意在将哈建设成地区物流枢纽,中哈交通合作前景广阔。

 

(三)向哈民间客观呈现中哈合作尤为迫切。美长期渗透中亚,进行针对俄中的信息战。哈也存在不少亲西方媒体及意见领袖,随美炒作“中国债务陷阱”等抹黑中国的议题,毒化中哈关系氛围。哈学者研究发现,哈普通民众对中国十分陌生,不甚了解中哈产能合作对哈就业具有多大的积极意义,收到的尽是负面信息。鉴此,哈学者建议哈中提高合作透明度,通过客观宣传让哈民众充分知晓并认可哈中合作,为双边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