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特拉斯能否撑到圣诞节?

2022年10月17日
本文作者:周德武 大公报副总编辑

 

正文2687字,读完约需7分钟。

 

(图片来源:百度)

 

特拉斯担任英国首相仅40天,可谓是新官上任,没承想“第一把火”就把自己烧着了,其能否在唐宁街10号度过圣诞节已成为一个疑问。

 

10月14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代特拉斯受过,成了不折不扣的“替罪羊”,前外交大臣亨特取而代之,这位“西安女婿”因此成为内阁成员中砝码最重的大臣。早在2019年,亨特就曾与约翰逊同台竞争保守党党魁,最后一轮败北。在2022年保守党党魁选举中,亨特再次披挂上阵,但第一轮投票便被淘汰出局。他退选后宣布支持另一位候选人苏纳克,因而未能在特拉斯组阁中分得一杯羹,此次其被特拉斯揽进内阁,似乎有点“天上掉馅饼”之感。

 

舆论认为,特拉斯突然启用亨特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为了显示自己不计前嫌,展示保守党内的团结。二是亨特作为保守党内的温和派和实用主义者,从政经验相对丰富,早年担任过文化和体育大臣,于2012年至2016年出任卫生大臣,之后转任外交大臣。此前亨特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减税方案甚至比特拉斯还要激进,声称要把企业税从20%减到15%,在减税问题上与特拉斯存在共识。特拉斯称,“他与我对国家有相同的信念与志向”。一些人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亨特担任议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负有监督卫生大臣的职责,英国抗疫不力,其难辞其咎。亨特表示,他将于10月31日按期提交修改后的财政预算案,但新预算案能否赢得议会支持及市场信任尚存疑问。有民调显示,14%的人相信亨特能处理好财政问题,但高达39%的人则对其并不看好。

 

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英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主要缘于特拉斯大幅度减税政策引发的市场恐慌,而特拉斯则抱怨“市场反应过快、过远”。全球资本市场之所以对英国微型预算案反应消极,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英国要“劫贫济富”,为富人及企业减税,另一方面又承诺要为居民的能源账单封顶、兜底。这“一减一增”带来的财政窟窿如何填补,市场完全没有信心。于是,英国政府债券价格随之大幅下跌,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1.03:1,这也是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在英国中央银行承诺动用650亿英镑购买国债后,英镑汇率才算止跌企稳。但随着英国中央银行的承诺于10月14日到期,市场会做何反应仍充满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任命亨特为财政大臣的消息是在英国金融市场收市之后公布的,特拉斯称,此举旨在向市场发出信号,证明英国政府将“信守财政纪律”,但市场会否做出积极反应仍需进一步观察。

 

一向善变的特拉斯在短短两星期之内,对其减税政策做出了180度的调整。一是表示要“倾听人民的声音”,承诺取消向富人最高征收45%所得税率的上限,维持原有政策。二是提出将目前20%的企业税提高到25%,而不是先前的削减至19%。减税是特拉斯做出的主要竞选承诺,而现在从减税变成加税,保守党内一些人对特拉斯的信誉度提出了质疑。此前,特拉斯向外界放风,称“克沃滕的微型预算案没有与她商量”,意在切割责任。但是熟悉内情的人非常清楚,预算案这么大的事,财政大臣哪能一人作主?更何况特拉斯与克沃滕关系亲密,因而这种说辞没人相信。此次特拉斯弃车保帅,也在媒体预料之中,但主流舆论认为,特拉斯拿克沃滕“祭旗”,未必能够缓解她所面临的政治危机。

 

在保守党党魁竞选期间,热门候选人苏纳克和特拉斯曾就减税问题进行过激烈的辩论。苏纳克嘲笑特拉斯减税建议是“童话故事”,称在英国通胀得到遏制之前,减税方案是极不负责任的。而事实也证明,全球资本市场并不接受特拉斯的激进做法。特拉斯不得不接受苏纳克的政策建议,准备大幅度加税,以填补财政窟窿,而这也反衬出苏纳克的务实。目前,保守党内已有一些大佬联合起来向“1922委员会”施压,酝酿让苏纳克或前国防大臣莫当特接替特拉斯出任首相。而反对者则认为,保守党在首相上任第一年一般不进行倒阁行动。但保守党内有人认为,如果现在不行动,下届大选恐成工党天下,保守党不能因小失大。目前有民调显示,工党的民意支持率高出保守党20%以上,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工党胜出将无任何悬念。所以,工党领袖斯塔默宣称,目前英国的危机只有通过提前大选来解决,也只有工党才能带领英国走出困境。

 

10月14日,特拉斯举行记者会。在短短10分钟里,媒体提出了极其尖锐的问题,他们不仅对特拉斯的政策转向表示质疑,还要求特拉斯向英国人民道歉。但特拉斯拒绝道歉,并坚称“为英国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只不过市场和普通民众过于短视”。特拉斯认为,这些年英国经济一直受到低增长、高税收的困扰,不改变现状便没有出路。

 

通胀是全球通病。如何在不加剧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提振经济,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难题。美联储已做出选择,宁可牺牲经济,哪怕面临轻度衰退,也要大幅度加息,把通货膨胀压下去。而特拉斯反其道而行之,希望另辟蹊径,通过减税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但在“民粹主义时代”,没有人会想得那么长远,特拉斯在政策上可以腾挪的空间非常有限,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特拉斯的理念不是新东西,只是“撒切尔主义”的翻版,其政策核心一是减税,二是放松企业管制,三是打击工会,充分发挥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功能,这也是“涓滴经济学”的核心要义。但一些学者指出,今天英国所处的环境与当年完全不同,简单套用这种做法无异于刻舟求剑。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英国的税收并不算高,且对企业的管制已大大放松,现在的问题是制造业空心化所造成的。英国“脱欧”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令劳动力短缺、供应链恶化等问题进一步加剧,让整个国家找不着方向。在“脱欧”之后,英国本希望加速英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因北爱尔兰协定问题,美国一直将之作为一张牌来打,欲迫使英国做出让步,致使美英贸易协定谈判被搁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英国政府采取量宽政策,向民众发放大量补贴,致使通胀率高达10%以上,加之俄乌冲突搅乱全球能源市场,导致英国民怨沸腾。此时特拉斯还要给富人减税,显然非常不明智。因此,一些保守党人士认为,特拉斯的微型预算案简直是一大耻辱。

 

自卡梅伦政府打开“脱欧”的“潘多拉魔盒”以来,英国政治持续陷入动荡,“六年四相”与日本的“十年九相”有一拼。过去4个月,英国已经换了5位财政大臣,政治乱象可见一斑。21世纪初,布朗在出任首相前担任财政大臣整整十年,另一位财政大臣奥斯本的任期也长达六年,而如今英国首相和财政大臣像走马灯一样轮换,也是让全世界瞠目结舌。

 

经历了约翰逊的“不靠谱”以及特拉斯的“鲁莽”,普通英国人越来越厌倦政客们的哗众取宠。他们期待下一任首相能是一个务实型的人物,而从工党领袖斯塔默身上,英国选民似乎看到了希望。按照正常的时间表,英国下次大选将不迟于2025年1月,不过,英国选民能否保持耐心,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有多大,特拉斯势力是否会坐以待毙,保守党能否绝地反击,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