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会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安全新倡议

2022年09月16日
本文作者:彭彬哥 太和智库理事长
 
正文1603字,读完约需5分钟。

 

(图片来源:https://president.uz/ru/lists/view/5543)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会议于9月16日在撒马尔罕市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所有领导人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他认为,该倡议反映了乌兹别克斯坦在本组织担任主席国期间的精神,并及时为补充上海合作组织议程提出了相关建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讲话一开始就指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其中包括:气候变化、水和自然资源的缺乏、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经济后果、能源和粮食安全危机。”

 

“正如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必须保持上海合作组织的不结盟地位,保持该组织的开放性和面向广泛的伙伴关系,并以协商一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为指导。该倡议的前提是为该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发展提供更有效的保障。在对抗的环境中,上海合作组织不参与冲突,维护宪章中列出的不干涉原则是很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对国际社会的主要智慧和信息。”中国智库领导这样说。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单独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坚定地坚持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应继续以广泛的伙伴关系为导向,中亚应保持其作为上海合作组织 “地理核心 ”的地位。

 

事实上,安全问题在上海合作组织中起着关键作用,谈到这一原则,应该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以牺牲另一个国家的安全为代价。在欧亚大陆安全面临新挑战的条件下,这个问题今天和以往一样重要。在这些话中,人们可以清楚地感知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战略眼光,因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任何重大危机局势都会产生一系列消极后果,影响到所有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在峰会上宣布的下一个重要举措是制定粮食安全的共同原则和方法,以及举行一次国际粮食安全会议。

 

同时,讲话中强调需要采取具体倡议来协调监管框架、联合研究和创新。

 

我们认为,该文件的通过是乌兹别克斯坦倡议的重要延续,即启动粮食安全领域的定期部长级会议和专家磋商机制。

 

这一倡议的紧迫性取决于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提供所有重要条件的愿望,特别是确保人们在社会和经济上获得充足、安全和有营养的食物。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确保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

 

确保区域安全和稳定的最重要机制是在塔什干建立和运行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反恐机构。乌兹别克斯坦不断支持该机构的活动。在当前新的安全挑战出现的环境下,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建议提高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反恐机构的效率,包括预防和迅速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把重点放在青年身上,并谈到应采取一系列有效倡议,防止青年参与极端主义组织,对各种破坏性的意识形态形成可持续的免疫力。

 

根据太和智库专家的观察,乌兹别克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内的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有深刻的逻辑和结构上的相互联系。早在201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下,青岛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其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强调,坚信广大青年参与各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会对和平与稳定构成大规模威胁。五年后,这个问题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乌兹别克斯坦元首再次提醒世界注意这一点。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讲话中一如既往地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优先事项中,仍应包括加强协调,促进建立阿富汗的和平和社会经济重建。”

 

乌兹别克斯坦多次组织活动,为讨论与解决阿富汗问题有关的问题提供平台,但塔什干的关键优先事项是不干涉喀布尔的事务,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外交的秘

 

这一次,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提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城市铁尔梅兹共同建立一个人道主义援助阿富汗的特别基金,利用那里建立的国际运输和物流中心的现代基础设施。

 

在我们看来,铁尔梅兹确实可以成为阿富汗和平的跳板;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成功地为阿富汗实施了培训和贸易发展的社会和经济项目。因此,为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提供 “国际燃料”,我们确信国际社会,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将广泛支持这一倡议。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