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扬声先生参加2022年济州论坛

2022年9月16日
正文726字,读完约需2分钟。

 

 

 

2022年9月16日,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扬声先生受邀参加济州论坛“科技政治时代:美中科技竞争与韩国的选择”主题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现将其主要观点梳理呈现如下:

 

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原因有三:完备的供应链、大体量市场带来的规模经济以及对供应链的完备管理。中国当下的发展目标是继续提升制造业效能,与各国开展贸易,促进经济发展。

 

相较之下,美国的目标是压制中国发展,为此,美国甚至动用了国家政策,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鉴于中国是美国企业的重要市场,美国所采取的相关举措属于害人害己。美国频频制裁中国企业,不仅影响着中国,也为全球产业效率带来了负面影响。

 

美国对华进行科技打压,禁止中美技术与知识产权贸易,强制美国企业“回流”或“友岸回流”,这导致美国及其盟友的生产效率与产品竞争力降低,同时也刺激了中国的自主科技发展。以中国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辐射整个亚洲,美方在国际供应链当中的对华排挤让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都面临生存问题,美国应当慎重考虑其所谓“友岸回流”政策对广大亚洲国家的影响。

 

由于美国在对华科技竞争与贸易战中所采取的行动违背了寻求“低耗高效”的基本商业逻辑,输家只会是美国。美国虽试图重建国内制造业,但因其国内存在人才短缺、供应链不完备、基建老旧、市场规模不足、产品成本高等问题,因而无法像中国那样产生规模效益,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相对不足。

 

环境问题或可成为中美合作的抓手。当前,全球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世界各地极端天气及相关灾害频发。过去三十年,亚洲各国不断崛起,经济与政治政策也变得更加独立自主,不愿再受美国钳制,不愿继续充当反制中国的马前卒。相较于地缘政治竞争,有关国家更应携手解决紧迫的环境问题。中美可以从环境领域开始,携手展开合作。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