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边的战火这边的尘烟——太和智库“大国竞争时代的东北亚安全与和平”主题研讨会

2022年5月25日
正文1745字,读完约需5分钟。

 

5月25日,太和智库邀请中日俄三方专家召开主题为“大国竞争时代的东北亚安全与和平”线上研讨会,围绕“俄乌冲突对东北亚安全形势的影响”“中美竞争背景下如何避免东北亚走向新冷战”两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

 

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指出,当前东北亚和平与安全形势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地缘政治集团对抗风险上升;二是经济议题泛安全化趋势明显;三是地区军备竞赛趋于激烈。其背后主要动因是国际格局加快演变、世界经济政治重心进一步东移。在此背景下,美国似乎有意在欧洲和亚太保持两个战略目标和战略力量投放重点,同时将其同盟体系的重心向东扩展。当前国际秩序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秩序正发生深刻变革,有关各方需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确保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一是要用对话增进互信;二是要秉持正确的安全观念;三是要通过合作发展促安全。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

 

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所长孙崎享认为,俄乌冲突爆发的原因有二:一是北约向乌克兰的扩张;二是乌克兰东部的自治权问题。如果美国和北约承诺不再延续1990年后的策略,将北约东扩至乌克兰,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条“基于对人民自决原则的尊重”处理乌东问题,俄乌冲突原本是可以避免的。然而,美国和北约并没有选择这一路线,反而是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美国违背承诺的行为同样也出现在中美关系当中,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但从目前情况看,未来美国政府很可能会罔顾共识,继续纵容支持“台独”势力。

 

(俄罗斯第五届国家杜马宗教和社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第六届国家杜马统俄党团主席顾问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

 

俄罗斯第五届国家杜马宗教和社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第六届国家杜马统俄党团主席顾问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指出,当前美国正试图加大对东北亚地区局势的介入和挑动,例如,美国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极力推销“印太经济框架”(IPEF),这些行为给东北亚乃至全球带来了危险。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的同时,也将武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台湾地区。美国希望在其认为有利可图的地方搬弄是非,之后再利用冷战手法对有关国家进行遏制。当前,美国正采用冷战和热战相结合的方法,激化矛盾冲突,并试图从中获利。

 

(日本同志社大学法学系教授、日本国际安全保障学会会员浅野亮)

 

日本同志社大学法学系教授、日本国际安全保障学会会员浅野亮指出,美国不会因俄乌冲突而降低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对美而言,俄乌冲突虽为急迫,但印太地区问题却关乎长远。“印太地区”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对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美国必须要与印太国家特别是盟友加强合作。目前,拜登政府正在推动构建“印太经济框架”,其主要目的是想在军事之外,加大经济、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着力,进而更为全面地保障美国的安全。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辉)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辉指出,俄乌冲突对世界产生了以下战略影响:其一,对俄美关系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其二,人为地迫使世界分成两个阵营。其三,导致各国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关注换位。俄乌冲突对东北亚地区和平的启示:其一,没有稳定的地区性安全机制就无法保障地区和平。其二,各国、各地区安全不可分割的逻辑同样适用于东北亚地区。其三,美国将会针对那些核心价值观与其不同的东北亚国家制造事端。其四,一旦出现地区冲突,在美国的迫使之下,东北亚国家之间将有可能出现将“相互依赖性”武器化的倾向,有关国家应极力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俄罗斯外交学院前副院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亚历山大·卢金)

 

俄罗斯外交学院前副院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亚历山大·卢金指出,俄乌冲突大大改变了包括东北亚在内的全球战略局势,主张多极秩序的一方与支持美国霸权的另一方加速分化联合。早先秉持中立立场并试图与两种势力均保持建设性关系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得不作出更明确的选择。新形势要求中俄开展更多合作,比如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俄对对抗感兴趣。俄罗斯乐于开展此合作主要是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东北亚国家将成为俄重要的合作伙伴。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全球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羽场久美子)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全球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羽场久美子指出,关于俄乌冲突的背景,需看到乌克兰对俄罗斯的重要性,并认识到北约东扩给俄罗斯带来的威胁。要阻止武器流入乌克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的行为应该被谴责。2014年以来,美国持续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对乌军进行军事训练,媒体对上述事实不予报道的做法是错误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