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亚洲青年要呵护好亚洲大家庭

2021年11月29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正文1418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11月27-28日,“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论坛以“致力开放创新,聚合青年力量,共建亚洲新未来”为题,旨在促进亚洲各国青年交流互鉴、亲诚合作,培养构建新一代亚洲青年领袖团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会上致辞,鼓励亚洲青年要不惧艰难,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为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明天敢担当、勇作为。现将吴海龙会长发言整编如下。

 

青年朋友们:

 

有人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其实,年轻人不仅仅是一道好看的风景,更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你们也许不如我们有阅历,不如我们有经验,但你们有着比我们更敏捷的思维、更丰富的想象、更大胆的创造和更新型的知识。你们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你们对时尚的追求一定比我们酷,你们交流的语言一定比我们潮。你们游走在网络空间、虚拟世界,乃至现在热度陡增的元宇宙之间。我们有许多不懂的东西需要向你们请教,向你们学习,我们也需要紧跟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否则就有被淘汰和被边缘化的危险。

 

毋庸讳言,我们与你们之间存在代沟,可能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与我们有差异。在看世界、看人生、看问题方面,你们有自己的视角、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判断。但是,我们与你们也有共情。我们与你们对国家的情怀、对社会的责任、对事业的执着、对使命的担当是一样的。我们与你们都需要奋斗、拼搏和奉献。

 

当你们碰到挫折,遭遇逆境,心情不爽,精疲力竭时,当你们想放弃,想退缩,想躺平时,我们能理解。在这个“压力山大”的世界里,你们需要喘口气,需要疗愈和抚慰受伤的心灵,需要有反思的机会,需要调整一下自己。但你们不能永久地躺平,也不能时不时就“内卷”。最终,你们需要坚定信念,鼓起勇气,重新站起来,寻找新的诗和远方。“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的确,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亚洲是全球最充满希望的地方,青年是亚洲发展合作的见证者与受益者,也是亚洲发展合作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当前,亚洲发展合作势头强劲,广大亚洲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将更加广阔。与此同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亚洲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疫情反复肆虐,经济复苏曲折艰难,气候灾害频频发生。亚洲如何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亚洲青年可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亚洲青年必须严肃思考,也必须拿出实际行动。

 

亚洲青年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使本地区尽早战胜疫情,保护亚洲人民的生命健康,恢复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亚洲青年要不惧艰难,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为本地区的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亚洲青年要做低碳、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为把亚洲建设成为一个清洁、美丽的家园而努力。亚洲青年要做亚洲文明的守护者和传播者,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包容互敬,和睦相处。亚洲青年之间要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友谊,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亚洲大家庭属于每个亚洲青年,亚洲青年要呵护好这个大家庭。新时代激发新活力,新使命需要新青年。亚洲的明天是属于你们的,亚洲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亚洲的命运掌握在你们手中,亚洲的发展进步需要你们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你们行,亚洲就行;你们强,亚洲就强。你们是亚洲未来的希望之光。你们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一个更加辉煌和灿烂的亚洲世纪。我们衷心地为你们祝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