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2758号决议的重大意义

2021年11月19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正文1885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中国的统一是迟早的事。美国等国家越支持“台独”,“台独”势力在分裂中国的路上走得越远,中国的统一就来得越早。

 

(图片来源:央视网)

 

五十年前,联合国通过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该决议包含了三层核心意思。

 

一是承认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拥有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合法席位和一切权利;

 

二是把台湾当局窃居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席位的行为定性为非法行为,彻底否决了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将其赶出联合国;

 

三是明确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理所当然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三层核心意思构成了这一决议完整、密不可分的“一个中国”原则。因此,这个决议从政治上、法理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权利和地位问题。

 

该决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该决议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并获得压倒性多数的支持,反映了人心的向背,顺应了历史的潮流。这就决定了这一决议不可挑战的权威性。

 

第二,具有普遍的、坚实的认可度。当年有76个国家投赞成票,而在投反对票的35个国家和投弃权票的17个国家当中,绝大多数都在随后的十几年中相继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截至目前,在联合国的193个会员国当中,除极少数外,都与中国存在外交关系,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因此,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第三,具有持久的有效性和不可动摇性。2758号决议通过50年来,联合国及其绝大多数会员国一直严格执行此决议,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形成了持续50年之久的强有力的外交实践,也成为联合国和各会员国处理涉台问题的“Bible”(权威参考)。

 

最近,美国一些高官鼓吹“台湾有意义地参加联合国系统”,并妄言中国“滥用”联大2758号决议。美国的这些言论无视历史和法律事实,是对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战,是对联合国最基本规则和秩序的破坏;同时,也与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背道而驰。

 

纵观历史和现实,美国政府都应该长点记性了!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就一直阻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致使台湾当局在联合国非法窃居席位长达22年之久。

 

1971年,就在2758号决议通过前,美国还在制造“两个中国”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案”,只是未经讨论就胎死腹中。

 

2758号决议的通过是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破产,是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胜利。

 

但美国和台湾当局一直不死心,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不断地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

 

台湾当局变换手法和名目,唆使个别邦交国十几次提出所谓“入联”的提案,并声称2758号决议只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并没有解决台湾的代表权问题,企图偷换2758号决议的概念。

 

但台湾当局的这一系列拙劣的、自我打脸的表演均以失败而告终。此后,美国又怂恿台所谓“有意义”地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活动,但一次又一次地被世卫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国所否定。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公然提出要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诬蔑中国“滥用”联大第2758号决议,其真正目的是搞“以台制华”,是企图让台湾当局“倚美谋独”、分裂中国,是故意制造两岸的紧张和危机,也是在试图改变两岸现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16日举行的中美领导人会晤中已警告过美方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图片来源:新闻360网)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已表示,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我们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美国要信守承诺,拿出真正的实际行动来。

 

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联合国系统)均是由主权国家参与的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无权参加联合国系统。这在50年前通过的2758号决议中已做了明确的定论。铁板钉钉,不容有任何的撼动和质疑。

 

中国的统一是迟早的事。美国等国家越支持“台独”,“台独”势力在分裂中国的路上走得越远,中国的统一就来得越早。

 

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社会都应坚定不移地执行第2758号决议,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谨慎、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防止“台独”势力在2758号决议上偷梁换柱,混淆是非,不能被“台独”势力“鳄鱼的眼泪”所迷惑。

 

同时,也要高度警惕个别国家,一方面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却在搞“一中一台”的活动,损害中国的主权。

 

中国将坚决维护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正确性和不容挑战性。“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普遍的国际共识。

 

任何违背2758号决议的精神,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是开历史的倒车,注定是行不通的,也是不能被容许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