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围绕埃塞政局危机议题举办大使对话交流活动

2021年11月17日
正文1126字,读完约需3分钟。

 

 

2021年11月17日,太和智库围绕埃塞俄比亚近期国内政局、中埃关系、中非关系等议题举行研讨会。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H.E. Teshome Toga Chanaka)、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H.E. Rahamtalla M. Osman)、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H.E. Mbelwa Kairuki)、苏丹使馆代办蒙泽尔•阿里•埃尔塔耶布•阿布达拉(Mr. Monzer Ali Eltayeb Abdalla)受邀出席;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李荣女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张永蓬、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韦一同参会。

 

会议中,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详细介绍了埃塞俄比亚国内政治现状、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埃关系、中企在埃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其他与会驻华大使及专家学者也围绕相关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为推动中埃、中非关系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埃大使称,针对军事冲突所造成的大量伤亡及难民流离失所等状况,埃政府目前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了相关措施,希望民众获得应有的人道主义援助。鉴于埃属于多民族国家,在形成共同身份认同及推动国家团结方面,仍面临政府治理等一系列挑战和问题。针对此,埃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埃塞俄比亚的和平与稳定影响着整个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目前,埃与邻国关系良好,期望未来在非内部开启谈判进程。此外,埃还将保持自身民主政策独立性,根据自身文化及价值观,有选择地与外界进行合作。

 

埃大使强调,长久以来,中埃关系良好,中国对埃一直提供有效支持;埃方也有能力和智慧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此外,中国是埃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贸易国。中方应对埃投资及营商环境保持信心,埃方也会全力保障中方在埃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埃大使相信,中埃将持续携手合作,保持良好沟通和交流。

 

非方大使均表示,埃塞俄比亚是非盟重要成员,其对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十分重要。西方媒体针对埃的相关报道有失偏颇,中埃应积极举行高层会谈,促进埃方局势得到有效缓解。此外,埃邻国对埃局势十分关切,将一如既往为埃提供必要支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友谊。

 

 

与会中方专家表示埃当前局势令人痛心,现有冲突说明埃仍处于政权变更过渡期。埃应超越族群与党派之争,重新凝聚共识,加强执政联盟的团结合作,根据国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与完善,拒绝外来势力直接插手本国事务。针对埃国内现状,非盟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起主导作用,让周边国家参与其中,共同发挥调解作用。中埃关系有着牢固的政治合作基础,未来合作潜力大,中方希望埃能尽快恢复稳定局势和经济发展。

 

埃塞俄比亚是拥有悠久历史的非洲大国,中埃关系有着牢固的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基础。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举办相关对话交流活动,为促进国际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