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2021年10月27日
本文作者:吴海龙
 
正文2390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今年恰逢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的各项事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承担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承担的责任,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始终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国将与联合国同心协力,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七十多年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虽然联合国的作用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联合国做的许多事也不尽如人意,但今天看来,联合国仍然有着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仍然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人类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都要到联合国寻找解决办法,世界需要联合国,世界也离不开联合国。

 

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是一些国家无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破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拉帮结派,搞小集团政治,搞伪多边主义,不断挑起意识形态的对立和不同文明的冲突,动辄以制裁打压别国。一些国家在联合国搞双重标准,把自己的一套价值观作为普世标准强加给各国,常常站在道德的高地上,以“教师爷”自居,对别国指责攻击,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一些国家把联合国视为服务于本国利益的私器,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就用;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就弃。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了成员国的互信与合作,削弱了联合国的权威性和凝聚力,以及对全球的治理能力。双重标准已成为联合国的一大公害。

 

(图片来源:知乎)

 

二是新冠疫情反复肆虐,依然严重威胁着全球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破坏了各国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两亿多人染疾,四百余万人死亡。虽然联合国倡导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但“疫苗鸿沟”依然十分巨大,疫苗分配不公平。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疫苗紧缺的问题尚未解决,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也给各国的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而一些国家在应对新冠的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把自己该承担的责任甩给别人,加剧了国际合作应对新冠的难度。

 

三是经济复苏艰难,发展更加不平衡。疫情的持续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对发展中国家的打击尤为严重。失业增加,收入减少,贫困加剧。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疫情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十分脆弱和不稳。一些国家,为了缓解自身的经济困难,大量发钞,向其他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一些国家搞“科技脱钩”,严重地阻扰了全球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联合国为解决发展问题而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确定的目标,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可以预料,到2030年,全球面临的发展问题,会更加严峻、更加失衡。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四是气候变化的影响。今年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的报告,就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作了更肯定、更明确、更全面的论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是向人类发出的红色警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也越来越大。如果全球气温继续上升,危害将继续加大。温室气体排放是最主要的原因。未来三十年,如果人类不能尽快停止燃烧化石能源,把温升控制在1.5度或2度之内,人类将无法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五是联合国如何能适应世界的变化,有效应对全球性的各种问题。联合国受前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作用受到了削弱,但联合国自身也存在着机构庞大、效率低下、行动迟缓、执行力不强的问题。而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人类面临着许多新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联合国应跟上形势的发展、适应形势的发展、应对形势的发展。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届联大强调,如不践行“有效的多边主义”,人类将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他表示,世界需要一个“联合国2.0时代”,“要重塑联合国建立之初的价值观”。

 

要应对上述面临的挑战,当前,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各国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坚决反对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动辄就对别国实施制裁。要全力阻止挑起不同文明的冲突和意识形态的对立,要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要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每一个联合国的成员国都要严肃认真地履行《联合国宪章》的义务,承担各自应尽的责任,联合国各成员都要全力支持联合国在应对新的全球性挑战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联合国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保持公平、公正,坚持公理,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各成员国的利益。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在应对新冠疫情上,最需要的是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要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跨境传播的风险。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确保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能负担得起的疫苗。各国要在抗疫的经验上加强交流,在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国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要反对在抗疫上搞“政治化”,在溯源上搞政治操弄。只有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人类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世界才能得以安康。

 

在经济复苏的问题上,要坚持发展优先,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一些国家不能利用经济金融手段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要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各方要进一步开放市场,要消除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要大力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要通过援助、借债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要打造开放、公开、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联合国各会员国要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不懈努力。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各国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制定明确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作出的资金承诺,如果今年底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能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更多的共识,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温升控制在1.5度或2度之内,也许是有可能的,人类也有可能避免或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今年恰逢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的各项事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承担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承担的责任,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始终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国将与联合国同心协力,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