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多边政策变化与我国对策

2021年03月24日
本文作者:任远喆  外交学院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印度多边政策变化与我国对策
正文2505字,读完约需6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印度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和中国的重要邻国,在金砖国家(BRICS)、上海合作组织(SCO)、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一系列多边外交平台上都扮演着关键角色,是我国必须尽力争取和广泛合作的重要对象。然而近两年,随着美对华战略竞争加剧和印内政外交调整,中印在这些平台中的竞争显著增强。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暴发以及各国围绕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抗疫博弈进一步凸显了当前中印关系的竞争性。印向美靠拢和对华竞争加剧直接导致其针对多边政策进行系统性调整。

 

一、印度在世卫组织中的主张与多边抗疫政策

 

印抗疫前景并不乐观,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受疫情冲击,印经济下滑严重。双重压力之下,印加快向美靠拢;一方面配合美炒作“中国病毒论”,转移国内舆论压力;另一方面借机与美拉近关系,试图在美主导的反华联盟中获利。与之相应,印对与我国开展联防联控合作并不积极,政府还纵容民间组织对华索赔的无理要求。

 

在世卫组织中,印积极推广其抗疫经验,宣扬其在南亚地区抗疫行动中所作的努力,并希望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5月,印赢得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的席位,并在会议上迅速支持调查疫情起源的呼吁;6月17日,印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积极酝酿推动联合国讨论疫情。印对利用多边机制提升抗疫话语权拥有良机。

 

下一步,印会积极利用其多边机制中的身份,与美欧等国加强协调,推动疫情源头调查;继续阻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利用特别提款权(SDR)对各国进行援助,防止我国进一步提高在多边机制中的地位和影响;与西方国家共同探讨从技术层面改革世卫组织,包括改变世卫的资金援助制度。同时,印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开展多边抗疫合作意愿进一步下降。

 

二、印度对金砖机制的态度和政策走向

 

印长期以来重视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发展中国家协调中的作用。当前印希望借重金砖等多边机制,来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冲击。尽管时间有所推迟,莫迪仍参加了2020年在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并在会上释放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意愿。

 

短期看,印“倒向美国”,忽视金砖的风险上升,“美日印澳+”的优先性有所凸显。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砖国家开展实质性合作的难度。近来中印边境冲突和战略竞争加剧更是给金砖国家间达成多边共识蒙上了阴影。金砖机制在一段时间内将面临互信缺失和合作受阻的挑战。

 

长期看,在金砖机制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符合印度利益。莫迪政府将多边舞台视为其展现“领导性强国”的关键途径,用“全球南方”的概念强化其在发展中世界的地位,一味地“倒向美国”必然具有局限性,对金砖机制的政策可能回摆。因此,中印在金砖框架下的合作空间依然存在。

 

三、印度对多边经济合作的考量

 

2019年11月,印以RCEP不符合印国内产业的利益为由宣布退出RCEP谈判,此后其态度没有太大变化。印国内围绕是否加入RCEP一直争论不断。印对RCEP的态度从积极转向消极,进而发展到如今强硬地表达对中国的不满,说明印在区域经济合作上的政策已发生了实质改变,未来重返RCEP的可能性日渐渺茫。

 

首先,印经济政策呈现出泛政治化和安全化的特点。印国内民族主义上升,在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浪潮的推波助澜之下,在涉及中印贸易逆差、RCEP谈判、华为5G技术的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原本属于低政治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被过度政治化和安全化;与之同时,外交政策也被泛政治化,成为莫迪政府巩固国内政权、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工具。中国在RCEP中扮演的核心角色减弱了印度加入的动力。

 

其次,印急于在全球产业链重组中取代中国。印视中美对抗为机遇,急于在经济上“去中国化”,目前的中印边界对抗又助推了这一趋势。印积极与美日澳韩越等国家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在产业链重组方面积极配合美“经济繁荣网络”构建,自然会轻视RCEP等多边自贸协定的重要作用。

 

最后,印力图借助美西方提振经济的动力增强。为提振经济,印不得不寻找替代中国的新经济合作伙伴。目前,印已经联系多家美国公司,试图通过政策激励吸引投资。特别是去年中印边境冲突发生后,印政府在发动对华贸易战、限制中国企业的同时,大力扶植本土企业,并就与西方国家合作取代中国网络设备等进行评估。印高官已表态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这进一步缩小了印重返RCEP谈判、加入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新浪网)

 

四、政策建议

 

(一)努力凝聚公共卫生合作的基本共识

 

在双边上,要充分认识到印的复杂心态,一方面与印加强高标准优质印度制药引进的磋商,另一方面探索疫苗研发的合作。我国在疫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印方有意愿加强合作。在多边上,支持印度作为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设定的主要议程,尝试推动就“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发表宣言文件,增进共识。同时,推动开展定期的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在疫苗推广上寻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可能性。

 

(二)有效利用金砖等多边机制管控分歧

 

第一,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展“预防性外交”,管控分歧,增进共识。积极落实第二次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达成的共识,加强双边经济对话,强调印在经济上的“去中国化”和其国内抵制中国商品行动带来的共同损失,及其对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冲击,着眼共同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第二,充分重视俄罗斯的特殊作用,继续发挥中俄印机制的协调对话作用,加大与俄协调力度,支持俄罗斯在调和中印矛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机制良性发展。

 

第三,支持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印抗疫、恢复经济等提供资金援助,推动提出共同的经济复兴计划,为疫情过后的各国经济合作勾画蓝图。

 

(三)在地区经济合作上做好“两条腿走路”的准备

 

一是加强对印缺席下RCEP发展前景和路径的研究,继续坚持东盟中心性,稳步推进RCEP协议的落实。二是继续向印释放善意,保持沟通,不单方面关闭印加入RCEP谈判的大门。同时,在其他地区经济合作倡议中加强与印沟通和协作,力争推动中印“2+1”合作项目的实施。

 

(四)在多边层面加大反制力度

 

一方面对印在金砖、上合等多边平台采取消极政策、抵制中国主张、阻碍合作进程做好充足准备,特别是印方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的推进千方百计设置障碍。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用灵活务实的区域经济合作策略,击碎印度在多边机制中抵制中国的企图。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