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23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442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
李显龙接受BBC节目采访
(图片来源:BBC)

 

新加坡总理谈中美关系

 

综合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美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高,但与5年前相比,这种可能性增大,因为中美对外关系都以各自内部考虑为中心,采取强硬态度,使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甚至引发冲突。美国是过去数十年新加坡主要安全伙伴和最大投资者,远超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则是新加坡最大出口市场,新加坡经济发展受益于中国崛起,无法在中美间选择支持任何一方。美国仍把控全球主导权,但中国并未落后太多,这使美国难以接受。中国崛起以及中方近年来的“强硬行动”,受到许多西方国家谴责,并引起亚洲国家关注。

 

太和微评

 

李显龙的表态彰显新加坡长期坚持的外交政策,即作为东盟国家中最坚定的美国盟友,新加坡不会改变对美友好的态度;但随着中国的崛起,新加坡在经济上又必须与中国合作。无论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新加坡都不会改变“大国平衡”政策。李显龙的表态也表明,随着中美关系日益复杂化,新加坡在保证自身不成为大国博弈牺牲品的同时,倾向于更加小心谨慎地处理对中和对美问题,这也代表了很多东南亚国家面临的两难境地。

 

缅甸发生针对中国企业的暴力事件

 

据缅甸伊洛瓦底新闻社报道,3月14日,多家位于缅甸仰光莱达雅(Hlaing Tharyar)工业区的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导致多个厂房、仓库、宿舍、车辆损毁。据统计,截至3月15日中午,打砸事件共造成32家中资工厂受损,两名中国员工受伤,财产损失达2.4亿元人民币。此前,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着以“奶茶联盟”为标签的“致中国政府公开信”,威胁将对中国在缅产业实施破坏。缅甸军方于3月15日宣布在仰光、曼德勒部分地区实施军事管制。截至3月16日凌晨,仍有中国工厂被烧毁。

 

太和微评

 

缅甸军方接管政权以来,缅民间反华舆论逐步发酵升级,从一开始造谣抹黑中国,到威胁中国项目和企业,再到将言语威胁付诸行动。此次事件所引发的恶劣影响如不及时遏止,很可能在缅民众中形成“破窗效应”,诱使更多的民众仿效,甚至可能形成大范围反华、排华浪潮。此次事件背后明显有“奶茶联盟”等反华组织煽动策划的影子。3月初以来,缅民众关注的焦点已经发生转移,抗议示威活动也已出现颓势。近期示威者突然将矛头再次对准中国,明显是在为反军方活动寻找突破口和刺激点。

 

越南确定国家高层人选

 

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越南国会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于3月15日开幕。会议主要为拟于3月24日至4月8日召开的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做准备,针对越南第十四届国会工作草案、人事工作报告、第十次会议选民意见建议监查结果报告、第十一次会议选民意见建议综合报告等提出意见。第十一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而此次常委会已就相关人选达成高度一致。报道称,2月1日闭幕的越共十三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名单中排名前四位的是阮富仲、阮春福、范明正、王庭惠。

 

图片
阮春福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太和微评

 

根据惯例,越南现任总理阮春福极有可能当选国家主席,范明正、王庭惠分任总理、国会主席。“四驾马车”以阮富仲为首,但因其健康和年龄等原因,阮春福任国家主席后可能承担更多具体决策任务,并可能对国家政策形成较大影响。阮春福有相对国际化的教育背景,其任总理期间在经济、外交领域颇有建树。在其影响下,越南可能在全球合作上展现更大野心。在对华关系上,阮春福可能继续巩固、推进中越经济合作关系,力争在全球供应链网络上与中国形成上下游承接关系,但也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联外制华”政策。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