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1年03月17日
本文作者:​张宸榕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王睿茜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北亚动态
正文1220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韩美达成新版防卫费分担协定

 

综合媒体报道,3月10日,韩国外交部称,韩美签署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有效期为2020年至2025年。根据协定,2020年,韩方仍按2019年标准承担驻韩美军防卫费用;2021年,韩方分担金额为11833亿韩元,同比增加13.9%;2022年至2025年,韩方分担金额的增幅需与前一年国防预算增幅保持一致。韩国外交部称,两国解决了一直悬而未决的关键性问题,表明韩美同盟的牢固性。韩国外交部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大使郑恩甫称,韩美达成了一份合理、公平且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新协定。

 

太和微评

 

韩美在拜登上台两个月内即达成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结束了长达15个月的协定“空窗期”,对韩美同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不难看出,拜登政府采取了相对务实的态度,并未“狮子大开口”,但韩国此后的分担额度将会逐年增加。韩国在此时与美达成协定,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以增加自身分担防卫费份额向美国缴纳“保护费”;二是为即将举行的韩美“2+2”会晤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为文在寅尽早访美,实现韩美首脑会晤铺路。

 

菅义伟计划于4月赴美与拜登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3月12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称,日本首相菅义伟计划于4月上半月赴美与拜登举行首次面对面首脑会谈。双方将在首脑会谈上就强化日美同盟和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展开讨论。日本能否获得拜登对今夏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支持也是会谈的焦点之一。此外,鉴于日本具有同缅甸军方沟通的渠道,美国预计将与日本就缅甸局势进行磋商。

 

太和微评

 

拜登上台后,日美两国首脑及重要官员之间已进行过多次电话沟通。菅义伟认为,美欧弥合分歧仍需时日,日在美对外战略中的地位上升,可通过日美首脑会晤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双边合作。日本将以三种姿态推进日美关系。一是迎合,即继续巩固日美同盟,争当美重返多边的“引导员”和“代言人”。二是配合,即在地缘政治领域配合美构建以中国为防范对象的多层次战略体系。三是求助,即谋求美明确支持日本对于钓鱼岛主权的主张,寻求美对日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支持,期望美向日本足量供应疫苗等。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朝鲜召开首次市郡党委责任书记讲习会

 

综合媒体报道,3月3日至6日,朝鲜劳动党召开首次市郡党委责任书记讲习会,核心是推动地方各级官员改进工作,提高领导能力,发展地方经济,推进劳动党八大提出的新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计划。金正恩称,责任书记应将大力增加农业生产作为首要经济任务,不仅要精通党的政策和党务工作,而且要掌握各领域先进技术和知识。

 

太和微评

 

朝鲜劳动党八大之后,因新五年计划执行不力,又召开了八届二中全会,批评经济发展中的“消极保守”倾向。朝鲜此番召开首次市郡党委责任书记讲习会,且金正恩全程参与,旨在让基层干部了解最高领导人的思想和政策,推动实现全党统一思想,坚决落实新五年计划。金正恩提出市郡党委责任书记是“负责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全盘工作的党的负责干部”,给予基层一把手更大权力。同时,朝鲜召开基层干部会议表明,金正恩更加重视直接掌握地方情况,确保新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