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中非“一带一路”合作

2020年12月15日
正文639字,读完约需2分钟。

参会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艾哈桑·布哈里利法(H.E. Ahcene BOUKHELFA)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马丁·姆巴纳(H.E. Martin Mpana)  喀麦隆驻华大使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H.E. Baba Ahmad Jidda)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

特肖梅·托加(H.E. Teshome Toga Chanaka)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H.E. Rahamtalla M. Osman)  非盟驻华大使

吴海龙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特邀嘉宾)

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2000-2014)

李   荣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2005-2011)

吴毅宏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总编辑(2001-2009)

曾   虎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2005-2008)、北美总分社社长(2008-2013)、中东总分社社长(2013-2018)

 

图片
研讨会现场

 

12月15日,五位驻华非洲大使到访太和智库,与部分智库研究员及特邀嘉宾就“从过往成果、经验和教训看中非‘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合作”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与会中方专家指出,在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发生复杂且深刻变化的当下,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仍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中国是非州的第一大合作伙伴,中非合作应着力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抓紧恢复经济发展、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开展第三方合作、妥善处置中非债务问题、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等议题。同时,双方应加强沟通与理解,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抓住新时代下的新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新的活力。中非合作前景与潜力巨大,双方在疫苗储存与运输、中医药合作、沙漠化治理及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五位非洲大使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改变了人类看待事物的方式,让团结、合作、统一的意义愈发彰显。在疫情肆虐、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中非合作基础和大趋势并未改变。中国对非洲国家在基建、科技和防疫等方面提供的支持值得赞赏,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已意识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际好处。同时,中非也要加强第三方合作,带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从而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应对日益凸显的全球性挑战。

 

中非唯有团结一致、互惠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才能促进“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让“一带一路”倡议的更多实惠切实普及中非人民。今后,太和智库将持续开展交流活动,为促进中非间沟通与合作奉献民间力量。

 

图片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