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健康文明共同体,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2021年3月7日
正文1715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
研讨会现场

 

图片
太和智库副秘书长  刘宪女士

 

3月5日下午,太和智库联合《文明》杂志社共同举办研讨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在历史、逻辑、话语、传播等多个层面上解读、构建和完善文明的根本价值”这一主题展开学术讨论。会议由太和智库副秘书长刘宪女士主持,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德国、以色列、土耳其的多位专家学者与智库部分研究员于线上或线下同步参与会议。

 

图片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先生

 

文明对话研究院董事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先生以“在文明对话模式中明确文明的价值”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亚库宁先生从文明的起源和概念出发,阐明了在当前背景下文明通过不断更新、交流,是与世界对话的新角色。他呼吁全球各国放下意识形态龃龉,减少经济和政治领域纷争,以人类文明生存的名义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图片
娄晓琪先生

 

《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先生围绕文明和文明的根本价值、抗疫文明史中对于文明价值的反思,以及文明的生命健康形态三个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娄晓琪先生认为,文明的根本价值就是维护健康生活的总体秩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文明的根本手段就是有效构建和维护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并表达了对构建人类健康文明共同体、为人类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的愿景。

 

在谈到社会主义让西方感到紧张、中国除了经济还能给西方提供什么这一问题时,娄社长表示中国在上个世纪也曾面对同样的阶段,但中国不是害怕地躲避,而是积极地去迎接。之所以会害怕是因为不够了解,这也就是中国不断深入改革开放的历史基础。正是因为中西方在意识形态、认知方法上存在巨大差异,所以构建公共话语体系、寻求人类共同文明标准对促进世界多元文明融合及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魏凯丽女士

 

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SIGNAL)创始人、主席魏凯丽(Carice Witte)女士从中国和以色列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防治措施的对比出发,引出了历史上中国与犹太民族的渊源,以及犹太历史和反犹主义的讨论。谈及当前疫情,魏凯丽女士指出,歧视和仇恨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存在;疫情不仅是一场全球卫生危机,更是国家、社会和个体之间的一次大考验,需要全球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消除歧视,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图片
托斯登·耶里尼克先生

 

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Thorsten Jelinek)博士以“政治意愿是驾驭未来不确定性的唯一途径”为题发言。他认为气候变化与数字化技术可能是当今人类文明进程的决定性因素。科技是把双刃剑,虽然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但人类仍然需要依靠技术来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即便如此,技术和资本主义一样,在经济公平、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等方面存在伦理和治理上的缺陷,因此政治“意志”而非技术或空洞的普适性原则更有助于人类文明的可持续性发展。

 

图片
梅尔武特·凯提克先生

 

太和智库国际传播主任梅尔武特·凯提克(Mevlut Katik)先生指出,各国家、政府,不同的文明应对新冠肺炎的措施与成效都有显著不同,这使得诸如国家主义、强有力的政府机构、治理质量、加强公共卫生系统、社会和文化信心以及基于尊重科学和教育的政治决策等问题受到重视。正如他所引用的莎士比亚名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后疫情时代需要国际社会加强东西方跨文化交流、促进人类合作与团结,为减少人类文明风险一起做出行动与努力。

 

图片
布莱恩·巴赫纳先生

 

中国美国商会体育分会主席、前职业篮球运动员、国内顶级私募基金投资主管布莱恩·巴赫纳(Bryan Bachner)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体育是展现文明魅力的窗口,其中蕴涵着公平、透明、法治等文明理念。尽管疫情加速了民粹主义的蔓延,但是体育始终是凝聚各国力量、摒弃意识形态等差异的重要领域。

 

图片
杰夫·鲁弗洛先生

 

前CNN奥运记者、2008年北京奥组委公共关系高级顾问杰夫·鲁弗洛(Jeff Ruffolo)先生认为疫情促使中美两国得以抛开部分分歧,共同进行科学交流,对消除歧视、推动平等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对各国能够摒弃政治、经济分歧,化剑为犁表达了美好祝愿。

 

图片
丹尼斯·米尔斯先生

 

国际重大事件(Major Events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重大事件全球网络(Major Events Global Network)主席丹尼斯·米尔斯(Dennis Mills)先生在会议中介绍了大型体育赛事作为一种软外交方式,对于加强国家间的政治关系和贸易合作颇有益处,并指出疫情为全人类提供了平等、友好的加强沟通的机会。他呼吁国际社会在此背景下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
研讨会现场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复杂严峻,太和智库举办的人类文明价值研讨会通过探讨中西方文明价值观核心理念的当代表达,结合中外抗疫史中的经验与教训,致力于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危机防控与合作,进而为建设人类健康文明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