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1年03月02日
本文作者:张宸榕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王睿茜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北亚动态
正文1291字,读完约需3分钟。

 

朝鲜更换驻华大使

 

综合媒体报道,2月19日,朝鲜任命李龙男为驻华大使。报道称,李龙男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一位贸易专家,曾任朝鲜贸易省(对外经济省前身)副相、贸易相、对外经济相,2019年起担任政治局候补委员兼内阁副总理。

 

太和微评

 

八大后,金正恩为发展朝鲜经济,加强对华贸易,选派对中国国情和经济更加了解的李龙男作为新任驻华大使,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进一步显示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在朝美关系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展现推动朝中关系发展姿态。二是向朝鲜民众释放朝中贸易将要大幅提升的信号,提振士气。三是李龙男出任驻华大使后可根据朝方需要与中方进行更加直接、紧密的沟通;同时,作为专家型官员,其更加了解朝鲜发展经济的所急所需,是加强朝中经贸往来的重要保证。

 

民调显示逾八成日本民众认为中日关系不佳

 

2月19日,日本内阁府公布外交民意调查报告称,81.8%的日本民众认为中日关系“不好”,77.3%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亲近感”,78.2%的日本民众认为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对两国和亚太地区“重要”。在各年龄段中,日本年轻世代,尤其是18-29年龄段的青年对中国态度更为友好。

 

太和微评

 

此次外交民意调查是日本内阁府年度例行调查,面向日本各年龄层民众,在日本外交民调中较为权威。民调结果显示,虽然2020年年初中日在抗疫资源互助方面交流较为成功,但受钓鱼岛问题及疫情溯源风波的影响,日本民众对华友善度不高。但民调结果也显示,日本民众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相比年长的日本人,日本年轻人对华友善度更高。民间交流是中日关系的重要一环,双方可在年轻人参与度较高的文化、体育和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首尔市长补缺选举结果难料

 

据韩国《朝鲜日报》2月21日报道,首尔市长补缺选举将于4月7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作为在野党唯一候选人参选,其支持率(41.9%)领先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朴映宣(39.9%)。如果国民之力党候选人罗卿瑗作为在野党唯一候选人参选,朴映宣的支持率(42.9%)领先于罗卿瑗(38%)。如果国民之力党候选人吴世勋作为在野党唯一候选人参选,朴映宣的支持率(41.5%)领先于吴世勋(31.6%)。此外,有48.5%的人表示“应该支持在野党”;有40%的人表示“应该支持执政党”。

 

太和微评

 

本次首尔市长补缺选举因共同民主党籍前市长“性骚扰”传闻和自杀而起,因此也被看作是韩国2022年总统选举的“风向标”。目前主要有三股势力参选:一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朴映宣与禹相虎;二是最大在野党国民之力党以罗卿瑗与吴世勋为首的八位人选;三是在野党国民之党的安哲秀。上述候选人中,安哲秀是关键人物,其曾两次参与总统选举,与既得利益者瓜葛较少,且个人成功之路很符合韩国年轻一代诉求,因此国民认可度更高、污点更少。安哲秀也将本次首尔市长竞选作为争取保守势力支持、为未来竞选总统积蓄政治力量的重要平台。

 

当前民调显示,若在野党未实现候选人单一化,共同民主党的朴映宣获胜可能性较大。一旦朴映宣当选,共同民主党拿下2022年总统大选的概率将大大提高,在野党将受到重创。若在野党成功实现候选人单一化,且以安哲秀为唯一候补者,则最终胜出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安哲秀当选,在野党将有能力在2022年总统大选中与共同民主党角逐。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