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3月01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547字,读完约需3分钟。

 

缅甸示威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缅甸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

 

综合缅甸、美国媒体报道,2月22日,缅甸爆发自2月1日政治危机以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其导火索是2月20日曼德勒示威中有2人遭枪击身亡。示威民众为模仿1988年8月8日反抗军政府统治的“8888民主运动”,举行“22222全国大罢工”。当前,已有数百万民众参与游行示威和罢工,活动从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蔓延至东枝、毛淡棉、密支那等地,几乎覆盖缅甸全国,罢工人群包括学生、工人、医务人员、农民,以及部分政府公务员和警察。截至2月25日,共有4人因暴力冲突死亡。

 

太和微评

 

缅甸此轮示威活动较此前范围更大、烈度更强,但缅军方除正常派驻军警维持秩序外,对示威活动本身反应冷淡,对民盟方面的态度也未松动。目前,缅军方更关注的事务包括,压住部分躁动的少数民族武装,重启和平进程;推进对昂山素季等人的审判进程,并撤销国务资政府部;邀请民盟外的其他政党共同开会商讨下届大选准备工作;派外长赴泰国与东盟其他国家讨论,与澳大利亚国防军副总干事、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等通话,缓解外部压力。此外,由于缅军方具有应对国内示威活动的丰富经验,且目前示威民众人数仅占总人口的5%,缅军方仍有信心掌控局势,其行动步调并未受大规模示威活动太多影响。如无意外,缅军方仍可能继续掌管国家,直至选出令其满意的新政府。

 

印尼、泰国寻求在东盟内部和平解决缅甸政治危机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在缅军方接管政权后首次出访,于2月24日在泰国曼谷会见印尼外长蕾特诺和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报道称,印尼、泰国认同缅甸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东盟希望共同寻求和平解决缅甸政治危机的方法,东盟可成为缅甸与其他国家进行建设性对话的平台。蕾特诺呼吁缅军方优先考虑人民的安全与福祉,听取民众意愿,重申所有东盟成员国须尊重《东盟宪章》。泰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泰国支持缅甸的和平与稳定,希望缅军方为人民着想,积极改善紧张局势。会议还讨论了于今年8月举行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的可能性,这可能将成为东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线下会议。

 

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出席会议
(图片来源:新华网)

 

太和微评

 

从此前敏昂莱表示周边外交是缅目前外交工作的最重要部分,到派外长访泰接受印尼、泰国的斡旋,缅甸军方表现出希望参与东盟内部解决政治危机的意图,同时也表明其不愿有过多外部势力插手。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可对东盟形成统一立场发挥关键作用;泰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且巴育政府与缅军方有相似经历,两国更容易对缅军方产生影响。但由于东盟本就对成员国约束力不高,加上印尼等国在罗兴亚人问题上与缅甸有分歧,以“东盟方式”解决缅甸问题可能效果不彰,此次三方会谈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

 

美国智库公布越南在南海造岛情况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近期公布越南2019-2020年在南沙群岛填海造岛情况。报告称,越南一直在南沙群岛建设防御系统,以确保能打击中国在该区域内的设施。其中,西礁(West Reef)、景宏岛(Sin Cowe Island)的升级最为明显。据卫星显示,越南过去两年在西礁安装信号塔,建立行政大楼;从2019年开始在景宏岛建造新的隧道和海岸防御,目前已重新种植植被,表明主要工程已完成。近期,越南还在毕生礁(Pearson Reef)、鸿庥岛(Namyit Island)安装雷达罩并修建行政大楼,并在多个岛礁上安装远距离武器系统,包括以色列EXTRA远程制导火箭武器系统。

 

太和微评

 

东盟国家及美国等南海域外国家对中国和越南在南海完善岛礁建设一直持双重标准。一方面,菲、马等南海声索国较担心中国在南海岛礁力量部署对其构成威胁,而对越南却有“同命相怜”的共情心,认为越南目前在南海的行动不足为患;另一方面,美国企图以南海问题为抓手拉拢越南共同遏华,其他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不会在该问题上对越施压。越南开展南海岛礁建设是其长期一贯行为,对中国南海权益构成严重侵害,并可能产生巨大示范效应。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