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2月23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1472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德国智库分析2021年中国可能给欧洲带来的挑战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2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国2021年的全球战略。文章称,中国国内建设进程决定其将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得更加强势。今年将有四个问题可能对欧洲构成挑战。一是印太地区紧张局势可能加剧,西方国家继续在该地区部署海军力量可能招致中国实施外交报复。二是今年中国将继续对欧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三是中国可能利用今年联合国重要机构领导层变动的机会,寻求增强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四是中国将密切跟踪跨大西洋关系的变化,重点关注2021年北约领导人峰会以及欧盟对2019年《欧盟—中国:战略展望》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

 

太和微评

 

新冠肺炎疫情(下称“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对比明显。欧洲对于这种“此消彼长”的状态越发不安,担心西方内部原有问题不仅不能得到解决,甚至有可能被放大。这些问题既包括近年来日益严峻的欧盟团结问题,也包括欧盟对自身发展模式这一软实力的质疑和焦虑。经济结构上,中欧之间竞争性增强、互补性减弱。近期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欧盟内部产业链却在不断萎缩,引发外界对欧盟内部经济一体化问题的担忧。跨大西洋联盟裂痕的修复也面临着欧洲自主战略、美欧贸易分歧等挑战,这进一步增加了欧洲对中国的疑虑。

 

德国三管齐下加强疫情防控

 

综合德国之声(DW)与“欧洲动态”(EURACTIV)网站报道,受制于疫苗供应瓶颈,德国三管齐下加强疫情防控。其一,默克尔和16个州的州长2月10日决定将“硬性封锁”延长至3月7日。该措施最初于2020年12月16日实施,至今已三度延期。其二,内政部长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2月11日接受巴伐利亚州与萨克森州请求,将捷克与奥地利蒂罗尔州列为“病毒变异地区”,相应的边境防控措施自2月14日生效。其三,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2月16日宣布将于3月1日起为所有德国人提供免费快速检测。

 

太和微评

 

疫情成为影响德国2021年选情的重要因素。2020年年末,德国疫情死灰复燃,被迫实施“硬性封锁”。长达数月的封锁有效缓解了疫情,但国民要求尽早解除封锁、重启经济的呼声也日益强烈。巴登—符腾堡州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地方选举将于2021年3月14日举行,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为赢得这两场9月联邦大选的前哨战,很可能将3月7日视为放松封锁措施的最后期限。

 

值得注意的是,联盟党内部就防疫措施产生了不同声音: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Markus Soeder)高度评价默克尔的防疫政策,并通过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基社盟)促成德捷、德奥边境的防控措施;基民盟主席兼北威州州长拉舍特(Armin Laschet)主张反思封锁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伤害,并抨击此次边境防控措施损害欧盟单一市场的产业链。

 

欧盟与英国就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僵持不下

 

综合德国之声与“欧洲动态”网站报道,2021年年初以来,大不列颠至北爱尔兰的商品运输因欧盟海关检查出现大范围延误,导致北爱尔兰出现物资短缺。欧盟2月3日拒绝了英国将海关检查宽限期从3月31日延长至2023年1月1日的提议,2月10日又拒绝了英国放松海关检查的提议,表示仅考虑在钢铁关税问题上作出一定让步。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欧英就北爱边境问题僵持不下,表面看是偶发性问题,但实质是英国“脱欧”的“余震”。根据2019年达成的北爱尔兰议定书(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英国“脱欧”后,北爱法律上留在英国关税区,但实际须遵守欧盟关税规则。爱尔兰与北爱之间不建立硬边界,海关设在北爱与大不列颠之间。2021年北爱物资短缺并非欧盟海关检查严格所致,主要是因为英国政府与企业事前准备不足。然而英国约翰逊政府及其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政府却试图将民怨引向欧盟,并频频要求欧盟作出让步,从而引发欧英矛盾。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