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1年02月22日
本文作者:张宸榕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王睿茜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北亚动态
正文1252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日本自民党新设“台湾政策讨论项目组”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外交小组新设“台湾政策讨论项目组”(PT)并召开首次会议,旨在强化日台关系,并针对中国大陆在军事和经济方面对台施压。自民党外交小组长佐藤正久担任“台湾政策讨论项目组”主席,跨党派议员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担任顾问。佐藤在首次会议上称,中国大陆对台湾加强施压,可能会影响日本安全。会议上有人建议日本应推出与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类似的法律,并与台举行所谓“2+2”外长和防长会议。

 

太和微评

 

日本自民党内由年轻世代组成的“青年局”是其对台交流的重要窗口,此次自民党设立“台湾政策讨论项目组”,提出所谓日版《与台湾关系法》和日台“2+2”外长和防长会议,意在对外展示自民党提升对台重视程度,并希望借此促进日台交流合作。

 

朝鲜劳动党八届二中全会闭幕,金正恩批新经济计划不切实际

 

综合韩联社、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八届二中全会上对经济发展计划制定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批评。金正恩指出,朝鲜今年的经济计划毫无新意,内阁在制定计划时未起主导作用,主观臆断,缺乏现实可能性。农业部门目标过高,电力、建设和轻工业部门目标过低。会议选举吴秀容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经济部长、外务相李善权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金成男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

 

太和微评

 

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朝鲜劳动党八大不仅制定了新的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还对经济主管部门人事进行了大幅调整。八届二中全会紧跟八大之后召开,主要目的是审议各部门为贯彻落实八大战略任务而制定的2021年度工作计划。八届二中全会就制定经济计划时出现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并任命精通经济的吴秀容担任经济部长,旨在及时纠正方向,并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警告施压,进而刺激朝鲜新经济计划更好发展。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辞职,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继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月18日,东京奥组委执委会任命桥本圣子担任东京奥组委主席,接替因歧视女性言论辞职的森喜朗。桥本当天辞去奥运大臣职务,继任者为前奥运大臣丸川珠代。2月19日,桥本表示为推动男女平等,要将东京奥组委女性理事比例提高至40%。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称,桥本拥有出色的奥运经验,是东京奥组委主席的完美人选,任命一位女性主席,是东京奥组委在性别平等方面释放的重要信号。

 

森喜朗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太和微评

 

实际上,森喜朗早已遭各方诟病,此次“歧视女性”言论是其辞职下台的引爆点。此前,在东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森喜朗故意排斥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为代表的“都民第一会议”,导致政令协调不畅。目前,日本舆论对森喜朗不当言论的高度发酵超出了自民党内高层预判,自民党担心其不仅将祸及东京奥运会筹办,而且会殃及东京都议员选举与日本众议院选举。为此,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森喜朗密谈,要求其以大局为重引咎辞职。此外,赞助商施加的压力和森喜朗的健康状况也是导致其辞职的重要原因。桥本圣子与森喜朗同属自民党细田派,森喜朗是桥本的政治导师,两人关系密切,桥本上任后会继承森喜朗的现有工作成果,东京奥运会筹办进程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