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2月22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太和智库研究员、李泽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牟金凤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1213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CGTN)

 

新加坡智库分析中美在东南亚影响力

 

综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报道,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2月10日发布《2021年东南亚态势》调查报告称,69.1%的受访者担忧东南亚国家正成为大国的“竞技场”,东盟国家可能成为大国代理人。76.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49.1%的人认为中国是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和战略大国。62.4%的受访者担心中国的军事化和强硬行动,84.6%的人希望东盟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符合国际法的原则立场。如果东南亚国家在中美两国间被迫选边站队,61.5%的受访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支持与美国结盟,其中菲律宾、越南选择站在美国一边的受访者比例最高。68.6%的受访者对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将增加在东南亚的参与度持乐观态度。报道称,拜登正不断把亚洲问题专家纳入其外交政策团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曾向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将与东南亚国家一起“对抗中国在南海施加的压力”。此外,44.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为东盟提供了最多抗疫帮助,其次是日本、欧盟、美国。

 

太和微评

 

此次调查报告的受访者为政府官员、商界人士,以及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员。报告结果显示,东南亚国家精英阶层虽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供的帮助最多,但更多人仍担忧东南亚国家成为中美竞争的“主战场”,特别是担心中国在南海采取强硬行动,让东南亚国家不得不放弃传统的“中立”“平衡”政策,被迫选边站队,南海主要声索国菲律宾、越南的表现尤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特别将“迫不得已站队”等问题提炼出来进行分析,蓄意引导东南亚民众认为“中国是破坏地区稳定的因素”,将中国崛起视为对东南亚国家的威胁。这将进一步加重东南亚国家的担忧,使东南亚民间对华好感度更趋低下。

 

东盟倡导在东盟内部解决缅政治危机

 

据缅甸《十一新闻》等报道,自缅甸局势发生变化以来,缅多地出现反政府示威活动,仰光、曼德勒、密支那等大城市的示威人群达到上万人。缅军方多次切断全国通讯网络,宣布大城市实施宵禁令,派出警察、装甲车等维持秩序。缅军高层于2月18日发表讲话称,周边外交是目前缅外交工作最重要的部分,缅甸不会闭关锁国,将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发展和平友好关系。新加坡外长维文2月16日表示,缅甸局势令人震惊,但不支持对缅进行广泛制裁。印尼外长蕾特诺2月17日出访文莱、新加坡,呼吁东盟参与解决缅甸问题,尽快召开东盟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以期在东盟内部就缅甸政治危机达成共识。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表示,缅甸内部事务最终需要缅人民找到长期解决方案,东盟正考虑同缅方进行对话和接触。

 

缅甸示威群众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太和微评

 

东盟在解决缅甸问题上的立场是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认为缅甸面临的问题属于其内部事务,应在缅甸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寻求和平解决,且不主张全面制裁缅甸。目前文莱、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表态积极,希望东盟统一立场并积极与缅方沟通协调,争取尽早在东盟内部妥善解决缅甸问题。如果缅甸问题能以“东盟方式”实现“软着陆”,对各方都比较有益。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