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动态

2021年02月18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欧洲动态
正文892字,读完约需2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日英外长、防长“2+2”会谈涉及我国内政及周边局势

 

综合日本外务省与英国外交部官网报道,2月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及防卫相岸信夫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及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以视频方式举行“2+2”会谈。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承诺加强合作以实现“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构想,欢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战斗群于2021年访问东亚。此外,日本外务省宣称四位大臣还就我国《海警法》交换了意见。

 

太和微评

 

英国向印太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是其在后“脱欧”时代谋求“全球英国”的重要举措,但鉴于当前英国的实际情况,此举“虚多实少”。首先,英国若欲展现其对“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构想的支持,完全可以照搬2018年“阿尔比恩”号两栖攻击舰(HMS Albion)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的旧例,无须出动整个航母战斗群。其次,英国此举势必毒害中英贸易关系,而中国恰恰是英国在印太最大的贸易伙伴。实际上,2019年时任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宣布该航母将于2021年访问太平洋的计划时,就立即引发了英国财政部的不满。

 

法国总统在美国智库阐述欧盟对外政策

 

综合法国总统府与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官网报道,2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大西洋理事会欧洲中心启动仪式讲话中谈及欧盟在拜登时代的外交政策,称欧盟战略自主对美国与北约有利。马克龙抨击俄罗斯对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的处置方式,但仍主张与俄罗斯保持对话。马克龙反对欧盟联美制华,称此举为“非建设性的”。但也强调欧盟不应与美中进行等距外交,因为欧美拥有共同价值观,而中国则是欧盟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伙伴,工业及贸易方面的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当前,拜登政府虽然做出了修复跨大西洋关系的姿态,但对欧盟仍口惠而实不至:一是并未取消特朗普对欧盟国家加征的关税;二是签署行政令为特朗普“买美国货”政策加码,引发欧盟国家不满;三是未在欧盟关切的数字税等问题上做出明确让步。在此背景下,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欧盟将不会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法国总统马克龙2月4日在大西洋理事会的表态与之相似,且传递出更清晰的信息:欧盟不会在对华政策上盲从美国,但也不会在中美之间奉行等距外交。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