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1年02月18日
本文作者:张宸榕  太和智库助理研究员、王睿茜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正文1118字,读完约需3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日本疫苗接种在发达国家中明显落后

 

据日本共同社2月8日报道,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下称“疫苗”)争夺战在全球持续发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7个成员国中,仅有日本等5个国家尚未启动疫苗接种工作。虽然2月6日欧盟已批准向日本出口疫苗,但尚不明确疫苗数量等细节。日本首相菅义伟称,日本将在谨慎开展各种临床试验的基础上实施疫苗接种。此外,由于资金投入较大,日本药企在疫苗研发方面犹豫不决。

 

太和微评

 

日本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40万人,抗疫形势严峻。目前,日本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受阻于疫苗供应。美产疫苗需优先满足美国国内使用,欧盟虽已批准对日出口疫苗,但疫苗可能无法按期到货。为保障东京奥运会顺利举行,日本需在6月之前实现70%以上民众接种疫苗的目标。面对疫苗短缺,部分日本官员和专家建议菅义伟考虑与中国开展疫苗合作的可能性。

 

朝鲜劳动党召开八届二中全会

 

综合朝中社、韩联社报道,2月8日,朝鲜劳动党召开八届二中全会。会议报告严厉批评了朝鲜国家经济指导机关在制定今年斗争目标中出现的消极保守倾向,要求周密安排经济组织工作。会议报告将冶金和化学工业定为“人民经济的中心环节”,并提出朝鲜今年电力和煤炭工业、铁路运输、建设建材、轻工业和商业领域的目标。金正恩在会议上强调,强农兴农是解决人民粮食问题和温饱问题、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国家大事,应不惜一切代价搞出成果。

 

太和微评

 

朝鲜在八大闭幕仅一个月之后就召开了八届二中全会,批评经济部门的“消极保守”倾向,甚至在人民军建军节之际要求军队带头建设经济。这表明朝鲜在执行新五年计划时遭遇巨大阻力,需及时统一思想、纠正方向。从朝鲜近期的表态看,当前朝鲜的经济发展和粮食供应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主持会议
(图片来源:朝中社)

 

韩外交部称美国涉朝核言论是“泛泛之谈”

 

据韩联社报道,2月9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就美国国务院涉朝核言论表示,这只是美方的“泛泛之谈”。韩联社援引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郑义溶2月5日有关“金正恩有意无核化”的言论发表评论,认为“朝鲜的非法核导研发项目和推广相关高级技术的做法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崔泳杉称,美方此番言论不是对郑义溶作出回应,而是美方一直以来的“原则性立场”。韩国政府一贯坚持与美国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并建立永久和平机制。

 

太和微评

 

韩国新任外长郑义溶曾任驻美公使,文在寅用郑义溶替换康京和,旨在力推韩美同盟发展。2月9日,郑义溶在就职时表示,尽早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韩美两国共同目标。韩国外交部此番对美涉朝言论的回应,旨在消除韩美两国在朝核问题上存在的分歧。目前,拜登政府对朝政策尚在酝酿之中,韩希望强化与美协调,增强其对美制定对朝政策的影响力。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