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1年01月18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3295字,读完约需7分钟。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雅加达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缅甸、印尼

 

综合缅甸、印尼、泰国、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1月11日开启为期5天的东南亚之行,出访缅甸、印尼、文莱和菲律宾。在缅甸,王毅是2020年11月缅甸大选后首位到访的外长。王毅拜会了总统吴温敏、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与国务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举行会谈。中方承诺为缅提供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并免费提供30万剂新冠疫苗。中方将促进有效落实“中缅经济走廊”协议,并就区域合作等内容展开讨论。缅甸感谢中国在国际场合为缅仗义执言,将继续支持中方在涉台、涉藏、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双方签署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在印尼,王毅拜会了总统佐科,与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部长卢胡特以及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双方就抗疫、经贸投资、区域合作、南海问题、促进多边主义等交换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中国向印尼交付300万剂疫苗和1500万剂疫苗原材料。印尼方表示,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发展良好、可持续的重要合作关系,愿与中方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双方签署了有关网络安全合作等多份合作文件。但个别国家媒体对王毅此行进行负面报道,印度《经济时报》称,“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项目将加强中国对缅甸的“经济控制”,使中国无需借助军事就可以将影响力扩展到缅甸。泰国《曼谷邮报》称,“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展并不顺利,多个合作项目推进滞缓,缅方对此不积极。此外,缅方在军事装备上更偏爱印度和俄罗斯,此举引起中国不满。

 

太和微评

 

王毅此访的亮点是开展疫苗合作和推进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现保持较为密切的疫苗合作,在缅甸未得到印度承诺提供的疫苗时,中国适时免费提供疫苗,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印尼总统高调率先注射中国提供的疫苗,可以在东南亚发挥积极的宣传示范效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东南亚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影响,很多项目进展受阻,此访有利于激活被搁置、延迟的项目,从而推动缅甸、印尼经济复苏。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与上述两国发展关系目前仍存隐患。首先,当前缅甸、印尼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华态度较好的重要原因是在疫苗提供和抗疫合作上有求于中国。在其国内疫情得到缓解、经济实现复苏后,民间对华态度有可能出现反转。其次,东南亚部分国家政府公信力较差,部分政府执政地位不稳,中国企业与其合作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面临被单方面搁置或毁约的风险,例如缅甸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再次,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挑拨下,部分东南亚国家民众易听信关于“一带一路”项目的谣言和“阴谋论”。

 

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召开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老挝人革党十一大”)于1月13日至15日在万象召开。大会共有768名党代表参加。大会总结了2016-2020年老挝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各项成就,概述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路线,讨论了2021-2025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报告和党章修订草案。大会选举通伦·西苏里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包括通伦·西苏里、潘坎·维帕万、巴妮·雅陶都等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和9名中央书记处书记,其中本通·吉玛尼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本届中央委员会共有71名中央委员,10名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本扬在大会上称,人革党十一大反映了在过去五年中,老挝在民生、扶贫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在抗疫中取得的成就。老挝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报告指出,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实现经济高质量、稳定、可持续增长,争取GDP年增长率达4%,同时政府将培训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环保要求,减少自然灾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优势增进区域和国际合作,提高行政管理和国家治理的效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月13日分别致电祝贺老挝人革党十一大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1月15日致电通伦,祝贺他当选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太和微评

 

近期有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召开重要党代会,除老挝人革党十一大外,还有同期召开的朝鲜劳动党八大以及将于1月底召开的越共十三大。就老挝人革党十一大而言,值得关注的是:其一,新当选的总书记通伦历任副外长、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国会外交委员会主任、外长、副总理、总理等职,长于外交工作。相比被认为是“亲越派”的上一届总书记本扬,通伦一直被视为中央政治局中相对中立的领导人,他积极寻求与中国、越南均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同时还赞同与美西方加强合作。此外,按照老挝惯例和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排序,通伦、潘坎、巴妮可能在新一届国会会议上分别当选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其二,老挝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应不会发生重大转变,十一大对政策的延续性大于变革性。其三,老挝下调了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报告中的GDP增长预期,说明老挝对疫后经济复苏情况并不抱过高期待。老挝当前面临较严重的财政困难,尤其是持续一年的疫情给本已脆弱的老挝经济带来更多负担。

 

马来西亚总理拟任命副总理,反映穆希丁政府执政地位不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1日报道,马来西亚现政府从去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未任命副总理,而是由4名高级部长代行其职。近日马政治局势再次因任命副总理出现波动,总理穆希丁迫于执政联盟国民联盟(以下简称“国盟”)的内部压力,需要在盟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以下简称“巫统”)中选择一人出任副总理。备选人有国防部长伊斯迈尔·沙布里(Ismail Sabri)、外交部长希沙慕丁(Hishammuddin)、巫统主席扎希德(Zahid)。据巫统消息人士表示,穆希丁要求沙布里和希沙慕丁协商,将在两人中选择一位担任副总理,两人已就此事进行讨论,但短期内可能无法达成共识;穆希丁认为扎希德官司缠身,不宜担任副总理。报道称,沙布里作为国防部长并主管当前防疫事务,在巫统党内担任副主席,又来自扎希德和前总理纳吉布的派系,在内阁和执政联盟内均具一定实力;希沙慕丁的优势则是一直维护巫统与穆希丁所在的土著团结党在执政联盟内的团结,曾担任国防部长,与沙特王室及中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也有较大希望担任副总理。

 

太和微评

 

2020年3月,时任副总理穆希丁通过“喜来登政变”以“黑马”姿态成为总理。上台后,穆希丁的执政地位并不稳固,面临前总理马哈蒂尔和在野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的两面夹击。因此,穆希丁一直拖延任命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副总理,以期减少对其总理地位的威胁。而此时爆出穆希丁不得不在巫统成员中选择副总理的消息,可以看出穆希丁政府仍面临很多隐患。一是执政联盟内部团结堪忧。国盟是由土著团结党、巫统、伊斯兰教党、马华公会、国大党等五个政党因“喜来登政变”仓促结盟的联盟,五个政党的构成、诉求、实力各不相同,相互间矛盾未被弥合,特别是新兴政党土著团结党与老牌政党巫统的关系十分复杂。巫统曾于去年10月要求穆希丁改组内阁,给予巫统更多部长职位。穆希丁本人曾是巫统成员,后因公开批评前总理纳吉布而被巫统开除,如果不是执政需要,穆希丁对巫统并无感情。此次穆希丁必须在巫统成员中选择副总理,反映出巫统对其施加了一定压力。穆希丁出于维护国盟团结的考虑才做出无奈之举。二是国盟在国会的优势地位摇摇欲坠。马国会具有选择内阁权力的下议院共有222个席位,目前因2名议员去世未补选,现为220席。“喜来登政变”后,国盟在下议院所获支持票数仅为113票,勉强符合宪法规定执政所需的最低门槛,不具稳固优势。去年底,国盟提出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下议院只获得111张支持票。最近,随着巫统的2名国会议员宣布不再支持穆希丁,国盟在国会可能已不具优势地位,国盟政府的合法性也再次引发争议。三是疫情可能引发政治波动。疫情防控是考验穆希丁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因素。作为刚上台执政的政府,民众对其寄予厚望,而一旦政府在疫情防控上出现失误,将引发民众及反对派大规模的质疑。此外,马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于1月12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直至8月1日,在此期间议会会议和选举都将暂停。虽然穆希丁澄清称,此举是为了更有效遏制疫情,但外界猜测穆希丁要求王室出台紧急状态令的目的在于暂停选举,为其稳定局势赢取时间。四是穆希丁的个人健康问题。穆希丁曾于2018年进行过肿瘤切除术和化疗。其急于选择接班人,引发外界对其身体状况的担忧。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