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1年01月15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1590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
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0”联合演习现场
(图片来源:环球网)

 

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视印度为确保印度洋地区安全的领导力量

 

据《印度斯坦时报》1月1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曾于2018年制定了一项针对印太地区的战略框架文件。该文件长10页,最初被归为“机密”和“不对外国公开”类别,保密期为30年。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于1月5日对其密级进行修改,使该文件得以解密。该文件成文于中印边境对峙前,其中20多次提到“印度”,称其为“南亚国家中的佼佼者”和“确保印度洋地区安全的领导力量”。文件将中国定义为美国的“战略对手”,认为中国采取“规避国际规则和规范的方式”获取不当利益和优势,意图“削弱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关系”,强调中国将利用其在尖端技术领域的优势对“自由世界构成巨大挑战”。该文件称,强大的印度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将有助于保持美国与中国的平衡。印度在安全问题上的首选伙伴是美国。通过美印合作维护海上安全,并对抗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影响力,使印度有能力对抗中国在边境地区的“挑衅”行为。为此,应确保印度在南亚保持领先地位,并引导印度在维护印度洋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加大印度与东盟及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国在经济、防务、外交上的合作。美国将向印度提供外交、军事和情报上的支持,并帮助印度在边境、跨境水资源等问题上更好地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美国还将在“强大印军”的支持下,巩固与印度的“持久战略伙伴关系”,使其有效与美国及其他美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合作,捍卫共同利益。美国将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鼓励印度在东亚峰会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中发挥更大作用。

 

太和微评

 

该文件在过去近三年内一直是美国在印太地区开展外交行动的政策指南。随着该文件的解密,也就可以理解美国驻印度大使贾斯特(Kenneth Juster)上周在其离任告别活动上的相关表态,贾斯特首度公开证实美国与印度在中印边境对峙问题上存在协调与合作,表示印度可能长期面对中国在边境上“咄咄逼人的活动”,而美印之间的紧密协调十分重要。解密该文件可被视为对特朗普政府执政四年来印太战略的盖棺定论,同时,奥布莱恩等也希望通过此举使拜登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延续或固化特朗普的印太政策。目前看,拜登时期的美印关系很可能继续在高位运行,但双方在具体事务层面的碰撞和矛盾可能增多。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尼泊尔总理接受印度媒体专访

 

据印度“ZeeNews”和“WION”电视台1月11日报道,尼泊尔总理奥利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印度与尼泊尔的关系不是“大国与小国”的关系,而是平等的主权国家间关系,相信印度没有以“老大”自居;尼泊尔在地理和人口上是小国,但作为主权国家,应始终在各方面与他国进行平等的对话。尼泊尔不允许他国利用尼领土和领空开展针对第三方的对抗;尼不会卷入中印冲突,也不会打这张牌;尼与此次中印边境对峙期间的“加勒万事件”无关,中印两国都是尼邻居,尼政策是秉持中立;如果中印关系紧张,尼也会蒙受损失,尼需要和平与发展;尼可以在中印间进行调解。奥利还表示,尼泊尔愿在主权平等的原则和前提下,加深与印度和中国的联系,同时希望消除尼泊尔民众心中的自卑感,也希望尼的邻国不要抱有优越感。尼印关系因“新版地图事件”出现波折,尼曾向印递交有关外交照会,但未得到积极回应。

 

太和微评

 

印度表面上对尼泊尔采取“静观其变”的策略,避免直接介入尼共内部争斗,但印度调查分析局负责人、陆军司令、外交部外秘等三名高官先后于去年10月22日、11月4日和11月23日访尼,反映出印度仍试图对尼内政发挥某种影响作用,其着眼点是维持两国关系总体平稳,避免因领土争议问题崩盘。这也表明印度外长苏杰生较好地吸取了此前担任外秘期间处理涉尼问题的教训。但无论如何,尼印两国间的实质性分歧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可以关注尼泊尔外长贾瓦利近期赴印出席两国联委会后双边关系的表现,并进一步观察、评估尼内政的后续发展动向。其中,奥利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等“断臂求生”的方案能否被尼最高法院接受,将成为未来尼政局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