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面临分裂重组

2021年01月11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美共和党面临分裂重组
正文4570字,读完约需10分钟。


特朗普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据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Arizona Republic)1月5日报道,2020年总统选举后,随着特朗普不可避免的离任,以及共和党同时丢掉白宫和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内部将发生变革和内斗。同时,民主党的反特朗普联盟也会随着特朗普下台而解体,美国政治将进入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为动荡的时期。报道称,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特立独行的民选总统,所以不必对他离任前选择摧毁美国现存民主体制的疯狂举动感到奇怪。他在电话中威胁佐治亚州的共和党籍州务卿必须帮助他推翻该州总统选举结果,但遭到了反击和曝光。

 

特朗普的举动不会制造真正的宪政危机,因为民主党坚决反对他为颠覆总统选举结果所做的徒劳努力,同时他在州和联邦政府中也都没有获得共和党人足够的支持。不过特朗普可以分裂共和党,他集结了约100至150名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和至少12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正式反对选举人团投票结果,而大约四分之一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和四分之三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决定与民主党共同抵制这种“逆流”。特朗普的举动导致共和党输掉了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许多共和党人早已对民主党同时控制府会的情况发出警告。犹他州的资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称,很难想象还有谁比现任总统采取更糟糕、更不民主的举动。共和党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则称,无法相信有比试图通过联邦层面干预和推翻各州选举结果更反民主和更反保守主义的做法了。怀俄明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前副总统切尼的女儿丽兹·切尼(Liz Cheney)称,一些共和党人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即挑战选民,这树立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各州选举总统是各州的宪法责任,这是各州而非国会的权利,一些共和党人威胁要窃取各州选举总统的宪法权利,这直接违反了宪法的明文规定,也违反了共和党的核心信念。

 

报道称,共和党将会且应该为当初提名和选择特朗普进入白宫付出代价。四年不稳定的执政使其输掉选举,而其在任期最后几天做出的毁灭性举动,很可能会使共和党在未来输掉无数次选举。同时,特朗普离任后,共和党各派别将各自为战,他们需要先回答保守主义在现代世界中意味着什么和其核心原则是什么等问题。报道称,特朗普让美国的政治环境中充满了垃圾,“里根革命”结束了,保守的共和党永远不会再像从前一样。新的共和党声音将开始定义未来,他们可能会长期受到选民的冷遇。共和党内战已经出现。这可能会让民主党人感到惬意,但他们不应变得过于自信。美国将经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大的政治动荡。特朗普离任后,“仇恨”这一团结民主党的因素也会消失,民主党的内战也近在咫尺。美国政治正在重塑,当前,我们只能痛苦地在旁观望。

 

据美国“政治”(Politico)网站1月5日报道,各种亲特朗普的激进组织誓言,将对不支持特朗普挑战总统选举结果的共和党政客展开全面报复和清洗,目标将覆盖自低级别地方议员到副总统彭斯在内的所有人,做法是在未来的共和党内部初选中将他们全部选下去。报道称,这一举动预示了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群体在计划未来重塑共和党,即为共和党人设立特朗普忠诚度测试,然后努力驱逐任何不符合要求的人。这么做的目的看起来像是确定谁能够在特朗普离任后成为其支持组织的新领袖,但结果可能是,除特朗普自己外没有人可以召集这些激进组织。而共和党的国会议员们对此感到担忧,其中许多人将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寻求连任,得到特朗普支持者的支持可能是这些共和党国会议员胜选最安全的选择。在2020年国会议员选举中,大多数共和党党内初选获胜者因为“更像特朗普”而胜选。如果他们不以各种夸张姿态表态支持特朗普,选民会让他们付出代价。所以,现在国会中一些共和党议员开始叫嚣,在拜登就职后依然会对所谓民主党选举舞弊展开调查。对大多数共和党人而言,特朗普及其狂热支持者破坏选举公正性的举动只会帮助拜登,因为此举将分裂拜登在国会的反对派。尽管如此,对右翼共和党人而言,数量庞大的特朗普支持者是现成的诱惑。特朗普的激进支持者仍然相信,共和党选民现在坚定地与特朗普保持一致,而且希望共和党沿着特朗普指引的路线前进,继续开展“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

 

国会大厦骚乱现场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据美国“政治”网站1月6日报道,在输掉佐治亚州关键性的两席联邦参议员选举后,共和党内部开始直接指责特朗普,并要求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辞职。不过,共和党内指责特朗普的理由相互矛盾。有一部分共和党政客指责特朗普应该更多地参与佐治亚州的助选活动,批评他对两位共和党竞选人的支持仅来自偶尔发布的几条推文和两次在当地举行的集会。而更多的共和党高层则认为,特朗普输掉总统选举,特别是在佐治亚州输掉总统选举后,应该远离该州总统选举一事,但他却选择花费数周时间兜售佐治亚州选举制度被操纵这一毫无根据的说法,从而引发共和党人抵制该州联邦参议员选举的网上运动。特别是特朗普打电话威胁佐治亚州共和党籍州务卿为其在该州总统选举结果翻案一事曝光后,进一步打击了当地的共和党支持者,并激发了民主党支持者的投票热情。一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的资深助手直称特朗普是共和党人败选的原因。报道称,共和党人现在需要决定,究竟是依附还是疏远特朗普。佐治亚州选举的指标意义是,如果未来共和党人无法依赖特朗普来激发支持者投票的话,他们会转而谴责特朗普。

 

美国《新共和》(New Republic)周刊1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特朗普正在撕裂共和党。他在总统任期的最后几周,向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发出4年来最卑鄙的忠诚度测试之一,即要求议员投票推翻他输掉的总统选举结果。针对选举结果的挑战只是基于社交媒体虚假信息炮制的谎言或是纯粹的幻觉,此前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被法庭驳回。这种忠诚度测试已导致前所未有的严重后果,即在共和党中制造了可能持续多年的深刻裂痕。文章列举了阿肯色州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的例子,称其为特朗普最忠实和最坚决的支持者之一。2020年9月特朗普拒绝承诺败选后会和平移交权力时,他一再为特朗普辩护,并充当反移民政策的吹鼓手,敦促大幅削减合法移民。他还扮演反华急先锋,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当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美各地的抗议示威时,他鼓励特朗普称,镇压举措还不够,应该“派兵”到美国各大城市,甚至特朗普提出的购买格陵兰岛的疯狂想法也来自于科顿。但由于没有响应特朗普让共和党国会议员联合起来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号召,科顿在推特上遭到特朗普的直接鞭挞和公开警告。除了科顿,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副总统彭斯也都已经成为特朗普的攻击对象。2020年12月,特朗普的激进拥趸在所谓“百万大游行”中高喊的口号之一就是“摧毁共和党”。

 

文章称,特朗普分裂共和党的行动开始于4年前。他秉持民粹主义,对共和党传统的保守主义理念完全不感兴趣,并攻击从小布什到麦凯恩在内的所有传统共和党人。特朗普是“保守主义的癌症”,是“对共和党的生存威胁”。原因有两点:一是特朗普追求反自由贸易、亲福利国家的政治议程,这与世代定义的共和党的教条背道而驰;二是2016年意外的大胜使特朗普在共和党内获取了大量支持者,这让他有可能在党内展开忠诚度测试,结果大多数共和党政客以无条件支持特朗普的方式通过了测试,这从根本上破坏了共和党的生存基础。当前特朗普在国会中的支持者受到个人政治野心驱动。一部分共和党政客紧盯共和党2024年总统选举提名,如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和克鲁兹(Ted Cruz);另一部分则谋求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连任,担心特朗普给他们制造障碍。此前特朗普已明确表示,将清算现在不支持他的共和党人。文章最后称,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就是一个“大杂烩”,不仅有其自身的异想天开、杂乱无章,还混合着麦康奈尔和其他主要共和党人“和稀泥”式的保守主义。特朗普真正且唯一关心的问题是共和党人对其的忠诚度,而这也是导致共和党分裂的直接原因。

 

太和微评

 

美国时间1月5日至7日这72小时,注定将被载入美国当代政治史。在此期间,美国一共发生了三件大事:其一,国会认定拜登赢得2020年总统选举。虽然100多名共和党议员选择跟随特朗普发难,但他们此举显然并非是要推翻总统选举结果,而是基于各种精致利己主义考量做出的政治表演,这暴露出了共和党内部的分裂。其二,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选举结束。从目前情况看,民主党大概率会获得胜利并成为参议院多数党,从而全面掌控联邦层面的行政和立法权,而这场选举的结果也将有可能成为共和党分裂的导火索。其三,特朗普支持者冲入并占领国会。这在当代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对美国民主制度造成极大冲击,进一步凸显美国社会政治难以调和的撕裂与冲突。

 

目前看,共和党基本分裂为三派:一是由特朗普铁杆支持者组成的“民粹派”,其主要代表除特朗普外,还包括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密苏里州联邦参议员霍利、路易斯安那州联邦参议员肯尼迪、阿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特伯维尔等人。该派追求的主要目标是在未来2至4年里将特朗普的民粹主义资产快速变现。二是以布什家族、切尼家族、罗姆尼等为代表的“传统派”,他们对外要求实现政治权力的平稳过渡,对内则要求清算特朗普4年来对共和党造成的深刻伤害。三是以蓬佩奥为代表的“观望派”,其主要成员基本都是在政府内任职的共和党高官。他们以公职在身为由,一面坐山观虎斗,避免在“民粹派”与“传统派”之间选边站队;一面又浑水摸鱼,趁势推动于己有利的政治议程,为自己的政治目标铺路。

 

从共和党三个派别的政治诉求来看,其本质区别在于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需求程度不同:越是在地方上势力稳固的,越不会买特朗普的账;而越是在全国层面有野心的,越是顾虑特朗普对其忠诚度的评定。因此,共和党未来如何重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的命运。而特朗普的命运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决定:一是民主党未来4年是否会对其展开法律清算;二是特朗普是否有意出战2024年总统选举;三是支持和反对特朗普的两大阵营是否会瓦解。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特朗普是否会再度参选或者成为共和党的幕后党魁。如果特朗普有此意图,势必会加强对其支持者的控制。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在引来更多内部依附者的同时,也将在外部制造更多反对者,进而导致美国社会政治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已经成为共和党未来发展的巨大隐患。一方面,特朗普对其支持者的控制力越强,类似1月6日冲击国会大厦这样的动乱就会越多。如果事态发展到某种地步,民主党便有可能会动用曼哈顿南区检察官办公室对特朗普家族提起诉讼,甚至开创将离任总统送进监狱的先例,从“根”上瓦解特朗普乃至共和党的政治势力。另一方面,即便特朗普没有被清算,其种种过激举动也将促使反对他的势力更加牢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让地方、联邦层面的选举都演变成为反对特朗普的“政治运动”。而这将导致共和党政客未来频繁遇到类似此次佐治亚州参议院选举所面临的情况,即赢得党内初选的共和党人在与民主党人竞争时注定失败,这将导致共和党彻底分裂。

 

国会大厦骚乱现场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总体看,共和党的裂变仍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可能要经历2至3次全国层面的选举才会定型。在此期间,共和党各派之间以及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将会经历反复博弈,并可能引发两种后果:一是美国实力被进一步削弱,全球领导力随之下降。目前看,出现此种可能的几率较大。二是随着国内矛盾不断激化,美国选择对外转嫁危机,采取更具针对性的强硬外交政策。还有一种发生概率较低的可能,即特朗普的民粹主义最终获胜,美国逐步蜕变成国内政治极化的国家,直至最终成为单极化的极端国家,但仍需引起国际社会重视。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