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出台新规加紧对中国企业的审计监管

2020年11月23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美拟出台新规加紧对中国企业的审计监管
正文1785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彭博社(Bloomberg)11月18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加快推进制定一项新规,迫使不遵守美国会计审计规则的中国公司从美国股市退市。报道称,中国一直拒绝SEC和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中国公司账目,该问题已困扰美国监管机构十多年。PCAOB的建立源于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该法案彻底修改了美股上市公司审计法规。PCAOB适用于全球各地进入美国股市的企业,目前有50多个美国以外的司法管辖区允许PCAOB审查当地企业账目,但中国一直拒绝。中美为此交锋多年,一直未达成协议。

 

据知情人士称,由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PWG)牵头,SEC自今年8月以来一直在加紧制定新规,并计划在年底前推出。为防止对市场造成干扰,新规最快于2022年生效。PWG是一个临时性监管协调机构,成员包括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等。PWG在推动SEC采取行动的报告中建议,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等应强化监管力度,以防止不遵守美国规则的公司上市。

 

报道称,当前SEC的举动颇不寻常,大多数政府机构在总统选举后会停止发布新的重大政策,特别是在执政党更替的选举年份。该新规不太可能在明年1月20日特朗普交权前最终确定,克莱顿也计划在年底前卸任,时间早于任何法规完成前。因此,该新规将由拜登挑选的新任SEC主席完成。这一计划可能逼迫中国公司退出美国股票交易所,给拜登政府留下一个难题。虽然克莱顿即将离任,但其可能在离任前通过投票迫使SEC委员(不论其属于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表态,并记录结果,表明他们是否支持对中国公司实行更严格的监管规定。SEC其他委员的任期尚长,他们以后很难再发表反对意见。按照规定,新规拟议完成后,还需通过SEC征求公众意见,预计届时大多数投资者会支持克莱顿的计划。

 

报道称,尽管受到特朗普政府的不断打击,中国公司仍在不断通过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首次公开募股(IPO)金额已达约120亿美元,为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的年度最高水平。SEC表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敞口正在增加,截至2019年,150多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总交易额为1.2万亿美元。

 

美国对这些公司的进一步打压,可能刺激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股票交易所发展。此外,亚洲市场有大量现金支持中国企业在本地区和国外上市。日本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亚太股票策略师谢坦·塞斯(Chetan Seth)表示,一些中国公司竞争力极强,发展迅猛,并充分利用一些令人兴奋的主题。预计会有全球投资者对来自中国的企业感兴趣,不管他们以何种名号出现。美国交易所潜在的退市风险不会对中国公司的基本面产生重大影响。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虽然媒体披露美国监管机构正酝酿针对中国上市企业的新规,但美股市场上中国企业股票并未因此出现异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业内普遍认为新规可能带来的冲击总体可控。一方面,中方正在通过内部改革和外部沟通,有步骤地解决相关审计检查问题。另一方面,该新规更像是特朗普下台前故意给拜登政府埋的“雷”,其可能会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制造一定麻烦,但威力并不足以将中国企业驱逐出美国市场。从程序上说,即便新规能够通过,也要等到2022年才能生效,而且拜登上台后,相关内容也还有改动的余地。

 

与该新规相比,美国国会参议院今年5月通过的《外国公司担责法案》影响更大。该法案规定,上市公司如果连续三年不接受美国政府审计将被要求退市。但是,该法案目前仍搁置在众议院,美国两党可能就法案展开博弈。共和党预计将于明年找时机再次就中资企业审计问题在国会发难,推动众议院通过该法案,并会向拜登施压,要求其签署该法案成为法律。由于该法案损害了美国金融界的利益,民主党可能利用控制众议院的优势在程序上拖延,并对法案内容进行修改。据德勤中国(DTT)6月预计,2020年内将有五至八家中国企业赴港二次上市,这对一直从大型IPO中获取巨额利润的美国投行和律所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击。拜登不太可能明确表态不签署该法案,但他熟悉政府运作套路,应有能力尽量减小该法案对市场和中国上市公司的打击。

 

长远看,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环境下,美国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是大势所趋。从本质上说,这并不是一个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问题,而是反映出了美国的一种深层忧虑,即担心相关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或通过市场手段在制定通信技术国际规则等方面抢占先机。

 

可以预计,如果相关法案得以落实,首批退市的窗口期可能出现在2025年前后。届时一旦美国极右翼势力卷土重来,我国所面临的压力必将骤然加大,需未雨绸缪。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