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财经(第四十期)

报告主要观点

 

《太和财经(2020年10月刊)》对2020年9月全球金融经济热点事件、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分析如下:

 

1.三季度GDP稍逊预期,消费与投资表现欠佳。结合消费来看,三季度GDP数据回暖。虽然幅度略低于预期,但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其中,消费支出向上拉动GDP1.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转正,较二季度上升4.0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投资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成为推动三季度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期来看,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将会大概率稳定保持。

 

2.美国大选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深远。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选总统,美国都将出台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十分复杂的经济政策。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预计我国外贸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打击,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以来我国外贸连续超预期运行的趋势在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内或将终止。虽然中美达成了多项协议,但疫情的暴发很有可能使得特朗普做出更为夸张的决定,不排除其撕毁贸易协定、进一步征收关税等的可能性。如果拜登成功当选,我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风险也不容乐观。总体而言,美国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无法忽视的。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首先需要考虑外贸面临的多重困难,避免“外循环”出现的风险传导至“内循环”。其次,因美元超发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外币资产缩水、汇率和资本市场震荡等多重压力同样值得关注,警惕美国发起“金融战”的潜在危险。

 

3.价格走势评析。总体来看,CPI指数变化主要与居民终端需求持续低迷和交通通信价格大幅走低有关。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太和财经认为在2020年10月乃至第四季度,CPI指数涨幅预计平稳,回归到“1时代”,并大概率保持至年底;PPI环比涨幅回落、同比降幅扩大则与生产价格涨幅收窄相关,考虑到整体工业生产仍处于恢复之中,未来PPI有望逐渐回升。

 

4.制造业PMI走势评析。总体来看,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位于荣枯线上,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我国三季度经济以温和扩张的态势收官。但国庆、中秋双节假日带来的季节性因素对本月PMI数据的加持十分明显,通过分析近五年同期的制造业PMI相关数据可以发现,PMI数据的整体增长无法排除是由于双节临近造成的短期现象。供需断层、复苏困难等主要矛盾依然左右经济健康、稳定的长期发展。

 

5.外贸走势评析。继第一季度大幅回落、第二季度止跌企稳之后,第三季度进出口出现全面反弹的态势;但2020年9月单月进出口的增长数据可能具有波动性,是否会持续有待进一步观察。出口方面,2020年9月出口基本延续先前扩张的态势,呈现出第6个月的强韧性和正增长。进口方面,2020年9月大幅超预期增长,主要是因为电子与汽车产业链的改善,以及大宗商品进口的上升。

 

6.工业增加值走势评析。在“六稳”“六保”政策的落地过程中,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工业生产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有一定的恢复,但从企业利润角度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已长期趋于收缩区间,以国有控股企业为代表的上游企业低效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供需断层导致的产成品与订单的不匹配是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走弱的主要原因。

 

7.2020年9月社融数据出现正向变化。人民币贷款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逐渐提高。整体来看,居民部门贷款的增长受益于消费和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中长期贷款的明显走高表明房企试图推动销售从而加快资金回流的信号。与此同时,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开始发力则释放了积极信号。短期货币政策工具的淡出与实体融资需求的复苏保持基本同步,虽然融资结构依然存在较大的问题,但资金空转等问题在宏观层面得到初步缓解。M1增速在经历了前期的走弱后持续回弹,大部分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危机正在逐渐消退,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初步缓解。M2重返上行轨道,回弹符合预期。

 

8.固定收益市场主要数据向暖。从具体的市场角度来看,央行连续三个月的超额续作显示稳货币、遏制市场利率上行势头、缓解中长期资金紧张的政策意图。尽管海外疫情出现反弹,但海外经济复苏的趋势仍较为稳定,预计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不过随着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所造成的诸多不确定性,包括美国中长期经济外交政策的变动,以及其短期内邮寄选票政策可能会造成的法律冲突,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内外市场产生影响。

 

9.股票市场风险较大。国庆长假期间,重大风险事件并未发生,境内旅游的全面复苏带动了消费的上涨,引导了积极情绪,进而推动市场上行。然而到了10月中旬,疫情再次往复,同时10月17日发布的三季度GDP和消费数据并未达到预期,双重因素使市场的上升动力不足,造成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美国股市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特朗普在确诊新冠肺炎后身体状况的积极好转,但美国大选在即,市场上的审慎情绪有所上升,全球股市短期内可能会有较高的波动,投资时应保持谨慎。

 

10.大宗商品价格方面,原油短期上行,黑色金属短期震荡。原油因疫情复发影响未来需求,在9月末价格下行,然而近期美国的刺激计划减缓了美元的压力,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放出支持减产的信号,国际油价出现上涨,短期内价格应会延续上涨趋势,但考虑到终端需求的影响以及可能的价格压制,上升的阻力依然存在。黑色金属方面,螺纹钢前期高产量高库存的压力在10月得到了缓解,库存降速较去年有所上升,促进螺纹钢价格上升,然而螺纹钢的总库存与去年相比仍然偏高,去年冬季的高库存压力今年也有重演的可能,同时终端需求能否恢复也依然是未知数,螺纹钢价格短期内预计震荡,长期上升动力有限。

 

详细内容点击此处,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