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美之间待价而沽

2020年08月01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印度在中美之间待价而沽
正文3160字,读完约需7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印度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合作的媒体“News18”7月21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日前出席由印度国家安全咨询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y Board)前成员拉贾·莫汉(Raja Mohan)主持的线上交流活动时表示,当今世界充满挑战,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40年来主要经济体实力再平衡,全球化导致彼此依存度和关联性空前提高,国家影响力、综合实力及外交政策边界发生根本性变化。

 

苏杰生称,中美拥有比其他国家更大的影响力,如今国际秩序似乎又回到40年前两极分化的时代,但事实上,多极世界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并指引各国向此方向迈进。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于1988年访华,成为中印边境战争后首位访问中国的印度领导人。当时中印的经济体量相当,但时至今日,中国已超过印度5倍。印度应该赞赏中国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但更要反思自身发展问题。与中国对比使印度认识到挑战并为此推动深刻变革。40年来,印度的外交政策思路发生重大变化,体现在印度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基于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在5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各类合作项目。

 

苏杰生称,虽然“不结盟”是一个有些古老的外交概念,但印度永远不会将之抛弃,不会成为任何一个联盟体系中的一部分。同时,印度也不是国际事务的旁观者,需要在互联互通、海上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作出贡献,也需要利用国际形势实现自身发展。而这些目标无法通过独善其身来实现,当下印度需要冒险,而不再是对外交政策谨小慎微、反复进行评估。

 

苏杰生还称,美国的国际角色发生变化,允许依赖于美国的国家选择更为灵活的接触策略,并拥有更大的独立性。发展印美关系不会对印度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印度不会加入美国盟友体系。法国和日本在印度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得到增强,应归因于印美关系的重新定位。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7月3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高级主任丽萨·柯蒂斯(Lisa Curtis)出席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办的研讨会时表示,中国的区域影响力正在提升,印度通过封禁中国手机应用程序、拒绝中国投资等方式,在经济层面遏制中国,在近期中印边境对峙中印度也展现出坚定反对中国的意愿和能力。印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在密切关注局势并受到印度的鼓舞。柯蒂斯强调,美国已注意到中印边境一线部队正开始脱离接触,美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照此方向继续前行,但中国“通过两国边境实控线向印度施压”的做法将影响印度对中国的态度,改变两国关系。美国将继续加强与印度在防务安全、经济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等领域的合作,帮助印度成为该地区的“净安全提供者”(Net Security Provider)。2010年中印边境分歧再现以来,双方对彼此的崛起感到不适。中国对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印度邻国的影响力已从经济领域转向越来越多地干涉其内政。柯蒂斯表示,美国已重新评估对华政策,决定抛弃此前的“接触政策”,建立更具竞争性的关系,甚至采取对华“冒险策略”。这将深刻考验美国与其全球盟友和志同道合伙伴关系的弹性。

 

据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6月22日报道,美国及其盟友多年来一直试图说服印度成为更紧密的军事和经济伙伴,以共同遏制中国,并将此形容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制衡最大专制国家的机遇”,中印边境对峙导致这一设想变得更为实际。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公开表示,印度有望在地区和全球发挥更大作用。但分析人士称,中印当前的紧张关系将检验印度对与中国竞争的决心和准备。中国因疫情面临新的审视和批评,印度官员因此似乎变得大胆起来,其采取的措施使西方外交官感觉印度靠拢西方的目标将要实现。印度似乎接受了用“民主”制衡中国的想法,而疫情恰恰为此提供了难得机会,因为“各国都对中国处理疫情的方式感到愤怒”。印度外交部前外秘顾凯杰(Vijay Gokhale)曾发表文章抨击中国应对疫情突显“政权弊端”,呼吁印度不能无视中国的“越轨”行为,必须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认为,疫情使印度渴望与西方建立更为牢固的外交关系,以帮助其与中国打交道,因此西方国家现在与印度的外交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顺利。印度与澳大利亚曾签署一项重要的防务协议,允许两国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今后,预计印度还将邀请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Malabar)军演,以加强美日澳印“四方机制”,形成在海上对抗中国的合力。印度还在国际组织中谋求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印成为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轮值主席后,迅速支持展开新冠病毒起源调查。日前,印度又被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但同时,印度在军事和经济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中国。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席萨米尔·萨兰(Samir Saran)认为,印度需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三个方面进行部署才能应对中国的持续“侵犯”行为。

 

印度《星期天卫报》(Sunday Guardian)7月18日发表印度前国防参谋长(Chief of Integrated Defence Staff)、海军西部战区前司令谢卡·辛哈(Shekhar Sinha)的署名文章。文章称,中印边境对峙及由此引发的暴力冲突让印度意识到需重新调整对华政策。中国正试图通过“蚕食”策略实现其领土“声索诉求”,这必将损害“后疫情时代”的中印关系。印方注意到,除中印边境冲突外,中国推行“港区国安法”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在南海推动“岛礁军事化”造成域内外国家紧张焦虑。目前,中国显然无意与印度一劳永逸地解决边界问题。更严重的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以及日前中国与伊朗签署的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的合作计划,都让印度深刻感到担忧。针对上述情况,印度有以下选择:军事上,逐步将中国军队赶出阿克赛钦(Aksai Chin)地区;经济上,加强对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外交上,利用西藏和台湾问题制衡中国。此外,印度还可发展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在防务等领域的合作。总之,印度必须对当前复杂局面作出战略选择。

 

2020年7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中印边境拉达克。
(图片来源:环球网)

 

太和微评

 

随着中印边境局势近期趋缓,印度政府开始认真思考并调整其外交政策。而美国近期也频繁通过外交、防务等渠道加大对印拉拢,以促印在“自由与威权”之间作出选择。目前看,印美关系走近几无悬念,但双方走近的程度将取决于中美后续较量的烈度。

 

所谓“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虽然莫迪本人不喜欢美国,但并不影响其利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之机最大限度挖掘印度的“战略价值”,进而为“新印美关系”估个好价钱。实际上,美国在与印度打交道的过程中,也早已看清了印度“待价而沽”的意图。目前美国已将印美关系提升至“准盟友”级别,如果印度难以在此轮中美对抗中交出让美国满意的“投名状”,恐怕所谓的“新印美关系”也仍是“镜花水月”。

 

今年以来,印度在经济领域对华示强姿态明显。4月,印度对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变相设置审查壁垒,以防中国利用疫情之机对印度战略性行业进行“恶意收购”。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政府又接连出台封禁中国手机应用程序、修改《财务通则》(加大中国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难度)、暂停与中国(含香港)之间的国际快递运营、延长对从中国进口的卷尺及其组件征收反倾销税等歧视性新规,严重恶化了在印中资企业的营商环境,更打击了拟赴印投资中国企业的信心。印度出台这些政策是想通过战术性施压换取边境谈判主动,还是企图通过战略性调整彻底与我国“脱钩”?应从全局和变局的视角出发,对此作出正确研判。结合莫迪政府近期推出的所谓“自力更生的印度”等政策,以及印度国内政治、经济、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太和智库认为:尽管莫迪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有战略上的考虑,但战术投机成分更大。目前,印度政府决策层尚未就“后疫情时代”对华战略达成一致,对于印度是否会改变此前对华“务实但不友好”的政策方向,转而倒向美国、与我国进行全面对抗,还需审慎观察。此外,中印边境对峙令印度政府和战略界普遍对中国“稳周边”的战略方针产生怀疑,但由于目前印度在水资源、反恐、国际多边合作等方面对华仍有借重,因此印度并不愿看到中印关系彻底失控。从这个角度看,我国仍握有拉动中印关系向好发展的抓手。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