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财经(第三十七期)

 

报告主要观点

 

《太和财经(2020年7月刊)》对2020年6月全球金融经济热点事件、全球宏观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走势分析如下:

 

1.社融数据超预期,但可持续性存疑。社融数据再超预期,信贷和政府债券是6月社融增量的主力军。人民币贷款方面,受益于消费和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居民部门贷款增长明显。而企业部门的贷款增长则要辩证看待,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后,生产有序推进,企业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同时随着本年的基建资金和项目逐渐落地,相应的贷款需求也在增加。另一方面,随着政府货币政策基调转向稳健,企业部门融资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展望未来,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信用政策预计将回归正常化,极度宽松的可能性很低。企业部门、居民部门的融资将主要靠自身需求推动。考虑到疫情困扰下国内外需求都难以有大幅的提振,预计企业部门、居民部门融资需求短期报复性增长的可能性很低。

 

2.艰难的经济复苏。虽然我国经济总体回升的态势在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但疫情的冲击对经济恢复的负面影响短期内不会结束。我国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恢复存在明显“错位”,国内宏观经济的“断层”现象十分明显,如果内需迟迟无法扩大,上游企业订单将难以消化,未来经济发展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外需持续疲软已成定局,随着贸易不确定性的持续增加,国内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其中的民营企业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在贸易下行、投资不稳的情况下,2020年二季度的消费并未出现类似于2003年“非典”过后的报复性反弹。预计下半年GDP增长会以投资和地产的再度出山作为主要动力,但在经济结构“断层”的矛盾无法缓解的条件下,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必然走低。

 

3.中国价格走势评述:2020年6月CPI与PPI双双触底反弹,出现上涨态势。6月CPI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天气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导致食品类价格的上涨。而PPI的上涨则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上涨以及大宗商品需求有所修复的影响。CPI方面,预计短期内稳中略有上升,经济“通缩转通胀”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PPI方面,预计整体将处于持续回升阶段。

 

4.中国外贸走势评述:从2020年6月贸易数据来看,单月进出口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超出市场预期。出口方面,2020年6月出口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出口继续呈现出过去半年来韧性较强的特征,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受益于抗疫“时间差”的红利;第二,受益于防疫物资的大量出口;第三,受益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增长。进口方面,2020年6月进口增速强势回弹,大超市场预期,且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转正,这表明我国内需正逐步回暖,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以粮食和大豆为主的农产品进口数量显著增长;第二,以铁矿砂、原油、成品油以及铜材为主的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大幅增加;第三,以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为主的工业产品进口数量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5.中国投资走势评述:从投资的长期走势看,剔除疫情影响,中国投资增速近年来仍是逐渐下降的。经过2009年、2012年两轮4万亿刺激后,总体投资额过剩,投资效率急速下滑,传统投资的边际收益递减。然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仍然在逆境中增长。如果能够借此契机,找到除房地产以及基建投资之外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投资将成为更健康并可能有合理回报的投资方向。

 

6.美国劳动力市场评述:从2020年开始,美国经济一直受到疫情、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内需外需的同步衰退基本熄灭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无论是国内产业链的断裂还是全球贸易链的破坏都使得美国的就业情况十分堪忧。同时,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失业率统计口径十分微妙,片面的统计口径难以表现真实数据。一方面,受美国救济措施等影响,美国出现了失业率和居民收入同步走高的矛盾现象;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居民部门消费下降,大量资金重新被金融市场吸纳,收入走高与消费减少的矛盾现象也表明美国政府的救济政策难以挽救美国经济,美股的短期走高并不能替美国消费疲软“遮羞”。

 

7.国内股票市场评述:股市方面,国内股票市场开始降温。经过6月较为温和的涨势后,国内股票市场在2020年7月初迎来了一波强劲上行,但这次大涨主要归因于中央政府于2020年7月初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出现“爆发性”牛市的概率较低,市场中大概率出现的情况是资金在不同板块间游走,股票的价格将随着资金在板块间轮换而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因此,股市短期内存在较高的风险。股票市场“逆向投资”是短期较为安全的策略,在趋势明确前不建议盲目追风。

 

8.大宗商品市场评述:受疫情影响,黄金本身具有的避险价值使其吸引了大量的投资需求,且各国之间的关系在此次疫情中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强,使得汇率的震荡风险加强,黄金的避险价值进一步强化。同时,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世界各国均已执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尤以美元“滥发”为甚,因此引发的货币贬值进一步刺激金价上涨。由此可见,黄金依然有着足够的上升空间,与黄金相关的股票,基金,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都具备配置的价值。

 

9.债券市场评述:与7月初股市大好的走势不同,国内债市受银行间市场利率升高的影响呈现熊市走向,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于6月下旬至7月上半月期间稳定下行,这意味着疫情期间的避险情绪仍然没有消退,美国国债依然是资金的重要流向。考虑到市场情绪短期内更偏向于避险,由此而言,3%左右基本已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的顶点,其可持续性有限,调整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债市仍然有向好的可能。

详细内容点击此处,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