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而不往非礼也

2020年05月15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来而不往非礼也
正文3231字,读完约需7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5月12日报道,澳政府于5月11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中方将暂停从澳大利亚四家大型肉类企业进口牛肉,原因是标签和产品健康合格认证问题。澳贸易部和农业部将继续与澳中相关行业和主管部门合作,寻求解决方案,使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报道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暴发以来,澳中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上月警告称,中国消费者可能出于爱国意识抵制牛肉、葡萄酒等澳大利亚产品,但澳政府仍计划在本周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推动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全球独立调查。澳大利亚肉类工业委员会(Australian Meat Industry Council)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哈钦森(Patrick Hutchinson)称,该委员会正在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和农业部合作,以便更为清晰地了解需要开展的工作。哈钦森认为,中方此次暂停牛肉进口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以前也遇到过,中方禁令随时可能取消。

 

近年来,澳大利亚牛肉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市场的需求是主要拉动力。2019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金额达28.7亿美元,是2018年进口额(13.7亿美元)的两倍多,占2019年澳大利亚牛肉出口总额的24%,该比例高于2018年的14%和2017年的11%。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5月12日报道,中澳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澳大利亚农业组织对未来农产品出口的担忧。澳全国农民联合会(National Farmers’Federation)表示,由于澳政府不愿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让步,中澳农产品贸易可能中断,急需双方共同解决。中国是澳大利亚羊毛、棉花、谷物、乳制品、海产品和园艺产品等的重要出口市场,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应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共同努力,尽快解决问题。澳贸易部长伯明翰认为,中国对澳牛肉禁令属于“技术性问题”。伯明翰拒绝预测中国是否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并称澳中并未处于贸易战初期阶段。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对华出口商品主要有铁矿石、天然气、煤炭、黄金等。在服务贸易方面,2018至2019年度,中国在教育服务领域对澳大利亚的贡献额为120亿美元,在个人自由旅游领域贡献额为43亿美元。目前,澳旅游业界担心中澳贸易摩擦将令该行业在疫情结束后再遭重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2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在全球范围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激怒”了中国。作为回应,中国宣布暂停从澳四家大型肉类企业进口牛肉,并“威胁”对澳产大麦征收高额关税。莫里森认为,对新冠病毒进行调查“完全明智且合理”,并计划在5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推动该议题,希望世卫组织官员有权以类似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身份进入各国,调查疫情暴发的原因。报道称,中国利用经济手段向澳“施压”,阻止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这将使世界怀疑中国有所隐瞒。澳大利亚的友邦应支持澳所提出的这一“合理要求”。

 

(图片来源:环球网)

 

澳大利亚非盈利媒体“对话”(Conversation)网站5月11日刊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周韦欢(Weihuan Zhou)的评论文章称,澳大利亚针对中国提出就新冠病毒起源展开调查,这一令人惊讶的呼吁激起中国的“报复”,但将澳中关系推向历史低点的不是这件事,而是澳政府做出的一系列被中国视为反华的决定,包括澳大利亚将华为从其5G网络建设供应商中排除、在病毒已传到其他许多国家时仅对中国一国实施旅行禁令等。中国对澳产大麦的反倾销调查也不是最近开始的,而是针对澳对华钢铝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从2018年11月19日就已开始。中国此举预计将对澳多个州的大麦生产商产生重大影响,给澳政府带来巨大政治压力。而中国有其他国家的大麦供应商作为备选,限制澳大麦进口后,仍可从别国购买到相同产品。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允许采取反倾销措施,以防止低价进口产品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澳大利亚是最偏爱使用反倾销措施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对中国产品。2015年签署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中国进口澳大麦的关税降至零,但该协定中包括一项除外条款,即如果澳方实施反倾销措施,则中方可将关税提高到任何水平。目前,澳大利亚对中国加征大麦关税的决定提出质疑的唯一法律途径是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上诉机构提出上诉。但由于去年美国拒绝任命上诉法官,该机构事实上处于停摆状态。而且即使澳大利亚上诉成功,中国也可以重新展开调查,维持加税决定。

 

文章称,澳大利亚的最好出路是采取行动缓解澳中紧张关系。中国对于澳来说是不可替代的客户,澳与中国“脱钩”既无可能,也不明智。采取任命中国特使等外交行动是可取的,但还不够,澳大利亚必须确保其未来政策决定不存在对华偏见。建议澳大利亚考虑根据中国成功防控疫情的现实,逐步减少对中国的旅行限制;考虑取消对中国投资者的歧视性限制措施;重新评估华为在澳5G网络建设中的地位,确保关注点是设备本身存在的风险,而非供应商来自哪个国家。上述行动将显示出澳政府修复澳中关系的强烈政治意愿,为两国扩大和加深经济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奠定基础。

 

据美国外交学会(CFR)网站5月11日报道,疫情让夹在美中之间的澳大利亚更加难受。澳大利亚对外政策最核心的问题是管理与美国的关系,而美国对疫情的糟糕应对,使澳怀疑美国是否还是可靠的盟友。澳大利亚领导人从来不对此正面回应,一直用对美国领导人亲切友好的态度,或强调美澳共同价值观敷衍。疫情期间美澳两国的表现证明,澳大利亚跟随美国行事的模式已经发生变化,澳正努力促使特朗普政府不要让事情变得更糟。报道认为,澳一直在努力解决对美政策上的不和谐。一方面美澳在情报、国防领域依旧联系紧密,双方的国家安全体系也因历史原因交织在一起;但另一方面,澳方也感受到,美国的行事方式对澳利益造成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包括澳大利亚的新冠肺炎病例绝大部分来自美国,而且还因为美国与中国因疫情产生的激烈争斗令澳左右为难。作为“五眼联盟”(Five Eyes)成员,澳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攻击中国的“情报来源”,并不得不附和美国的观点。但中国对疫情话题高度敏感,而且在经济上对澳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这使得美澳合作变得更加困难。

 

澳大利亚一直处在尴尬位置,既要与其战略上最重要的盟友保持合适的距离,又要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保持好关系。中澳经济关系仍在持续发展,2018至2019财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从上一财年的1270亿美元增至1540亿美元,这反映出中澳两个市场高度互补的现实。因此,当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时,澳大利亚期待随着中国经济反弹,中国对澳资源的需求也将出现强劲反弹。任何关于与中国“脱钩”的说法,无论是实际的还是口头上的,都对澳大利亚不利。报道称,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对中国享有贸易顺差,而美国对华贸易却是逆差。对澳来说,美国仍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要求其盟友配合对中国实施经济惩罚,而这将对澳大利亚的繁荣构成威胁。届时,莫里森也将在管理澳美关系方面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太和微评

 

面对中国的反制,澳方的反应分为两派:一派以澳大利亚政府相关部门、商界、关心本土利益的媒体和智库为代表,试图淡化此事的政治因素,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维护对华出口利益;另一派则以澳大利亚对华强硬派议员、“默多克系”媒体和亲美势力为代表,试图借机炒作,指责中国利用经济手段“霸凌”他国。这两派态度不同,主要是因为其利益出发点不同。前者主要出于经济利益考量,而后者则是要继续充当美国反华的“马前卒”,坚持所谓的“政治正确”。这两派的分歧反映出澳大利亚在涉华问题上日益矛盾的心理。尽管目前澳大利亚还保持着过往惯性继续跟随美国,但澳已经开始意识到,在中美战略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明确选边站队未必于己有利,特别是美国现在为了谋求自身利益,很可能会绑架并牺牲盟友的利益。

 

美国正试图拉拢其他西方国家一起对华“脱钩”,中国须以“连”破“断”。而在实际操作中,“断”敌之所“连”,恰是以“连”破“断”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愿在中美之间明确站队,只有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在政治上紧跟美国反华步伐。在中美澳三角关系中,澳处于弱势,其经济会因中美关系的变化而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必须不断敲打,令澳大利亚明白,想在经济上获取更多的确定性,就必须在对华问题上与美国保持距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