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拜登“躺赢”

2020年04月28日
正文2673字,读完约需6分钟。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最新民调,拜登“躺赢”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4月24日报道,该网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三个关键摇摆州,以及历次总统选举争夺最激烈的佛罗里达州的民调中领先特朗普。摇摆州是决定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关键战场,特朗普4年前获胜的关键就在于在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三个摇摆州胜出,并在佛罗里达州赢得了29张选举人票。拜登竞选团队民调专家约翰·安扎隆(John Anzalone)在推特上强调了佛罗里达州民调结果对拜登的重要意义。共和党资深民调专家尼尔·纽豪斯(Neil Newhouse)表示,目前的民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严重影响,特朗普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备受关注,使民调数字成为全民对特朗普不满的公投,这个结果不是共和党愿意见到的,但也说明拜登缺席疫情应对工作。民调专家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也认为,疫情给特朗普竞选前景带来巨大阴影,正如公共卫生专家所言,如果到今年秋天疫情还是美国的主要问题,那么特朗普将面临真正的挑战。

 

特朗普(左)与拜登(右)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网站4月26日报道,目前特朗普的连任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危险。由于疫情肆虐,超过2600万美国人失业,美国整整10年的就业增长被终结。在这场历史性的国家危机中,特朗普一直未能提供有效的领导,而这正是公众最为关心的。

 

据福克斯新闻和益普索(Ipsos)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在疫情严重的密歇根州,特朗普落后拜登8个百分点;在威斯康星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拜登分别领先特朗普3个和6个百分点。据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上周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在佛罗里达州,拜登以46%对42%的优势领先特朗普。据亚利桑那州数据公司“OH Predictive Insights”的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在该州以43%比52%落后于拜登。在《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民调中,拜登以49%对42%的优势领先特朗普,选民认为拜登在处理危机方面会比特朗普做得更好。据美国哈佛大学哈里斯(Harvard Harris)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拜登在全国范围内以53%对47%领先于特朗普。综合各项民调结果,应对疫情不力已对特朗普选情构成不利影响。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4月24日报道,疫情在美国持续肆虐,拜登因此成为“受益者”,他在本月进行的所有全国性民调中,几乎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一些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前州长伦德尔(Ed Rendell)称,疫情对拜登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准备不足显然对拜登有利;但另一方面,拜登对疫情的表态也很少,这可能对其不利。

 

报道称,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几乎已经没有提升支持率的空间,其获胜希望取决于民众对拜登的负面印象。特朗普称拜登为“昏昏欲睡的乔”(拜登的昵称为乔·拜登),并以其他方式对其进行批评。前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英格利希(Phil English)称,拜登稳定而温和的形象有利于他对抗一位以挑拨离间、哗众取宠著称的总统。现在的情况让拜登更容易成为挑战者和更好的替代者。

 

报道称,拜登最近一直居家。3月12日,各州开始禁止大规模集会,拜登最后一次出席新闻发布会。此后,拜登团队主要依靠短信、电子邮件、推特等发布反对特朗普的信息。拜登在网上遭到一些人的批评和嘲讽,认为他需要为选民提供一个更鲜明的对比,而不是简单地以“不是特朗普”的身份竞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6日报道,目前美国共和党面临的形势严峻,11月的选举可能是一场灾难,民主党有可能控制白宫和参众两院。从历史上看,总统竞选连任面临的是一场对其第一任期表现的全民公投。疫情刚开始暴发时,特朗普的支持率曾短暂上升,而现在其支持率开始下降。在每一次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都在散布前后矛盾的虚假信息。当特朗普建议探索注射消毒剂来治疗新冠肺炎时,他显然让无数人失望。报道把这种情况比作一位三军统帅在一辆失控的汽车上乱踩油门却无法控制方向盘。报道认为,白宫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效果比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任何广告都有效。当前最重要的议题是,如何引导美国应对疫情以及随后的经济复苏。而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却在提醒选民,白宫的领导人已经出现了根本性问题,这个国家需要另一个人来掌控。

 

特朗普会上建议布莱恩可尝试用紫外线或消毒剂来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图片来源:环球网)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拜登未来竞选之路会很容易。随着传统的竞选拉票活动陷入停顿,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疫情上,拜登向全国民众阐述自己观点的空间也因此而缩小。报道称,目前拜登最明智的做法可能就是保持低调,让特朗普开启“自毁模式”,没有人比特朗普更能推动民主党的竞选活动。只要疫情继续对美国人民构成威胁,共和党获胜的几率就可能会继续直线下降。

 

太和微评

 

毫无疑问,疫情是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的最大突现变量,至少从这轮民调看,“宅男”拜登成为了疫情的间接“受益者”。

 

拜登民调领先的原因并非是他有多出色,而是因为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实在不敢恭维。疫情暴发初期,尽管特朗普因应对疫情不力而饱受指责,但在国家出现重大危机之后的“总统效应”加持下,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逆势走高。可特朗普显然没能把握这一有利契机,在领导抗疫过程中连出昏招,且与媒体龃龉不断,以致媒体不断对其失据之举和反智之言进行热炒。而近期特朗普有关“注射消毒液杀死新冠病毒”的言论,更是对此轮民调结果产生了直接负面影响。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老年选民支持拜登的倾向明显。一方面,老年选民是易感人群,特朗普政府因公共卫生系统防疫和收治能力不足而被老年人诟病;另一方面,老年选民更希望看到一个成熟稳重且具有丰富执政经验的人担任总统。

 

经济原本是特朗普竞选连任的一张“王牌”,而特朗普上任以来的一系列内外举措,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美国经济,让美国至少在表面上维持了“经济繁荣”。正因如此,即便特朗普将美国的国际形象破坏殆尽,甚至被指“松动了美国自由民主的基石”,其支持率依然居高不下,但此次疫情显然已将特朗普引以为傲的“经济成绩单”无情地打落在地。虽然特朗普正想尽办法希望能尽快重启经济,但这却是把双刃剑。当前,美国疫情缓和迹象尚不明朗,强推复工复产极有可能导致疫情二次暴发,而这必将进一步强化外界对特朗普“从始至终低估和淡化疫情威胁,不顾民众死活,只为自己竞选连任”的认知和判断,并为拜登和民主党提供攻击的口实。

 

尽管目前特朗普选情不妙,但拜登也绝非胜券在握。很显然,继续在抗疫中扮演“隐身人”、坐等特朗普犯错,并不能确保拜登最终胜出。对于拜登而言,未来6个月仍然充满变数,不出错固然重要,但他也必须向选民展现其有能力带领美国走出疫情、重振经济。此外,2016年,民主党支持者投票率低是希拉里最终惨遭特朗普逆转的关键因素。如果拜登不想重蹈希拉里的覆辙,就要在拉高投票率以及争取年轻人、黑人和农民的支持方面多用心思。这也是我们评估拜登选情和最终选举结果时,需要重点观察的一个方面。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