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频频“甩锅”

2020年04月13日
☉ 本文刊于《瞭望》2020年第15期,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2362字,读完约需5分钟。

 

导语:2020年注定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节点。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迅速肆虐全球,对现代文明进行着世纪性大考。其间,西方一些政客频频“甩锅”现象值得关注。

 

发达国家遭遇防疫“滑铁卢”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其波及范围之广、扩散速度之快、涉及人口之多,均属前所未有。当下,各国防控策略乃至治理体系正经历着严肃的考问。

 

如今,美国正成为全球疫情风暴“中心”,纽约则沦为美国疫情风暴“中心”。欧洲确诊病例激增。

 

按照每百万人口的感染和死亡人数来比较防控效率可以看出,截至4月5日,美国感染超1000人,死亡30人左右;意大利感染超2000人,死亡260人左右;西班牙感染超2700人,死亡超250人;法国感染超1400人,死亡超110人;德国感染超1100人,死亡超17人……相比之下,在疫情高发地区,中国的防控卓有成效——每百万人口感染不到60人,死亡不到2.4人。

 

从防控条件来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疫情暴发早,事先没有其他国家的预警,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也不如美欧发达。但中国通过迅速的全民动员,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其他国家的防控进程都是在中国及时通报信息和世卫组织全球预警后开始的。但截至4月9日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多数是美欧发达国家。他们事先接到了中国和世卫组织的预警,医疗卫生体系也比较完备,却集体遭遇防疫“滑铁卢”,这种状况令人吃惊。

 

傲慢与偏见

 

从1月中国政府正式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到3月美欧疫情全面暴发,中国为国际社会争取到的两个月时间窗口,显然被浪费了。一些发达国家错失疫情防控时间窗口的原因有很多,但某些深层次因素可能更具决定性作用。

 

首先是对普通民众生命健康的漠视。

 

2017年美国共和党执政后,废除了奥巴马医改政策并削减了公共卫生经费。今年2月2日美国实施紧急状态后,政府还要削减公共卫生预算共计1亿多美元,包括公共卫生准备与响应办公室经费2500万美元、医院准备项目1800万美元、新发和人畜共患传染病项目8500万美元。当美国开始病毒检测时,却发现疾控中心试剂盒储备数量有限且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英国先是抛出“群体免疫”概念,而后才在内外压力下被迫转向常规防控。有的国家甚至提出不检测、不隔离、不收治、不公布疫情信息的“四不政策”。

 

疫情防控准备不足,危机发生后又不愿作为,只能用对民众生命健康的漠视来解释。

 

其次是傲慢。

 

一是种族主义的傲慢。中国出现疫情时,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污称新冠肺炎疫情是“亚洲病”。《华尔街日报》甚至以醒目的标题称“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纽约彻底沦陷后,州长科莫不无懊悔地承认,当初获得的情报信息说这种病毒只攻击亚洲人的免疫系统。当发现病毒不认肤色也无视国界时,为时已晚。

 

二是作为发达国家的傲慢。疫情来袭,有的国家却是球照样踢,舞照样跳,酒吧照样泡,聚会照样搞。

 

三是社会文化层面的傲慢。从流行病防控角度看,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控措施,西方社会却迟迟不能接受——一些国家的固有观念是,只有病人才戴口罩。

 

最后是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导致他们对中国成功阻击疫情的经验视而不见,或是不愿承认这一事实。直到疫情蔓延,乃至一发不可收拾,才发觉戴口罩、隔离、封城、建方舱医院等措施行之有效,但为时已晚。

 

2020年4月8日,美国马里兰州兰多弗一处“免下车”新冠病毒检测中心。沈霆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甩锅”令人瞠目

 

大疫当前,一些西方政客公然欺骗和“甩锅”,让人大跌眼镜。

 

疫情初期,一方面是美国领导人鼓吹这是“大号流感”,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病毒,“一切都在掌控中”;另一方面是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正副主席、军事委员会主席等多名高层指示其代理人和金主高位套现,在股市暴跌前精准清仓。

 

美国领导人还频频玩弄“甩锅”伎俩,先是“甩锅”给民主党和媒体,说疫情是他们制造的“阴谋”;再“甩锅”给前任总统,说给他留下的是烂摊子;疫情眼看就要失控时,又“甩锅”给中国,直接将新冠病毒改称“中国病毒”,暗示美国疫情是中国制造的。

 

美国“甩锅”完全是有组织的系统性行为。

 

一是在多边外交场合发起舆论攻势。七国外长会议上,美国务卿蓬佩奥强烈要求将“中国病毒”写入联合声明,遭到各方明确拒绝,美国与盟友不欢而散。此后,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美方又要求在关于新冠病毒的有关决议文件上添加“新冠肺炎病毒起源于中国”这一条款,也遭到了拒绝。疫情泛滥的危急时刻,一个国家的外交系统不想方设法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以配合国内疫情防控,反而在世界人民面前企图将自身失误归咎于他国,堪称当代国际关系的一大“奇观”。

 

二是挑起追责索赔议题。美国所谓的“伯曼律师团队”宣称要对中国政府发起集体诉讼,要求中国政府赔偿数十亿美元。美众参两院议员则联合推动“让中国赔款”议案,叫嚣启动国际调查,要求中国对受影响的世界各国进行赔偿。

 

三是指责中国的借口不断翻新。先是声称武汉疫情开始时中国没有及时通报信息,当中国外交部详细列出中方向世卫组织和美方通报信息的时间轴后,又无视中国境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事实,诬称中方病例检测和死亡数据造假。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甩锅”有三个背景因素:一是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并转向对外抗疫救援;二是美欧众多城市先后沦陷;三是美国内陆续曝出问题。

 

在美欧等多国大难临头各自飞、同盟涣散、陷入防控失利之时,中国顶住压力,迅速控制住疫情,并果断地展开国际救援,这在某些西方国家政客心理上是不可接受的。这也是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企图通过“甩锅”、抹黑他人来掩盖自身失利的原因。

 

人类社会就是命运共同体

 

当前,疫情仍在迅速蔓延,它不分人种,不问政治,不管穷富,也无视国界,更不相信傲慢与偏见。在疫情面前,人类社会就是命运共同体。

 

在共同体内,各国发展水平、社会制度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竞争难以避免,但孤立主义与排他主义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各国只有与他国持续交往、良性竞争,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进步。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时刻,仍然执迷于“脱钩”、醉心于“甩锅”,乃是无知、傲慢和政治道德低下的表现。

 

大疫当前,回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轨道,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信息、经验、技术共享,迅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应急救援,才是发达国家应有的担当。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