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疫情之下无神话

2020年03月27日
本文作者:延伸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1950字,读完约需4分钟。

 

以色列被称为“世界硅谷”,人均拥有创新企业数量世界第一;以色列是中文舆论场的宠儿,比如社交媒体热帖:《病例死亡为0,医护感染为0,以色列不惜一切代价“锁国”的超硬核防疫,值得每一个国家学习》;以色列人认为自己受到上帝的眷顾。然而这一切都没能阻挡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以色列的迅速蔓延。 

 

以色列抗击疫情其实非常积极。2月初即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直达航班也很快取消,之后又很快加强了对日、韩等亚洲国家的入境管制。2月底,一架载客百余人的韩国客机被原机遣返,以色列被韩国外长抗议“反应过度”。以色列卫生部协同急救中心设立“新冠热线”,呼吁大家不要直接去医疗机构,而是通过与医护人员视频连线进行初步诊疗,再根据情况做进一步测试,避免医院人满为患、交叉感染,此举在施行初期效果良好。

 

然而,2月21日第1个以色列病例从“钻石公主号”返回后,短短30天里,以色列确诊病例就突破一千例,而确诊病例从一千多到两千多例只花了3天时间。截至2020年3月27日,以色列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693例(此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以色列每百万人中平均感染人数为311,超过韩国(182)和中国(57),位居全球第24位。以色列政府已于3月25日颁布并实施最严格的禁足令和相关规定,持续7天,若有违反上述规定者,将由警察负责执行行政罚款或刑事处罚。 

 

(图片来源:环球网)

 

是什么因素导致以色列疫情呈现井喷式增长?

 

一、卫生保健有短板

 

面对突发事件,以色列有相对完备的应急动员能力,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动员全国的预备役人员集合起来走上前线,其优势在于军事方面。但此次疫情反映以色列在防控流行病整体战略方面的缺失和能力不足。以色列索莱施社会经济研究院院长丹·大卫指出,以色列作为发达国家,医疗资源紧缺,医院人满为患。过去20年,病人增加一倍,但医疗条件没有改善,病患人数比例高于发达国家,比中等发达国家高出73%。国家卫生保健经费连年投入不足,医护人员和其它医疗设施满负荷运转。医院缺乏加护病床,而且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数量不足,远远无法应对大规模流行疾病疫情。

 

二、祸起萧墙

 

稍加分析可以看出,以色列最早确诊的一千多病例感染源并非来自他们重点防范的亚洲方向,而是来自欧美国家。3月15日以色列才停航往来除英国外的欧洲航班,直到3月26日,以色列航空才宣布,将暂停包括与美国往来的所有航班一周。从欧美回来的以色列人也仅依靠他们“自觉”的居家隔离来防止扩散。事实上,确诊者除了2人从“钻石公主号”返回,1人从日本返回外,再无来自亚洲方面的确诊报道,也无亚洲人带回的病例确诊报道;目前的两千多例绝大部分是从欧美带回并人传人的。这让人不禁联想到,以色列人是否会重蹈“拉宾遇刺”的覆辙:只防“外敌”,不顾“内鬼”。3月3日发生第15例确诊病例时,如果以色列政府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强制所有入境人员到指定酒店自费隔离,一定会大大减少后面的病例。

 

三、民间普遍藐视

 

以色列人是见过“大世面”的。2019年,特拉维夫还遭遇过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但很多以色列人听到防空警报不是躲入防弹室[1],而是跑到阳台上观赏铁穹系统如何拦截火箭弹的“精彩画面”。此次疫情暴发后,有以色列朋友表示,让数字说明问题,你看感染2000多人,才死了几个人,这不就是一场流感嘛!医疗发达,致死率低,让以色列人有了底气。

 

对长期生活在紧张状态中的以色列人来说,外出戴口罩、停止不必要外出就是剥夺他们人身自由,令其不爽。笔者楼上邻居本来十分安静,但禁足令后,三天两头开派对,即使在深夜还高声喧哗,高谈阔论。公园里、海滨沙滩上,还是聚集了不少民众,直到警车过来驱逐。世俗民众如此,宗教人士也是如此。要让他们像中国人一样,老老实实地宅在家里,真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3月22日,就在以色列确诊病例即将突破一千例时,内塔尼亚胡总理在拿出“工具箱”所有库存之后,祭出“压箱宝物”,号召全体以色列人向上帝祈祷。但宗教人士坚持说,这次疫情是上帝的惩罚,是救世主要回来拯救以色列人的信号,等等。他们甚至反对以政府提出居家隔离的规定,要求继续他们的宗教活动。

 

(图片来源:环球网)

 

结语

 

国情不同,路径不同,少论些短长,多践行自律,多献些爱心。疫情尚无情无解,全球需同心同德。应该看到,以色列的技术储备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如采用远程医疗科技,医生用手持智能设备诊断,隔离病人将设备放在自己的胸口,医生远程听诊,精准监测到心、肺、耳、喉、腹、皮肤等器官;安置在病人床垫下的EarlySense传感系统通过细微的呼吸变化发现潜在的感染迹象,一旦出现病症信号,医疗机器人会对患者做进一步检查;采用Uniper Care互动视频交流平台可以让病人在电视屏幕上与家人交谈,参加课堂学习和各类社交娱乐活动,缓解紧张情绪,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等等。而以色列科学部也曾在2月20日宣布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在演化,技术在进步,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会深入人心,期待全球携手早日击退疫魔。

 

注释:

[1]防弹室,也叫避弹室。以色列每家每户都有,房子内没有条件的,会在楼道或者楼下搭建。墙壁加厚,有特殊空气过滤措施。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