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落地东南亚的“须知”与“切忌”

2019年12月16日
全文950字,读完约需2分钟。

 

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
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
翁诗杰(Tan Sri ONG TEE KEAT,丹斯里勋爵)先生

 

12月15日,马来西亚华人政治家翁诗杰(Tan Sri ONG TEE KEAT,丹斯里勋爵)先生到访太和智库,以《“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国家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与部分智库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翁诗杰先生曾任马来西亚国会副议长、交通部部长,现任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及东盟关系的发展。

 

翁诗杰先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同时也面临挑战,挑战可总体分为“须知”与“切忌”两类。主要“须知”事项有:须深入理解并尊重伙伴国家内部的文化多元性和种族关系;须借重当地的非中文主流媒体传达“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细节信息;须培养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须提前预设法律仲裁渠道;须重视发挥以非政府组织与中华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的作用等。主要“切忌”事项包括:切忌项目承包由中方垄断;切忌让项目成为当地一小部分权贵和特定企业谋取利益的手段;切忌项目只惠及华人,激化族群矛盾;切忌卷入当地朝野政治博弈的漩涡;中资企业切忌高调炫富,造成所谓“经济侵略”的负面形象;切忌予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转移过剩产能的负面认知等。

 

座谈会现场

 

围绕新形势下中国如何同东南亚国家加强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翁诗杰先生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中方应注重严格界定“一带一路”项目的标准,杜绝“一带一路”品牌被滥用;二是强化“一带一路”倡议的多语种论述与宣导,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建构全新而积极的国家形象和身份;三是加强人才合作和“中国智造”等软实力方面的建设和推广。就“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机遇与未来,翁诗杰先生指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脱贫减贫”、人文交流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机遇,中国不仅要开展投资、贸易、技术等方面的“硬”合作,更要注重自身成功经验共享方面的“软”合作。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真知灼见,并一致认为,全球化2.0时代需要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军号,将促进中国经验共享,有效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搭建分享智慧与经验的平台,加强与各国知名智库的对话交流,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