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到访太和智库

2019年11月14日
全文1299字,读完约需2分钟。

 

11月13日上午,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先生到访太和智库,与智库部分研究员围绕阿中双边关系、中美竞合、国际秩序及其他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
(Ahcène Boukhelfa)

 

一、布哈利法先生谈阿中双边关系

 

阿尔及利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阿中关系基础深厚,存在很大发展潜力。中国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给予过很多支援,阿尔及利亚也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上予以了大力支持。中阿两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实的友谊基础,应该共同营造有利于双方合作的良好环境,共同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中国目前是阿尔及利亚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但美、法两国存量投资仍然领先,且集中于能源领域。中国企业自2013年开始大规模参与阿尔及利亚的大型项目建设。但近几年,由于阿尔及利亚内部政治局势的不稳定,中阿合作关系有所减缓。

 

即将于今年12月12日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大选,无论谁当选都将会对两国关系注入积极因素。未来希望中方鼓励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赴阿参与经济建设与投资,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帮助阿方提高工业生产能力。为此,阿方也会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投资环境及政策,包括廉价、高素质、年轻化的劳动力,开放的国内、区域和国际市场以及出口阿拉伯国家、欧盟国家的免税优势等。阿尔及利亚将于明年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合资比例的限制,相信这一举措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企业来阿进行投资和生产。

 

创造全面、良好的舆论环境是推动中阿双方合作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阿方即将到来的大选关键时期。同时,双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媒体、智库、大学、青年及企业家之间的交流。

 

二、中美竞合与新国际秩序

 

布哈利法先生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话语权的提升,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目前世界正处于新旧秩序过渡的不稳定时期,国际社会应该团结协作,为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做出努力。而中美关系是新秩序形成的根本,阿尔及利亚不会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他坚信,不论受到何种阻力,中国向前发展的大潮不可阻挡。任何国家都要接受并适应中国发展的现实,而中国的发展将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机遇。

 

太和智库专家认为,新的国际秩序需要多极力量共同选择和塑造,不应该也不可能取决于某一两个国家的意愿和行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要进一步增强。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而发生变化的,美国国内一些主流的观点认为,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对美国的利益造成威胁。实际上,中美都是当前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中美发展差距依然很大,中国的主要任务还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还是希望跟美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并主动提出“协调、稳定、合作”的中美关系原则。当然,中国不可能放弃发展和尊严而做出过多妥协和让步,会坚持原则和底线。不论下届美国大选结果如何,中美关系确实已经回不到过去了,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中美关系必须寻求一条新的处理两国关系的正确之道。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吴海龙

 

太和智库长期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增进中外相互理解,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研究与交流,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