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高级学者阿利莫夫参加“北京论坛”(2019)欢迎晚宴并致辞

2019年11月4日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阿利莫夫致辞

 

尊敬的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能够和各位政界、科学界以及公众知名人士一起,参加有着丰富历史的北京论坛。

 

在广泛的对话与合作的基础上,北京论坛为增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之间、以及它们丰富的文化与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这些对话与合作,在国际关系体系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今天,显得弥足珍贵,具有重要的政治与道德意义。

 

在十天前,我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在给大会的贺信中,呼吁世界各国共迎风险挑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又一重要信号——地面、太空及互联网的各种冲突、对抗,已让世界各国深受困扰。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广泛的对话与合作。这种对话和合作将为我们找到集体一致的行动,以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新的威胁与挑战,提升彼此之间的互信与安全,并最终让世界经济的风帆“风正一帆悬”。

 

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是对抗人类最危险的敌人、特别是与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气候变化等作斗争的最有效的武器。基于相互尊重的对话,我们可以更积极地开展安全、经济与文化领域的合作。

 

回顾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从未停歇。自古以来,正是文明之间的对话,才促进了文化的相互渗透与知识的交流;并通过精神与物质财富的代代相传,促进了文明的发展。伟大的(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道”,就是鲜活的历史见证。

 

“一带一路”倡议是不同国家及人民之间开展对话与合作的新形式。世界见证了交通互联互通的进展,见证了在亚洲、欧洲与非洲这片广大的区域,贸易、经济、文化及人道主义的联系正在不断扩大和加强,包括学术界和普通民众在内的“包容性外交”,正在取得成果。

 

重要的是,这一进程不能停止。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以及不同的社群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系统和科学的、广泛和公开的、相互尊重的对话。这种对话的建立,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为战胜危机以及解决对全人类造成威胁的全球性问题,创造新的机会。

 

感谢各位的聆听,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欢迎晚宴现场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