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2020年大选前瞻

2019年10月22日
本文作者:尹一航  缅甸问题研究青年学者
全文4685字,读完约需10分钟。

 

导语:缅甸新一届联邦选举委员会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并宣布新一届大选将于2020年年底举行。近日,该委员会完成对符合资格选民人数的统计,除了军方士兵以及与士兵同住的家属外,2020年大选预计有3900多万人可以投票,比2015年大选增长500万。随着大选日益临近,缅甸国内各政治力量开始为选战预热。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宣布,现任总统吴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及民盟有资格的党员都将参加大选。主要反对党、缅军全力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联合其他15个政党发布联合声明,反对民盟提出的修宪动议。前联邦议会议长、前缅军政府三号人物吴瑞曼于今年2月组建新政党“联邦改善党”,因吴瑞曼影响力尚存,该党在大选中或有不错表现。现任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则从今年8月起频繁访问非军事机构,力图拉拢民众,展现亲民的一面。缅甸问题研究青年学者尹一航通过对缅甸各政治力量斗争历史和现状的分析,提出缅甸2020年大选走向及对中国影响的初步判断。

 

缅甸联邦议会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一、缅甸政坛斗争历史上军方与民盟恩怨交织

 

1948年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以吴努为首的政府实行多党民主议会制。1962年缅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吴努政府,成立革命委员会。1974年缅颁布新宪法,成立人民议会,奈温辞去军职,组建“社会主义纲领党”继续管理国家。1988年,军队再次政变接管国家政权直至2010年。同年,“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组建民盟。1990年大选,该党获得80%以上选票,后因军政府拒绝移交权力而与政府进行了长期斗争,昂山素季长期被软禁在寓所。

 

缅2010年举行20年来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民盟拒绝重新注册参选,失去合法政党资格。军政府支持的巩发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前军政府总理吴登盛辞去军职参选,并当选为总统,名义上结束军政府统治,但军方仍握有实权。

 

2015年11月缅举行新一轮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领导民盟赢得压倒性胜利,获组阁权。议会选举昂山素季亲信吴廷觉为总统。昂山素季本人被任命为国务资政,成为实际上的缅政府首脑。2018年,吴廷觉辞去总统一职,人民院议长吴温敏当选总统。

 

缅军方和民盟长期在修宪、土地所有权、和平进程等问题上激烈交锋。以修宪问题为例,缅前军政府主持制定的2008年宪法规定,“本人、本人父母任何一方、本人配偶、本人合法子女任何一人、本人合法子女的配偶任何一人如果是外国人,或者受到外国政府恩惠或扶持,或者享有外国提供的只应外国人享有的权利,该人不得成为总统”。该条款堵死了曾嫁给英国人、育有二子并接受西方国家帮助的昂山素季的总统之路。尽管民盟2015年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军方牢牢把控修宪关键权力,致使民盟提出的修宪议案均难以通过。而民盟经常绕过宪法相关条例,制定对本党有利的法案,例如颁布《有关国务资政法》给予昂山素季实际权力。该法案在议会投票时,遭到全体军人议员起立抗议。

 

与此同时,双方也在很多问题上因互有所需而进行联合。与1990年大选获胜后昂山素季就急于宣布将对军政府暴政进行“清算”不同,2015年民盟执政后,由于在多个领域有求于军方,双方呈现“分而不破”的状态。例如,由于缅宪法规定,军队由总司令而非总统直接管控,总司令有权在国家出现危机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接管国家。因此,昂山素季和民盟对军队仍有所顾忌。另外,缅军方牢牢把控军队、警察、边防部队等强力部门,民盟政府在解决国内和平问题时,并没有武力作为支撑,仍需要军方配合。

 

二、缅甸各党派围绕该国特有的选举规定开展斗争

 

缅甸宪法及现行选举法对议会构成和总统产生有一套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复杂规定,各党派基本上都需要围绕这些规定制定斗争策略。主要有:

 

一是缅议会两院即人民院和民族院中各有25%的议员为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人民院共440席,其中军人议员110席;民族院共224席,其中军人议员56席。两院合计共664席,其中民选议员498席,军人议员166席。这保证了军方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始终保持重要地位,任何一个政党只要获得军方支持就可立增25%席位。

 

二是缅总统不是选民直选产生,而是通过议会议员推举产生。先由人民院民选议员、民族院民选议员和两院的军人议员各推选一名人士(可以为任意党派或无党派)担任副总统,再由全体议员投票,得票最多者为总统,另外两人仍为副总统。缅2015年大选后,人民院推举民盟资深议员吴廷觉、民族院推举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军人议员推举前军情部长吴敏瑞任副总统,吴廷觉因在全体议员投票中获支持票最多而担任总统。

 

三是缅宪法规定如修改“议会中军人议员比例占25%”等重要条款,必须得到75%议员支持。这是上文所说军方能够牢牢把控修宪的关键权力。这一规定使民盟任何触及重要条款的修宪议案都成为“死循环”,如无法获得军方支持,均难以获得通过。

 

2019年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三、对缅2020年大选及新一届总统的初步判断

 

(一)民盟将获得大部分选民支持,不出意外可以赢得大选,但议席将有所减少。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民盟要获得组阁权,所能控制的议席必须多于332席。也就是说,在理论上军方不会支持民盟的情况下,除去军人议员,民盟要获得民选议席的66.8%以上才可以赢得选举。这也是不久前民盟召开中央会议,中央执行委员喊出“2020年大选民盟需要绝对胜利”的原因。但是民盟执政4年多来,在经济建设、民生发展、和平进程、提高国际地位等问题上建树不大,由于军方控制多个领域的实际权力,民盟执政过程中多有掣肘。同时,因为多年受军政府打压,民盟团队在国家建设各方面都缺少像样的人才,工作进展极其缓慢,民众能感受到的民主红利并不明显。因此,在2020年大选中,部分民众特别是知识分子和商人可能会考虑将选票投给在和平问题上更有发言权、也更有治国经验的巩发党。民盟虽然可以守住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再创2015年大选获胜的辉煌(获得全部议席的59%、占民选议席的78%)并非易事。

 

(二)巩发党得到天然盟友军人议员的大力支持,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此次选举仍难获权组阁。根据上述分析,如果巩发党要获得组阁权,即使军队的166个议席全部支持,该党自身还需至少获得498个选举议席中的167个(占民选议席的33.5%以上)。对于在2015年大选中仅获得42个议席(占民选议席的8.4%)的巩发党而言,这是一个不太可能实现的目标。首先,巩发党是从前军政府的预备组织“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中脱胎而来,与军方有天然的联系,因而缅广大民众易把巩发党与前军政府划上等号,巩发党需要负担前军政府在部分民众心目中专政、贪腐、残暴的不良印象,这对于巩发党选举很不利。其次,尽管民盟执政并未给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但由于昂山素季“民主女神”的光环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民众长期被封锁的自由权利也需一次大选来释放,因此巩发党难以获得更多选票。此外,以前一贯处于执政地位的巩发党作为反对党的4年多时间,并没有拿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缺少与执政党斗争的正确策略,在此期间巩发党自身还出现重大分裂,这也成为这次大选中巩发党的短板。

 

(三)少数民族政党将成为决定总统人选的重要力量,如少数民族政党与巩发党联合,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有望出任总统。2010年大选中,少数民族政党获得17.3%民选议席;2015年大选中,由于民盟在少数民族选区中屡有斩获,使少数民族政党议席下降到66席,占民选议席的13.2%。在新一届大选中,少数民族政党的表现有可能决定总统人选。根据缅总统产生办法,如果巩发党获得少数民族政党支持,加上军人议员选票,就可以选举军人议员推举的副总统成为总统。这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少数民族政党全部支持巩发党和军方,二是少数民族政党和巩发党获得25%以上民选议席。根据现在局势看,民盟与少数民族政党的联系没有过去那么紧密,特别是若开族政党对民盟在处理“罗兴亚人问题”上表现出不满,未来大选少数民族政党有可能与巩发党联合,民盟在少数民族邦(政党)的支持率也在降低,少数民族政党有可能获得更多选票。如果上述两个条件都出现,军人议员有可能推举现任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并最终将其送上总统之位。缅军方发言人曾表示,敏昂莱是否参与2020年大选是其个人事务,但其“具备领导国家的能力,也一直在以领导军队这一重要职务为国家服务,相信总司令会根据形势发展情况在某一时刻结束当前任职,依照法律在某个岗位上继续为国家服务”,暗示敏昂莱有意参选并担任总统。但以敏昂莱的性格和目前的地位,如上述条件不满足,即没有绝对把握成为总统,其应不会放弃总司令职位而仅屈就于担任军人议员推举的副总统。

 

(四)修宪选项可以排除,对未来大选影响不大。缅2020年大选还存在一个理论上的走向,即民盟推翻上述关于议会构成的所有宪法条款,重新制定有利于其参选的宪法。但目前距离大选只有一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能够成功修改宪法重要条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民盟自2015年上台后,多次提出修宪动议,均因不能通过议员75%“门槛”而宣告失败。今年8月,缅“宪法修正联合委员会”向联邦议会提交的包括3765条修改意见的报告获得联邦议会正式通过,但不涉及重要条款。作为反制措施,巩发党、军队方面还提出对宪法第59条第六款的增补,即将原对总统的限制扩大到政府部长一级,展现了巩发党还具有牢牢掌控宪法的实力。

 

四、缅甸2020年大选结果对中国的影响

 

缅甸战略位置重要,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国家。中缅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方高层往来密切,经贸合作稳步提升。无论缅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需要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建立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其政权稳固。同时,一个稳定、知华、亲华的政府在缅执政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一)如民盟继续执政,有利于中国与缅甸推进全方位合作,但需要警惕民盟的亲西方属性。民盟政府2015年执政以来,特别是在处理若开邦问题上,面对西方对缅政府指责、昂山素季孤立无援时,中方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缅方积极响应,中缅关系迅速拉近。昂山素季曾表示:“中国是非常友好的邻居,作为邻国,我们无法离开彼此,建立真正、强大和持久的友谊至关重要。”2018年年底,缅成立了昂山素季任主席的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专门负责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工作,旨在积极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如民盟在缅2020年大选中获胜并继续执政,中国与缅甸各方面的合作将继续得到落实和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民盟和昂山素季长期受到美西方支持扶植,尤其是昂山素季被软禁期间,军政府正是迫于西方压力才“保全”昂山素季。目前民盟政府与中国关系密切,是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在经济发展、缓解国际压力等方面有求于中方。因此,不排除民盟大选获胜国内外环境有所改善后,政策倒向西方的可能。

 

2019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二)如巩发党或军方执政将继续发展缅中友好关系,但将奉行“大国平衡”战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缅前军政府执政期间与中国关系密切,中方在美等西方国家制裁缅甸的背景下,对其提供大量援助,为其缓解了大部分外部压力。中缅军事关系是两国友好的基石,缅军从武器装备到人员培训等多方面都依赖于中方,“在缅甸最危难的时候,只有中国帮助了缅甸”这一论调已成为目前缅军高层的广泛共识。如果巩发党获胜、敏昂莱总司令成为总统,中缅将顺理成章地继续友好下去。同时在解决中缅边境地区缅少数民族地方武装问题上,巩发党也可以与中方建立更好、更直接的联系。但是缅军在近几年也表现出寻求与多方合作的倾向,例如放弃与中方合作转而向印度购买潜艇,组建潜艇部队;一直保持与日本、英国在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积极与美军联系,参与了美主导的指向中国南海的美国-东盟首次海上联合演习。如果未来大选敏昂莱出任总统,其不太可能一边倒地朝向中方,将会奉行“大国平衡”战略,在中方与西方中间谋取利益最大化。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