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争端矛盾,理性构建中印关系

2019年10月21日
全文738字,读完约需1分钟。

 

印度军事杂志《FORCE》总编
普拉文·索尔尼(PRAVIN SAWHNEY)

 

近日,印度排名第一的军事杂志《FORCE》总编普拉文·索尔尼(PRAVIN SAWHNEY)先生做客太和智库。

 

普拉文·索尔尼先生是一位战略分析专家和具有远见卓识的作家。他曾任印度陆军少校,有超过十年的从军经历,其对地区安全局势的观点多从军事安全领域切入。

 

在演讲中,普拉文·索尔尼先生提出以下主要观点:

 

一、不少印度政策制定者仍持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威胁,对中国严加提防。印度应该寻找与中国的战略契合点,加强双边合作,并同其他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如此印度才有可能真正崛起。

 

二、对中印关系构成最直接影响的问题是边界争端。鉴于边界争端一时间很难得到解决,中印应超越矛盾,遏制极端民族主义倾向,更多地从战略而非战术层面来看待和理解中印关系。

 

三、中印人文交流对于两国关系有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但在政府层面并没有获得足够重视。中印人文交流应被视为一项战略性的举措,同时也是中印实现战略融合的一个关键点。若想突破僵局,中印两国需要开展多轨互动。民间智库在此过程中可承担重要角色。

 

四、地缘政治是地理与政治的结合体,印度要想实现崛起就必须直面地缘政治,与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印度应加强地缘政治方面的研究,积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同时,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宏伟的创举,尽管也存在不少需要克服的问题,但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现场

 

在交流环节中,双方围绕中印政经和军事关系、中印人文交流、美国印太战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充分、有效地沟通。

 

刚刚结束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为中印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太和智库将会进一步加强印度方向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为促进中印关系良性发展,增进双边互信贡献智慧与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