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想“休战”?

2019年09月16日
本文作者: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
全文1892字,读完约需4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美国媒体最近透露,特朗普总统正在考虑与中国达成某种协定,暂停贸易战。中国答应10月派代表团去美国继续恢复贸易谈判,美国在这时候放出“和平鸽”,大概不会是空穴来风。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上几乎是“出尔反尔”。6月底,特朗普总统在大阪举办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并承诺不再给贸易战加码;8月初,美国代表在上海与中国谈判不利,特朗普总统随即又发推特,威胁要对中国对美出口剩下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公布了加征关税的时间表。后来,又威胁要将关税提高到15%。此前,美国已经对中国对美出口的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如此一来,中国对美出口的全部5500亿美元商品都将被加征关税。

 

当然,最近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主要是些消费品,会严重影响美国人圣诞节及新年消费。因此,从美国政府公布的加征关税时间表来看,特朗普政府还是照顾到了美国经济对中国出口的依赖性。特朗普政府决定把这部分产品征税的时间推迟到12月中旬。剩下的消费品被征税的时间先定为9月1日,后来据说是为照顾中国的国庆,推迟到10月10日以后。

 

美国政府的决定立即引起了消费者协会及零售企业的抗议。以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为例,沃尔玛从中国进口的70~80%的产品一时是找到不替代品的,零售商只能把关税成本转移到零售商品价格上。所以,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势必会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特朗普总统还威胁要使用总统的特权,宣布经济紧急状态,逼着美国企业中断与中国的生意,逼着美国企业把生产从中国搬回美国。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依赖很大,话一出口,引起美国企业抗议不说,还引起了纽约股市的震荡下行。就在特朗普总统做出这一决定后不久,美国苹果公司总裁库克与特朗普总统谈话时,就提到了逼美国企业回归美国的事。库克说,苹果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对手是韩国的三星,如果苹果搬出中国,而三星则仍然利用中国继续生产,未来苹果就竞争不过三星,就会被三星挤出国际市场。特朗普似乎听懂了,不再要求苹果把生产搬回美国。其实,库克所说的逻辑也适用于其他美国企业。

 

中国政府对美国的反击很理性,因为我们无法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实行对等报复,因为美国本来就没有那么多东西卖给中国。中国政府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75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从5%到10%不等的关税。数额虽然不如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的数额大,但中国的报复属于“精准打击”,打得美国会很痛。中国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汽车及配件、大豆等农产品加征关税,而这些产品恰恰是在选举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各州的拳头产品。特朗普已经开始了2020年竞选连任的运动,得罪这些州的选民关系到特朗普争取连选连任的命运。

 

更为重要的是,继续与中国打贸易战有可能引起美国经济衰退。而在美国历史上遇到经济衰退时,基本没有总统连选连任成功的先例。当年,老布什总统刚刚打赢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又享受着冷战胜利、苏联解体的红利,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如日中天。他竞选连任时,国际社会都预计他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赢得大选。然而,在竞选中,他却被一个鲜为人知的阿肯色州的州长克林顿打败了。而克林顿就是利用了当时的经济衰退,用了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经济,傻瓜!”便赢得了大选。特朗普总统不可能不知道经济衰退对大选的危害,所以在2020年中竞选进入决战期前一定会找一个暂停贸易战的借口。其实,在8月24至26日法国的G7峰会上,特朗普表示中国方面希望跟美国达成交易,希望恢复谈判,可能就是他想找个台阶下。但中国外交部否决了这种说法,说明中国并不急于恢复贸易谈判。

 

贸易战对中国对美的出口有影响,一些已经准备与美国公司签约的中国公司眼看着几十亿美元的生意丢了,的确很着急,也很痛苦。但是,2019年前8个月中国的外贸形势还不错,除了对美国的出口有所下降外,中国对其他地区的出口都在增长,中国的国际贸易总体仍有3.6%的顺差。中国对美出口下降3.7%,但是从美国进口下降了23.5%,所以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反而扩大了。前8个月,中国国际贸易的总体顺差扩大了46%。

 

特朗普总统虽然想与中国达成某种暂时的贸易战“休兵”,但这一切都是为了他的“竞选大事”。事过之后,贸易战很有可能卷土重来。我们千万不可再做中美关系不久又会“回归蜜月”的美梦。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即使如此,我们也应该对中美贸易战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国内需求大,对付贸易战这些“外部冲击”有很大的回旋余地。2019年上半年,中国就业稳定,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稳定,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8%,高于GDP的增速。这些数据都说明,想靠贸易战打垮中国,那无异于白日做梦。短期看,贸易战会使中国遭受一点痛苦,但从中长期看,贸易战使我们更加清醒,逼着我们更加自立、创新,这只能使中国经济未来变得更加强大。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